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兴和愉快是一个理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3:07 新浪嘉聊

    主持人:我看到很多朋友刚进入聊天室,现在时间将近过了一半。现在我们请到的嘉宾是一档北京台的节目《首都经济报道》的两位主持人,他们在大北京地区非常受欢迎,一位是高潮东,一位是姚长盛。坐在我左手边的是潮东。

    高潮东:我是潮东。

    主持人:我们一直聊他们喜爱的节目,而且非常受欢迎,叫《首都经济报道》。这个节目不同的地方在于除了信息的片段之外加了很多主持人的评论。他们俩的评论估计从刚才说话的方式中就能感觉出来你们的风格。刚才一开始长盛就说了,这是一个爱说实话、爱说人话的节目。也许我们的各位网友没有看过这档节目,但是我知道大家应该是越来越喜欢或者都希望看到真实的节目,包括真实的评论。

    网友:我喜欢这个节目。

    主持人:这可能是北京地区的网友。

    网友:你们俩都是应该话挺多的,尤其是潮东,怎么分配两个人的话语时间,怎么把握?有时候是不是经常在一块儿掰扯。

    姚长盛:话的时间有分配吗?

    高潮东:没有。

    姚长盛:没有什么分配,这是很自然的事情。两个人做节目,两个人首先是配合,再有我们事先有过很多准备,每个人的侧重也会不一样,即便观点,在观点上层次一二也会分得很清楚,非常简单。

    主持人:你们俩认识多长时间?

    高潮东:节目有多长时间,我们就认识多长时间。

    姚长盛:比那个早40天。

   高潮东:因为之前早准备40天,之前我认识姚长盛,但是他不知道谁是潮东,他不认识我。我们俩一见面,他看了一下我的样带,他反正以一个电视人的眼光看一个做广播节目的,他认为这哥们可能还行,但是说哪儿好看不出来。我是看过他的《国际双行线》,当时我就说姚长盛是北京地区最优秀的节目主持人。

    姚长盛:之一。

    高潮东:电视。我说挺愿意跟他合作的,后来领导给我们撮合在一起,磨合时间不是特别长。一直到今天,我们好多默契已经不用说事先你说一,我说二。你说完了,“那好吧,是的”,就这样,我们又退回到老广播了,不会那样。我们都是他说完了我知道哪儿接,我如果说不下去,留一个气口,他把话接过去,肯定不会让场冷了。

     姚长盛:因为之前我一直是做一个人的节目,没有做两个人的节目,做两个人的节目后来是什么感觉呢?两个人的节目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两个人说话越接越低,越走气越小,我们俩做节目感觉越接越高,对方总有一个刺激和激发,他总会把这个事情往上扔一下,你接着再继续往上走。这是两个人做节目一个特别大的好处。

     高潮东:扔到高潮了就引入下一条了,基本上是这样。

     姚长盛:去看我们演播室实际上是很好玩的,有些话是事先没有的,临场的东西很多,可能临场这种东西对方才会兴奋,否则的话两个话剧演员,你说这个,我说那个。

    高潮东:不是说我们临场多就特随便,我们是事先把一事的层次先剖割开来,观点也都分割开来,大致有这么几层意思,互相都理解。甚至于不用说你说哪层意思,你从这边入手,我从那边。我们俩是短片放完谁先接,他先接,行,随便说,说完还剩几层意思或者是一层意思,我再弥补那个就完了,他说话我在听,我说话他在听。有些安排好了根本不听,虽然两个人坐在那儿直播,在当主播,他说完了这话,这边根本就没听,你就看那个表情,接的话能看出来。 姚长盛:他听最后一句,该我了。(笑)。

    高潮东:特别逗的是有一种情况,说你对矿泉水的认识,事先好了,我说坏,咱们俩就这么上来。但是你一高兴,你把好坏都说了,这边的人没听,上来还说“你认为这矿泉水对身体是有坏处了,那我说说好处”。实际上人都说完了,他又来一遍。这就是两个人根本没有真正交流。我们这个节目已经是水乳交融在一起了,当然整体水平还有待提高,这个提高不是你着急就能上去的事。新闻脱口秀刚才一开始我们就反对说现在是脱口秀,没到那个水平,是跟主播的年纪有直接关系的,你没到那个岁数说不到那个岁数的话,也没有那个岁数的幽默,我们现在都不到40,我看着老,但也30多岁。我觉得真正能达到那个境界,最少是45,没有45甭提,什么脱口秀,什么新闻主播大腕,都不是你。你怎么可能?刚一出生你就会说人话,不可能。

