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环保前线专题 > 正文

四代人奇特的岩居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8:03 绿岛环保前线

  导视一:

  配音:

  一家人,

  同期:

  一个建在山洞里的小屋

  同期:

  四代人奇特的岩居生活

  同期:

  是什么让他们在此安家

  同期

  是什么让他们一住就是81年

  同期

  又是什么令他们如此难以割舍?

  同期

  敬请收看本期绿岛环保前线:岩居人家

  配音:在重庆市丰都县的一个小山村里,住着这样的一户人家,他们在一个山洞里,住了将近一百年。这引起了我们的好奇,和大多数人一样我们很想知道住在岩洞里的是怎样的一家人,他们又过着怎样的生活呢。

  (驱车)

  配音:岩居人家所在的村子叫暨龙乡乌羊村,是一个偏远的小山村。从丰都县城到那里,还有50公里的路程,而且全是土路,还没有通车。

  配音:没有办法,我们只好找来了两辆

摩托车。摩托车在土路上颠簸了大约一个小时,眼前一片起伏重叠的山渐渐地清晰起来。我想,我们要找的山洞人家,可能就在这里了。

  (音乐 展示岩屋)

  配音:远远看过去,山脚下的那个小屋,应该就是传说中的岩屋了吧。

  配音:我们看到,这个小屋是镶在山体里的。从正面看,它只是个老式的木屋。

  (音乐 展示岩屋)

  配音:这样一个建在山洞中的小屋,它的内部又会是怎么样的呢?在老乡的带领下,我们走进了这间岩屋。

  (进入岩屋) 初识岩居主人

  配音:这位是岩屋的主人罗远周,今年40岁。是一个朴实得乡里人,不爱说话。

  (烧水)

  罗远周

  我说不来(普通话)

  不用 不用

  你说你们这儿的话就行

  配音:一进屋,我们就好奇的打量这间奇特的屋子。虽然是在白天,但是这个屋子里仍然显得有些阴暗。房子比我们想象的要大,这是一个高约十二米,深约五六米的山洞,除了正面的那面墙,其他几个墙面都是山石,房子巧妙的利用了原有的山洞的结构,只是在前面加了一面木墙,一个天然的岩石山洞便成了一个挡风遮雨的家。

  (纪实段落)

  这下边就是专门用来

  喂牛的 喂猪的 喂羊的

  配音:老罗所指的是这个岩屋的地下一层,专门用来饲养牲口。而我们所在的一层,则放了一些农具,每天劳动回来,用完农具后进门就能放下,也很方便。

  背草用的 是

  这是专门雕刻的

  是 专门雕刻的

  修房子的时候设计的 是

  配音:房梁上还雕着花,看来当初在房子的美观上也下了不少功夫。

  这儿就是二楼

  这儿二楼是什么

  两个房间 是

  配音:二层的两间房分别是老罗和家人的卧室,我们能很清楚的看到其中的一面墙,完全是岩石。

  (屋子里的情况)

  配音:二楼的光线依然不太好,虽然开着灯,但是屋子里还是显得十分的昏暗。卧室并不是很大,墙上还贴着毛主席的画像。整间屋子除了一张床没有任何的家具。

  三层

  这儿是来的客人玩的地方

  看电视啊 吃饭的地方

  平时你们吃饭也在这儿吃 是

  配音:三层是整个屋子视野最好的地方,特别的宽敞,这里的光线也比楼下好得多,这里算是老罗家的

客厅了。屋子的墙角挂满了玉米、地上堆满了南瓜。山洞里冬暖夏凉,这个屋子也就成了一个天然的储藏室。

  配音:屋角挂着两个很大的蜜蜂窝,老罗说是他从山上摘下来的,挂在屋子里好看。用蜂窝来装饰家,这是城里人不可能想到的。原来他们这里有“狗来富,蜂来运”的说法,看来老罗很希望蜜蜂窝给他们家带来点好运气。

  配音:顺着岩石搭成的楼梯,我们继续向上走。四层和五层都是用来晾晒粮食的。

  我们放的土豆

  桌子 板凳 被子

  配音:粮食收回来只管在这晒,不用搬来搬去的那样麻烦。

  这儿雨能淋湿吗

  雨不能淋湿 太阳晒得到

  配音:这外表看上去普普通通的木房子居然有五层。家里的所有物件和牲畜,以及家人的生活都在这个特别的屋子。为什么老罗一家会在这里,盖这样的一座房子呢?在这样一个山脚下,他们一家过的又是怎样生活的呢?

