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倾听诸神之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0:34 新世纪周刊

  -实习记者/王晶

  西藏的神圣感带来一种力量,这种力量来源于诸神

  说起西藏,它给予人们的往往是心灵

  上的冲击和震撼,谁也不敢说他真的熟知西藏。西藏的单纯总是感染着更多的人,雪山草原、蓝天白云、牧民信徒、 雄鹰牦牛,所有的一切都像水一样的清透,这种单纯和清透仿佛是艺术大师眼中的空白,总留有一丝玄机。在那里你会发现, 无论是那些虔诚的转经老人,还是充满酥油味的寺院,或者穿梭于此的红衣喇嘛,都会有一种力量,人们几乎不可能逃脱这种 力量带来的神圣感,而这种力量正是来源于西藏的诸神。

  诸神无处不在

  在雪域高原,流传着这样一首民歌:“东方雪山顶上,彩云纷纷飞扬,那是大神小神,正在天上行走!”在西藏的宗 教信徒眼中,天空、湖泊、草原以及山峰,都是神的化身,随处可见神山、神庙、神湖、神塔、神树,几乎每条路旁都有神佛 安居的玛尼堆,每家房顶都飘扬着祈神用的五色经幡。

  藏族人从出生的第一天起,便要和各种各样的神打交道。房屋内有“托拉”(家宅神),帐篷内有“库拉”(帐篷神 ),甚至人身上也附有神灵:头上住着的是“乌拉”(头神),左肩坐着的是“颇拉”(男神),右肩坐着的是“姆拉”(女 神),只有当神灵附在人身上时,这个人才会健康、有灵气。

  对自然的崇拜,是藏族先民原始宗教观念的产物,在自然崇拜中,藏族对山的崇拜格外痴迷,而且是锲而不舍。在西 藏,所有的山都能显示出神奇的力量,所有的山都是神的化身。神山是供人朝拜的地方,据说,有的神山绕山转一圈可清除一 生罪孽;转十圈可在五百次生死轮回中免遭堕入地狱之苦;转百圈即可于今生今世成佛;如在转山中死去,则是一种造化。

  转山时,人们一般会采用叩拜式,他们双手高举过头,再缓缓收回于胸前,然后全身向前扑倒,伸直双臂,前额触地 ,起身后前进一大步再拜。这种五体投地一步一叩的顶礼膜拜,绕山一周要几十天,无论是烈日下还是风雨中,朝山的人们总 是一如既往地在山道上蠕动。

  西藏的众佛

  除去对山、湖、树等自然之物的崇拜,在藏族百姓的心目中,佛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藏传佛教中的佛主要有三世佛,即燃灯佛、释迦佛和弥勒佛,他们主管人的前生、今生和来生。除了三世佛之外,还 有三方佛——药师佛、释迦佛和主管西方极乐世界的首尊阿弥陀佛,被众人所知的观音菩萨、文殊菩萨、地藏菩萨在藏传佛教 中也有很高的威望。藏区各地都建立了众多的寺庙,供奉着佛、菩萨和护法神,因此藏传佛教信徒除了到神山圣湖朝拜外,寺 庙的朝拜也必不可少。

  在藏族人中间,有一族被人们传颂的美丽女神,她就是度母。度母被藏族人民看作是度托和拯救苦难众生的一族女神 ,同时也是藏传佛教各宗派崇奉的女性本尊群,她们能帮助诗人实现种种愿望,因此,度母在藏族地区被广大信徒和百姓普遍 敬拜,有着很大的吸引力。

  度母共有21个法相,即二十一度母,她们各有自己的职司和密法心咒,她们的谓称也是依据各自的特征。其中,绿 度母和白度母在藏区的影响力最大。绿度母,是二十一度母的主尊,被认为是观音的化身,她全身绿色,面容慈祥,坐在莲花 座上。藏传佛教宗密认为,绿度母有着广大的慈悲心,有大无畏的勇气和精神力。白度母,身为白色,呈16岁少女相,她眉 间、双手和双足掌内各生一只眼睛,加上脸上的双眼,全身共有七只眼睛。白度母被认为是文成公主的化身。藏传佛教宗密认 为,白度母非常聪明,什么事情都瞒不过她,并且热心助人,使众生延年益寿,事事如意。

  从昔日灵童到宗教领袖

  11年前,第十世班禅大师转世灵童的金瓶掣签仪式在拉萨大昭寺释迦牟尼佛像前隆重举行,年仅5岁的坚赞诺布被 法断为十世班禅转世真身,继任为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1995年12月8日,在位于西藏日喀则的扎什伦布寺内,法号 齐鸣,经中央政府批准认定,第十一世班禅在这里正式坐床继位。

  在藏传佛教中,班禅意为大博学者,被认为是无量光佛的化身,作为藏传佛教宗教的领袖,班禅在信教徒的心目中是 崇高至上的精神象征。在扎什伦布寺,第十一世班禅开始了正规严谨的读经修法生活,扎什伦布寺的高僧和班禅的经师一起为 班禅专门制定了循序渐进的佛学修习计划。扎什伦布寺民管会主任喇嘛次仁说,班禅的学习超过了预期,他一学就懂,聪明程 度不可比拟。第十一世班禅一直是在具有浓郁藏文化氛围里接受传统的佛学教育,同时新的时代也为他的修习生活注入了新的 内容,在他的书房既有散发古老气息的佛学经典,也有现代化的电脑,课余时间,班禅喜爱用电脑完成汉语老师布置的作业。

  今年16岁的第十一世班禅,自认定、坐床、受戒以后,经过札什伦布寺以及经师的精心培养、传授和自己的刻苦学 习,不仅掌握了佛教基础经文,还学习掌握了大量其他文化知识,已成为一名深受各地藏族信教群众爱戴、信仰的宗教领袖。

  (藏传佛教专家孙悟湖博士对本文亦有贡献)

  西藏诸神关键词

  西藏诸神给西藏人的生活带来了旁人难以想象的影响,他们对这些神山、圣人的顶礼膜拜,会感染来到西藏的每一个 人。

  冈底斯山:又名“凯拉升”,二者皆为梵语译音,即雪山,藏语为冈仁布钦。冈底斯山海拔6656米,自古以来是 中亚和东南亚各地人们仰慕、朝圣和旅游的圣地。

  对于到这里朝圣的人来讲,转山是他们的首选,但因宗教不同,他们转山的路线和方式也有区别。佛教徒的路线分两 条——内圈和外圈。外圈是以冈底斯山为核心的大环山线路,内圈是绕山南侧的因揭陀山的小范围路线。它的形成可能同佛教 中的大小乘流派对山的不同看法有关,因而也蕴藏着不同的宗教涵义。

  班禅额尔德尼:是藏传佛教两大活佛系统之一,被认为是无量光佛的化身,有时简称班禅。班禅额尔德尼活佛系统现 已转世至第十一世。

  达赖喇嘛:格鲁派活佛系统的称呼被藏传佛教认为是观世音菩萨的化身,现已转世至第十四达赖。

  纳木错湖:藏语意思为“天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是中国第二大咸水湖,更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湖。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