     姚长盛:你就树立了一个标准,45岁。

    高潮东:我觉得是这样,因为在国外好多电视节目非常成熟,白发这是非常明显的一个标准,少白头不算。

    主持人:45岁,遥想一下,不到10年,差不多。

    高潮东:7、8年。

    主持人:7、8年之后,如果这个节目还叫这个名字“首都经济报道”。

     姚长盛:太吉利了这话,没说这个节目上市了,还叫这个名字。

     主持人:往后说是什么意思?真正自己心里没有一个目标,一步一步往后发展,还是真的有一个想法,我要做这一行要做到什么份上是自己的理想。

    姚长盛:高兴和愉快是一个理想,真正这个节目,你说前面是我的想法,一步一步把它做下去,先做好了。我现在想的就是5月15日的事,然后再想5月16日的事,先把它做下去。

    高潮东:他跟姚明的想法一样,永远不想能不能进入季后赛,只想下一场比赛怎么打。我的想法不是这样。

    姚长盛:想想怎么做冠军。

    高潮东:直播来讲,电视直播对我是一个新的东西,但是广播直播我都做十几年了,我觉得电视直播跟广播直播应该区别不是特大。

    姚长盛:跟他现在做的那档节目区别不是很大。

    高潮东:因为现在我下午主持的1039热线,修车那个节目,也是短信平台,交流,交流,互动,如果说一定要区别开,最大区别是形式上的区别。广播是主持人通吃、通办,所有的事都是我们两个人的。电视可能好多人掺和起来,好多合作伙伴,我们这儿没断,他们可能断了,这是形式上的东西。但是主流、思想、意思都一样,没有什么大的区别。

    姚长盛:方面还不太相同。比如说就像一开始说,现在做新闻这样的资讯类的节目,有一个互动平台,半个小时大家在上边交流,同时需要带出来很多内容,这样的节目,尤其是在电视这个领域当中,没有,很少。

    高潮东:比较新。

    姚长盛:对,所以这个挑战还是在。还有一个东西,要求肯定也不同,也会更麻烦一些,就是这个。我们现在的问题就是把麻烦变得简单一点,5月15日之后让它每天尽量简化,最后大家觉得这个方式很好,不能够说让我们5月15日开始直播之后,大家觉得还不如原来5月14号、5月13号的节目,那肯定糟糕了,肯定不能到那种方向上去。

    网友:我觉得现在就挺好的,为什么非要直播呢?非要较这个劲?除了实时互动之外,是不是主要为了赚短信钱?

     高潮东:我们的短信是不赚钱的,我们的短信是两毛一条,你们做网络应该知道这是怎么分配,这应该跟电视台……

     姚长盛:大部分被他们赚取了。

     高潮东:应该跟电视台没关系,都赚走了,主要是大家能够互相看到,不是因为这个。

     姚长盛:他们说你们现在挺好的,为什么较这个劲,本身你有看说较劲这个人是怎么想的,没有看到直播之后怎么好,到时候他会说原来直播这么好,比原来还好,得吃点新东西。

    高潮东:录播是录完之后再发生什么事不能改了,因为已经播了,直播是直播的过程中还会不断发生事,而且信息是这么多人提供。比如他说一个事,哪儿怎么样了,我们会马上核实,核实完了之后我现在就说“据咱们热心观众说,哪儿着了一把大火,然后得到证实,记者马上赶往现场”,这就是第一家,发生的事就是实时能播报。

     姚长盛:一方面互动是实时的,这样增加流畅感。另外一方面我们的新闻变成最后的截稿时间就是节目结束8:05那个时候了,这时我们一天的新闻才会结束,把现在的截稿时间包括整个播报的方式重新开阔一个空间,新闻的直播肯定是新闻最大的魅力,以后我们的直播当中会有更多的内容进来,比如记者在现场的直播、突发事件及时的反应等等。比如现在我们有一个直播的环节,每天固定的,会送东西,每天跟大家有一个对面的交流。

     高潮东:我们要连送一个月的大彩电。漂亮的女主播王娟敲大家的门。

    姚长盛:也是应广大电视观众的要求,很多电视男观众说看不到王娟的真人。

     高潮东:请王娟吃饭。

     姚长盛:王娟就上门了,抱着彩电上门。

     高潮东:而且是事先没有打招呼的,就摇短信,王娟就抱着彩电去了,已经埋伏在附近,等放广告的时候就当当当(敲门)。

    主持人:我的名片没带。

     姚长盛:把你家的地址留下。潮东已经收了30个地址,都是他们家亲戚,第一台彩电你拿不走了。

    主持人:彩电谁都能买得起,但是敲门的惊喜,还能看到王娟,很难得。

    姚长盛:他表情很奇怪。

    高潮东:我们送彩电尽量送个大的,选热心观众尽量选家面积比较小的。如果你们家摆不下,我还可以抱走(笑)。

    姚长盛:开玩笑,就是为了给大家有一个心意的表达。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