  采访 老罗

  已经住了四代人了 四代

  有多少个年头了

  住了81年了

  配音:八十一年,一家四代人在这里生活,这更是我们没有想到的。

  采访 老罗

  最早是一个棚子 嗯

  还是有个木架子

  没有多大一块

  配音:我们很佩服老罗的家人有这样的智慧,把一个岩洞改造成了他们的独一无二的家。在峭壁下,在峡谷的最深处过着他们独居的生活。

  采访 老罗

  当时为什么想到

  在这个岩洞这儿修一个房子呢

  当时 那时候我们爷爷一辈

  是在下面暨龙上坝住 我们老家

  那时候地主恶霸罗玉清

  那时候欺负我们爷爷

  配音: 这位老人是老罗的母亲,今年70岁了。

  采访 谭老太太

  婆婆好多岁嫁给我们这儿爷爷的

  我不懂 听不懂啊

  配音:老人告诉我们,四十年多前她嫁过来的时候,家里非常穷。房子也是个真正的山洞。像这个木楼,是1976年才建起来的,当时花了二千多块钱。

  采访 谭老太太

  原来这个房子是什么样子

  原来来房子就只有一点大

  只有四根杆子高

  配音:就这样,老罗一家人在这个小屋子里一住就是81年,而这个小屋也从一个山洞变成了这座五层的岩屋。

  (切土豆 很黑)

  配音:晚上,老罗在准备晚饭。可能是在这么黑的光线下生活习惯了,老罗干活儿非常的麻利。今年他们家收了好几千斤土豆,但是,他们从不拿到镇上去卖,其它季节的蔬菜也是一样,全都是自己吃或者喂猪,喂牛。

  采访 老罗

  平时就你和你老母亲在家吃饭 是啊

  两个人在家吃饭是不是觉得也挺寂寞的

  不啊 习惯啦

  配音:老罗在女儿两岁的时候就

离婚了。如今生活在这个岩屋里的,只有老罗和他母亲还有女儿三口人,女儿在乡里的中学读书。平日里,家里就只剩下老罗和他的母亲二个人,本来就不爱说话的他,话就更少了。

  (音乐 火 )

  导视二

  黑场字幕 第二天

  配音:(鸡打鸣的声音 )天一亮,老罗就忙了起来。挑水是他一天工作的开始。

  (挑水)

  采访 老罗

  罗叔挑水的地方离你家有多远

  五分钟的时间

  配音:前几年,老罗他们家用水不用跑这么远,只是用一根管子把山上的山泉引到家门口,就可以了。但是,这几年,山上的水小了,流不下来了。

  采访 老罗

  以前管子里接的是山上的水吧 是

  那也是泉水

  那现在这个是井水 还是什么水

  这也泉水

  配音:家里虽然只有二口人,但是,老罗仍然要来回两三趟去挑水。

  采访 老罗

  所有人都在这儿打水吃吗

  没有人在这儿打水

  只有我们一家人

  那你们村其他人吃什么水呢

  其他人吃雨水

  哦 吃雨水

  如果那天你不舒服了 生病了

  吃水怎么办了 那还不是要吃

  还是要坚持着一个人吧 嗯

  (挑水)

  配音:现在老罗家里就只有他一个劳动力,所有的体力活儿,都只能靠他一个人。环境的变化,又增加了他的劳动负担。他说肩上的担子很重。

  (音乐 挑水)

