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都经济报道主持人潮东、长盛聊节目全新改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3:07 新浪嘉宾访谈
首都经济报道主持人潮东、长盛聊节目全新改版

北京电视台财经频道王牌节目、知名财经脱口秀资讯节目《首都经济报道》主持人潮东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首都经济报道主持人潮东、长盛聊节目全新改版

北京电视台财经频道王牌节目、知名财经脱口秀资讯节目《首都经济报道》主持人长盛


首都经济报道主持人潮东、长盛聊节目全新改版

北京电视台财经频道王牌节目、知名财经脱口秀资讯节目《首都经济报道》主持人潮东、长盛做客新浪


聊天视频

首都经济报道主持人潮东、长盛聊节目全新改版 首都经济报道关注百姓衣食住行 首都经济报道主持人潮东、长盛聊节目全新改版 潮东长盛称作节目说实话但不冒险
首都经济报道主持人潮东、长盛聊节目全新改版 四十五岁是主持人成熟的标志 首都经济报道主持人潮东、长盛聊节目全新改版 潮东长盛称为提供线索观众发稿费

  5月12日北京电视台财经频道王牌节目、知名财经脱口秀资讯节目《首都经济报道》主持人潮东、长盛做客新浪,聊15日的节目全新改版,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大家光临新浪嘉宾聊天,主持人马骧向大家问好。

     今天请来了两个男人跟大家沟通,三个男人一台戏。介绍一下,按照我们的预告页中的称呼是这样的:北京电视台财经频道王牌节目、知名财经脱口秀资讯节目《首都经济报道》的两位超高人气主持人潮东和长盛,欢迎光临新浪。

     高潮东:对,自己鼓掌。别说超高人气,他是长盛,我是潮东,实际上没有这么邪乎,在北京地区有一定的影响力,但是说什么脱口秀,那些是我们追求的一个目标,现在还没有达到真正脱口秀。

     主持人:其实人气颇高。

     高潮东:那是肯定没问题的。

     主持人:是我们路边车站灯箱的广告。

     高潮东:主要是它给忽悠的,那么大一个资源。

     姚长盛:人气不高不能请到这儿,他们算是一个标志。

     主持人:我知道一些朋友可能是外地或者不是特别经常看电视的朋友,一听我们这个节目的名字“首都经济报道”,跟“首都”挂上边了,外地的朋友会说跟我们没有什么关系。其实不是的,因为这样的节目在各个城市频道都有,或者说原来这种节目形态不是特别多,而且原来这种用网友的话说“不是特别漂亮的主持人”,也不是特别被常用。

     高潮东:不是“特别漂亮”,是“很不漂亮”。我比起长盛来讲还算稍微漂亮一点,主要是因为皱纹比他多。

    姚长盛:你离漂亮远点,你说夸一个男人漂亮多郁闷?

    高潮东:我不郁闷,从小到大没人夸我漂亮,最多说男人气,顶多这样,这是顶天了的称谓。

     主持人:很受欢迎,看到一个网友的留言。今天早晨8:55分。说一会儿哥俩来了,主持人一定帮我问一个好,可爱看他俩的节目,还有几回梦到你们了,一回你们报道阳澄湖大闸蟹的时候,梦到潮东和长盛的节目,潮东在北京交通台的节目我经常听,很幽默。

     高潮东:他肯定是北京人,像湖南很难看到《首都经济报道》这样的节目,因为北京地区唯一一档上星的频道就是一套。

     姚长盛:梦到大闸蟹,顺带着梦到潮东和长盛。

     主持人:叫“北京卫视”。

     高潮东:不知道叫什么,应该是北京一套,其它都没有上星,只有北京地区能够看到。

     主持人:刚才说了给潮东留言,另外一个朋友还说,北京台最招人喜爱的主持人,我早早就给长盛投了票。在这儿没有别的意思,主要是大大赞扬一下潮东的文笔,超级棒,才子。

    姚长盛:没怎么写过东西,这都能看出文笔,谢谢(笑)!看相片就能知道文笔不错,谢谢。

    主持人:《首都经济报道》很多人说了不是特别了解,大家可以在新浪网看到这样的节目,每天的视频都有。

    姚长盛:每天的视频都有?

