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拉萨魔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0:34 新世纪周刊

  拉萨的地形和西藏一样,东西偏长、

  南北较窄。在藏传佛教的传说中,它也和西藏一样宛如横卧的魔女。为了镇住拉萨魔女的命脉,千百年来小小圣城兴 建了大大小小几十道圣迹。《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在2005年第九期上发表了《拉萨圣迹》作者温普林参照《西藏魔女图》 手绘的“拉萨魔女图”,令人拍案叫绝。经同意,本刊将此图稍加处理,以示西藏之神奇一隅。

  拉萨有多少圣迹?温普林编了一首顺口溜:圣地布达拉,上下两密院,拉萨三大寺,噶厦四大林,五处阿尼庙,六大 转经筒,七个办事处,八座神奇殿,一座被贬神,深藏无知晓,茫茫转经路,中心在大昭。

  若需稍作解释,大昭寺就毋庸赘言了,它是超越了一切圣迹的圣迹。布达拉宫,一座山峰的宫殿,一座宫殿的山峰, 和大昭寺一样也是藏传佛教的标志之一。上、下密院则是格鲁派修习密宗的最高学府。拉萨三大寺指哲蚌寺、色拉寺、甘丹寺 ,它们是格鲁派的核心寺院,影响遍及全藏。林,意即噶厦政府摄政活佛在拉萨的驻锡地。阿尼,藏传佛教特殊的女性阶层, 她们修行的地方自然就是阿尼庙了。六大转经筒,指的是六个著名的玛尼拉康——一种专门为特制的巨大转经筒而搭建的小房 子。

  从拉萨的圣迹分布可看出整个城市的重心偏南,以大昭寺和布达拉宫为中心形成了两个重点区域。无数朝佛者千里迢 迢来到这里,流连于众多圣迹之间,以身体丈量着信仰。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