  配音:看来每天挑水也不是个轻松的活儿,老罗倒上水洗了把脸。

  配音:我们注意到,洗过脸的水,老罗并没有倒掉,而是倒在了洗衣板上,留下来洗衣服。

  洗衣板 字幕

  配音:有趣的是,他们家的洗衣板也是用石头做成的。

  配音:通常这个时候,老罗的母亲就开始准备早饭了。一锅白水煮的菜,加上头一天晚上吃剩下的东西,这就是两个人的早饭。

  (烧火)

  配音:丰都县是全国的重点贫困县,而老罗家所在暨龙乡又是这个县最贫困的乡镇之一。这里每户年平均收入,只有一千八百元。由于老罗一家很勤劳,家里的养了很多牛和山羊。所以他们家在当地还算是比较富裕的,一年有五六千元的收入。吃过早饭后,老罗就更忙了。

  采访 老罗

  你在干什么 门坏了

  这是关什么的 关猪的

  门坏了吗 嗯

  (修门)

  配音:老罗总是很忙碌,好像总是有做不完的事情在等着他。

  采访老罗

  我看你一天很忙啊

  没有办法 我们这是农村

  配音:老罗不爱说话,或许是多年来养成的习惯。我们也只能默默地看着他干活儿。

  配音:老罗所在的村子共有两百多户人家,除了他们家独居在山脚下以外,其他们都在半山腰上或者更远的地方。因为隔得远,平时也便不怎么来往。但是,今天他答应帮别人搬家。

  (路上)

  你去帮的这家人姓什么

  姓孙啊 沈 哦孙 孙啊

  配音:看得出来,虽然老罗话不多,但是他还是很渴望和村里的人沟通和融合。

  (路上)

  像你一般去那边干活儿

  地里的活儿 是不是也要走山路

  嗯 是走山路

  配音:山里人出门都爱背个背篼,就像城里人爱拿个包一样,装东西方便。我们跟着他走了半个小时的山路,来到姓孙的这户人家。

  搬家

  配音:原来,这户人家全家人都要去浙江打工,可能几年都不会回来。于是,要请大家帮忙把家里的家具搬到别人家寄放。

  (搬家)

  配音:虽然很难得和村里人见面,但是老罗还是不怎么和大家讲话。始终很卖力干活儿,可能他觉得这是他和村里人最好的交流方式。

  搬家具

  配音:暨龙乡十分的贫困,交通也很的不方便。这些年,村子里的很多人都外出打工了,打工是他们和外界唯一的沟通方式。老罗告诉我们,其实他也很想出去打工,但是为了照顾家里的老母亲和女儿,他还是选择了留下。

  (音乐 ) 搬家

  配音:在回老罗家的路上,我们看到了很多山羊。没想到竟然是他们家的。

  采访 老罗

  这是你们家的羊吗 是的

  今天不用到处看就看到 是

  像平时的话你是不是就

  把它放在这大山里 是

  有多少只 这些就是我们的羊

  配音:老罗家一共养了二十几头山羊,都是放养在山里,没有人偷,也不用管理。只用隔一段时间看看长的怎么样就可以了。

  音乐 羊

  导视 (三)

  配音:回到老罗家,正好碰到他的母亲出去打猪草。

  (纪实)

  采访 谭老太太

  每天都要去打猪草

  是啊 天天都要去打猪草

  打多少背篓 要打两背篓才够

  要打两背篓一天

  家里喂了多少头猪

  还有三头 还有三头

  配音:家里喂了三头猪,大娘每天干完家务活儿后,就会到地里打些猪草回家喂猪。虽然,她的手有点不太方便,但是,干起活儿来仍然是很利索。大娘告诉我们说,她还有两个女儿。

