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冷水江遇难女矿工13年井下人生(组图)(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1:16 国际在线

  女工挖矿是常态

  “直到这次出事,我们才知道使用女工下井挖煤是非法的。”

  道路上是黑色的,汽车扬尘而过,路边,草叶树木上附着黑色尘埃,房屋积着煤灰灰头土脸,山地上裸露出来的泥土带着煤的黑色质地。甚至,在一片青葱的田野里,农夫扶
犁耕过的泥胚也是黑色的。

  湘中冷水江市东南部,为毛易镇筻溪村所在地。

  此处方圆数里之内排列着数十个煤矿,其中仅筻溪村就有8个,和此次矿难发生地———东塘煤矿不足200米的范围内就有3个。

  “村子里任何一个地方,只要你往下挖,都是煤。”村里的一位司机说。另一位村民则提醒记者,矿难并没有外界想像中的震惊可怕,这里女人下井就是家常便饭。

  按村民的说法,当地有女矿工的传统。

  一个事实是,当年国有大建煤矿生产时,长期招收周围的村民做地面装煤工作。这一不需要技术的简单粗活,对不少女村民很有吸引力。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周围的小煤窑逐渐兴起,用工也没有国营矿规范。一些简单、工资低的岗位常只有女工愿意干。慢慢地,干过简单岗位的女工许多都转向地下,从事挖煤、拖煤、推车等工作,因为这些岗位收入高。

  许多村民告诉记者,女工并不比男矿工干得少,相反,这些农村妇女很有耐力,她们珍惜自己的赚钱机会,从不偷懒。在这些煤矿,许多是夫妻同下井。

  在此次矿难中,下井的14人中就有2对夫妻,李初娥的丈夫因上早班逃过此劫。

  “直到这次出事,我们才知道使用女工下井挖煤是非法的。”在煤矿里下过井的一名女村民说,这里使用女工挖煤的问题也从没有哪个部门来过问过。

  不少女矿工说,像我们这些没有任何煤矿安全生产知识的女工下井,也几乎从没有受过正规的培训,都是跟着老矿工就下井了,一边干一边慢慢摸索。

  毗邻筻溪村的毛易镇政府一位干部则告诉记者,在这里还是第一次发现煤矿非法使用女工。东塘煤矿从2005年9月起,就处于停产整顿期间,是矿主擅自安排亲戚、家属偷采,所以使用女工下井,白天停产,晚上偷偷组织开采。

  但是,当地的村民和在东塘煤矿的矿工却说,东塘煤矿就几乎没有停产过,每天都在生产,奇怪为什么相隔镇政府这么近,这么长时间却不知道呢?但是矿工们还说,煤矿的消息有时却很灵通的,检查组要来了,矿里马上就能知道,赶紧关门停工,检查组才走10分钟,马上就开门开工了。

  “4·06”事件后,当地迅速作出了反应。4月10日,事故发生仅4天,冷水江市政府办发出《关于严禁使用童工和矿山井下严禁使用女职工未成年工的通知》要求全市各用人单位要从毛易镇“4·06”安全事故中汲取深刻教训,坚决杜绝违法使用童工和女职工现象的发生。

  事故才刚刚平息,4月23日、24日,记者看到紧邻的洞竹山煤矿、杨梅山矿已经机声隆隆,正在生产。

  记者问:“不是正在整顿中吗?”一位地面的工人大声反问:“难道死了人就不挖矿了吗?”随即,他低头再不吭声。

  随着东塘矿难发生,村里一些在煤矿下井的女村民陷入“失业”。

  病床上的李初娥与筻溪村的女村民均感觉到,随着东塘煤矿彻底关闭,周围的煤矿今后也很难再冒险招收女工,而相当一部分家庭每月要少近千元的收入。这对当地民众而言不是小数目。

  当地媒体报道,事发后,湖南省妇女联合会严厉谴责煤矿违法使用女工挖煤现象,湖南省劳动厅组织的4个检查组分赴各地矿山检查,检查组对冷水江市70多家煤矿、6家非煤矿山共计4713名职工进行检查,查出其中女性249人。 (记者欧阳洪亮)

  来源:新京报

[上一页] [1] [2] [3] [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