    主持人:对,没错,昨天是11号,昨天的节目说是刷卡的节目。我今天早晨来了刚看。

    姚长盛:为做今天这期节目做准备。

    主持人:这是节目最关注的一些事情,是不是这样?在北京老百姓身边最经常发生或者是最困扰大家发生的事情?

    高潮东:对,应该是这样。这个节目我觉得主要还是面向北京,离不开衣食住行什么的,但是像什么IC卡这些东西,北京已经动作非常慢了,它已经在很多大城市已经推行了,尤其是像在上海推行非常成功,包括天津也很成功。像南京,一些不是特别大的城市,就更成动了。今天掐指算第三天,我们从一开始有这事就一直跟踪报道,到现在是大面积的重点的来报道,第三天又发觉了很多问题,有一些比较适应,比如像大容量快速公交,它对IC卡就非常适用,因为一票制,上去刷下去就不用刷了,但是也有三环沿线的公交车非常不适应,比原来还要拥堵,有很多人给我们发短信,说IC卡对北京300路的真正意义是使我一个小时能够上班的时间变成了一个半小时,就是这个。

     姚长盛:有的人适应,有的人不适应,一开始都是这种状况。我们的节目基本上因为是经济报道,经济上的话题可能涉及的多。但同时大家关心的这种事情,更平民一点的议论一些焦点,都在里面。从一开始一直到现在,都是这样。所以,你要是看惯专业的财经节目,就会说《首都经济报道》感觉应该是专业财经。实际上不是那么专业的一个财经,我们现在叫5月15日直播,就广告牌上那个,叫“打造平民对话平台”什么的,反正就是那个意思。

    高潮东:应该是这个路子。

    姚长盛:上面说人话的人很多。

    高潮东:这句话打击面很大。

    姚长盛:现在都说人话。

    高潮东:也是,都在争相学人话,说话人能理解。比如我们一报道经济新闻,很多人就不听了,实际上我们涵盖很多其它层面,从经济新闻可能延伸社会新闻。包括主持人的语言,他刚才说了一个什么“人话”,我觉得我有时候说得就不像人话。

    比如前一段时间有一个事,猜第三者强制责任险,这是相对于司机而言的,非常有用。当时就有媒体报道,说“出一千八,保五万,后来保监局证实这事纯属谣传。”我估计10个主播得9个半这么说。当时我引的这条导语,我就说“今日有媒体报道司机交1800,第三者强制责任险是5万,现在保监局出来辟谣,这种说法纯属瞎掰”。我就用了一个“瞎掰”,没有人说瞎掰多粗俗,甚至觉得挺悦耳,跟大家很近。我们试图用这种方式解读起来看起来很大、很专业的东西。

    主持人:刚才说名字,听这个名字和你刚才说这种在节目里的风格,包括说人话,说实话,说大家都能听懂的话,名字我觉得得改一改“首都经济报道”。我只是说我的看法,我最初在路边灯箱广告看这个名字的时候,觉得这个节目离我有点远。但是聊了以后觉得应该离我很近。

    高潮东:应该离你很近。

    姚长盛:应该改成首都新浪报道,会觉得离自己近一点。

   (主持人笑)

    高潮东:原来有人说过,比如能不能起名叫“东盛说话”、“东盛说事”,拉赞助就是“东易日盛”,大致是这个意思。实际上我们对于电视台来讲,尤其是北京电视台,要想改一个节目的名称非常难,只能是老瓶装新酒,这个节目由我们俩来担当主播今年是第三年,实际运行时间刚两年多,因为是12月5日开播我们俩接手,到现在为止已经相比原来的概念发生了天翻地覆的一个变化,整个颠覆了播报的形式,内容也有很大的不同。原来基本上就是有字幕,主持人的作用就是念,我把这个导语念完之后引出小片,小片完了之后没有任何评论,然后就下一个,一段一段码放整齐放在这儿,你去说话。

    主持人:那时要一个漂亮的热话筒就行了,或者是两个。

    姚长盛:他这话更得罪人,别这么招。我们的意思是咱们这么说吧,5月15日直播之后,可能我们现在的这种方式,在那一天更加得到一个强化,比如那个时候会有更多人大家一块儿发短信,前后不过两分钟我们就可以就一个话题都可以来聊,不至于现在把短信筛选一遍,第二天相隔十几个钟头再来念,包括大家可以提供一些线索,还可以有实时的互动,可以有回合。