  采访 谭老太太

  有一个在这儿上面的生产队

  小的一个在涪陵

  配音:老人家最大的愿望,就是一家人热热闹闹的在一起吃顿饭。但是,由于交通太不方便了,进一趟山不容易,女儿们也很少回来。

  采访 谭老太太

  平时想不想你女儿回来看你

  平时想她回来

  她没有时间回来 走不了

  配音:大娘说她打猪草的这块地,原来只是山脚下的荒地,是她的上一辈人在这里开垦的。土质很肥沃,离家也近。这也是她们一家一直以来住在这里,不愿搬走的原因。

  (打猪草 回家)

  (音乐 慢镜头)

  配音:不一会功夫就打满了一背篓。大娘说她老了,很多事情都干不了了。里里外外都只能靠儿子一个人,儿子太辛苦了。

  (老太太背影 音乐延续)

  配音:为了能帮儿子多分担点儿事情,大娘也总是忙忙碌碌。

  老太太捡树叶

  配音:大娘她们家烧的柴火都是在这片林子里捡的树叶,她们从来不到山里去砍树,甚至树枝都不拾。她说如果把山里的树木都砍光了,拾光了,以后就没有这么好的空气了,人活着会难受的。

  老太太捡树叶

  配音:暮色渐渐的降下来,老人默默地拾着柴火。对于一个从未迈出过大山的老人,或许她不知道什么叫环保,她也不知道环保对整个环境有什么样作用。但是,她的一言一行,却让我们十分的敬佩。

  (老太太 音乐)

  配音:回到家的老罗,并没有闲下来。就连我们想拍摄他一下,他都觉得是在耽误他的时间。

  采访 老罗

  家里养了几根牛 五根牛

  每天都要放出去 是

  晚上知不知道自己回来

  要去赶

  配音:放牛的地方离他们家并不远,往往也只有在这个时候,他才有点休息的时间。

  采访 老罗

  一学期你要给女儿交多少学费

  五六百啊 五六百

  是不是牛换钱 猪换得钱

  配音:提到他的女儿,老罗似乎才有点轻松的神情。

  采访 老罗

  想不想你女儿上(大学)

  想怎么不想

  昨天晚上才说了怎么会不想

  配音:据我们了解,老罗所这个村子还没有走出过一个大学生,女儿能考上大学是他的一个梦想。

  配音:现在算起来,他和妻子离婚也有十几年了。可是,他似乎仍然不太愿意提及这段往事。

  采访 老罗

  那些话都用不着说了

  说起来没什么意思

  没什么意思了 嗯

  那叫过去的事了

  配音:说完这些话后,老罗就下陷入了深深的沉默。

  (音乐 慢镜头)

  配音:为了更好的了解岩居人家的生活,我们打算去乡里的中学看看他的女儿。趁着暮色我们搭车出了山。

  字幕:第二天

  配音:从镇上我们走了大概半个小时,来到了暨龙乡中学。(读书声入)老罗的女儿罗小蓉,正在上初中二年级。像她爸爸带一样带着山里人的倔强和纯朴,面对我们的镜头总是一言不发。

  配音:我们之间的对话总是在我的期盼中开始,在她的沉默中结束。在整整一个小时的采访中,她只回答了我们这样几句话。

  采访 罗小蓉

  想让他(父亲)过一种什么样的生活

  幸福的

  配音:在采访的最后,我们问她将来想干点什么的时候,她没有回答。她只是希望通过我们的镜头对他的父亲说上几句话。(父亲劳动镜头 黑白)

  采访 罗小蓉

  谢谢爸爸从小把我养大

  我以后长大了报效你的心血

  (音乐 父亲和女儿 慢镜头)

  配音:老罗的岩居离城市很远,没有自来水,经常停电,甚至这里连手机信号都还没有覆盖。前些年,政府提出让他们搬迁,但是被他拒绝了。他告诉我们这里空气好,没有城里的汽油味,喝的还是山泉,他要在这里生活一辈子。

  配音:离开这里的时候我在想,这里的人们和自然环境的是那么的和谐,就好像人也是自然的一部分。自然给这里的人们提供生活所需的一切,人们也懂得去守护这片自然。

  相关专题:环保前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