    高潮东:我们原来经常遗憾的一点是服务隔夜,今天播的消息、今天发短信,对不起今天虽然看到了,但是没时间念了,因为不是真正的直播,到第二天来了把昨天那些短信翻回头来再念,这样等于,如果这叫服务互动,就隔夜了,不是实时互动。我们一直播以后,尤其是作为一档新闻节目,能做到这一点,到现在孤陋寡闻吧,北京地区最少还是惟一一档。原来看到像新浪直播,那是肯定的随便什么就开始互动了,像转球,这些都能够实现实时互动,但是新闻节目到现在为止还没有。

     主持人:这一点确实我觉得很不容易。

     高潮东:非常不容易。

     主持人:为什么?很多电视台的主持人也好,制片人也好,说这个好,真的人家在上面说话,不管是骂你、夸你,真的是有互动,电视台太难做到了,本身是假直播,本身是直播节目很少,在直播中实现互动更不容易,主要的方式是手机?   

    高潮东:主要是手机。

     姚长盛:手机最方便。

     高潮东:它的语言非常精炼。原来像接热线也是,广播先做的,那是93年的事。93年北京经济台当时广播,把热线引入到广播节目中来,当时一下就火了,经济台非常厉害。但是没过几年之后大家都在用,这就不新鲜了。到后来手机出现了,有人就突发气象能不能用短信的方式跟节目配合一下,发现这个相比原来的热线有几大优势。第一,精练。第二,主持人互动非常强,原来的热线接进来以后,到了导播再到主持人这儿不是一回事,罗里罗嗦,直播非常不安全。这时几百条短信来,我挑几条念,肯定是最浓缩。

     主持人:现在我们除了通过电脑输入文字跟潮东和长盛互动之外,您可以通过手机参与我们的互动,这也是一样的。

     高潮东:你们也是一样。

     主持人:我们是用手机,不是发短信。

     高潮东:一条多少钱?

     主持人:不会比你们贵多少,比你们便宜,我们拿手机登陆3g.sina.com.cn,是算流量,而不是算条数收费,按流量便宜多了。

    姚长盛:直观感觉比我们贵。

    高潮东:像一个套餐,我们更像直来直去。

    主持人:有一个网友说节目直播之后信息量是不是就少了,我们看着不解渴,这怎么办?他是一个猜测,会不会这样呢?

    高潮东:应该是这样,你要说时间不变,还是30分钟念短信就多了,报的新闻肯定要少,但是重点还会更加突出了。实际上我们也琢磨过这事,一期节目报20条信息,真正对大家有用,觉得跟大家非常近,让人记住可能就一两条,我们现在的功能是在尽量保证横向信息量的同时深入下去,这就是直播、互动,反复地说一条的初衷。当然如果真30分钟不过瘾,也没准将来哪天,也没准就变成50分钟了,也说不定。

    高潮东:我们的节目在一开播的时候也是这样,一开始换我们两个来做的时候,那时候的信息量就已经比原来《首都经济报道》的信息量要大大缩水了,原来每天能发10几条,现在大概每天6条到7条。但是因为你后面还有很多两个人交流的话,话当中带来的信息量是一样的。就像如果说一旦5月15日开始直播以后,我们不是说只会看3条新闻或者是5条新闻,准备这3条新闻或者是5条新闻,你需要准备的仍然是全天的新闻,仍然要准备的是你今天所涉及到的所有东西。所有这些东西都要你在最后的整个过程当中,30分钟里面,尽量能够给大家体现出来,信息量不会减少,只不过换了一种方式。

     高潮东:对,对,对,原来比如我评论一个IC卡,现在我评论IC卡会解释什么叫一类站台、二类站台、三类站台,这些东西主持人就在演播室里就说了,就完成了。原来因为没有演播室的评论,你可能要为这1、2、3类再单独做一个片子,记者还要出去,从成本来讲我们现在也更节约一些。

    主持人:所以说信息的呈现方式不同。

    高潮东:对,呈现方式不同。

    姚长盛:流量变大。

    高潮东:应该本质上不会减少。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