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无极剧组破坏香格里拉环境专题 > 正文

云南迪庆州官员称无极剧组没给天池留下一分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8:03 南方新闻网

  本报讯 正当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谴责电影《无极》剧组破坏云南香格里拉碧沽天池生态环境的队伍里时,他们可能没想到,当地政府并没有这样认为。昨天,云南省环保局相关报告出炉,认为《无极》剧组对高山草甸和高山灌丛造成了一定影响,但没有对生态造成破坏,可以采取措施恢复。

  昨日,记者赶赴中甸,由于去碧沽天池的道路难行,没能当日探知现场,但迪庆藏族
自治州委宣传部副部长李爱明称,被称作巨大怪物的海棠精舍与跨越碧沽天池的栈桥均已在4月底拆除,生活垃圾也已清除。

  毁坏的不是高山杜鹃林?

  李爱明:被破坏的是高约40厘米的杜鹃小灌木,不是那种高山大杜鹃

  此前有报道称,为了让发电车进入天池边,《无极》剧组未经当地政府同意,擅自将一片占地四五十平方米的杜鹃花推平,用沙石和树干填埋出一条长约400米、宽约4米的便道,而当地百姓说,这些高山杜鹃都有着上百年的树龄。

  这引起了许多环保主义者的愤怒,但由迪庆州建设局、林业局、环保局和香格里拉县共同组成的联合调查组认为,这只是一条长约百米、宽约4米的沙石路面和长约20米的铺有木条的便道,而且,剧组在开路和建设过程中已适当避开高山杜鹃林,仅对高山草甸和高山灌丛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

  李爱明说:“被破坏的是高约40厘米的杜鹃小灌木,但绝对不是很多人想像中的那种高山大杜鹃。”他还指出,剧组用的木材也不是天池旁的原始森林,而是具备完备手续的虫灾木和附近水电站建设中的伐木。

  调查组称,海棠精舍在修建和拆除中,有块状草甸植被遭损坏,尚留有4个水泥柱基;剧组搭建的3个临时工棚对植被没有破坏;栈桥拆除后,天池恢复了原状;原木便道拆除后能自行恢复植被覆盖。

  据此,调查组得出结论:就整个碧沽天池而言,植被基本没有影响。天池已基本恢复原有的自然景观。目前,当地拟重点对百米长的沙石道路进行生态恢复,它覆盖了大约400平方米的草甸和低矮灌丛。对4个水泥柱基则打算清除或回土填埋。

  《无极》剧组是注重环保的?

  李爱明:媒体报道的大量垃圾是两个看场农民乱丢的

  除国家环保总局外,建设部、国家林业局也已经督促云南省相关部门调查此事。11日清晨,迪庆州建设局进入碧沽天池,走访了附近村民(拍摄时的群众演员)、中甸镇主要负责人和州县有关部门负责人,发现《无极》剧组“在影片拍摄时是注重环保的”。

  迪庆州建设局调查认为,剧组要求演员(包括群众演员)处理好生活垃圾,不得随意践踏周边草地和花海,要保护生态环境;置景用的木材是有合法手续的,是用枯死的虫灾林木搭建而成;附近群众对影片拍摄造成环境的破坏一说持不支持态度。

  李爱明也说,剧组紧急撤退时也是清除了生活垃圾才走的,至于为何有媒体称现场发现大量垃圾,李的解释是,地方政府请了附近2个村民负责看管剧组遗留下的物资,但“有些事情没有交待好”,他们俩就把生活垃圾乱丢。“另外,剧组留下很多建筑水泥,由于时间久了,容易风化,也被记者当成了垃圾。”李爱明说。

  陈红没给一分钱?

  李爱明:我可以肯定(陈红)没有一分现钱留下!

  在发现海棠精舍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后,2004年6月,《无极》剧组转场内蒙古,把剩余物资、海棠精舍和栈桥交给迪庆方面负责代管1个月。实际上直到2005年8月,剧组才正式委托迪庆州委宣传部拍卖处理剩余物资和清理场地。同年10月,香格里拉县接手此事。

  《无极》制片人陈红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们留了足够足够足够多的钱!绝对够恢复环境之用。但昨日下午,曾担任《无极》协拍工作组组长的李爱明再次表示:“我可以肯定(陈红)没有一分现钱留下,也没有留下所谓的摄影器材!”

  “她留下的主要是钢材、木材和水泥,但水泥风化了,木材也多朽了,香格里拉县把这些物资处理出去,好像是2万多元。这点钱肯定不够(清拆),县里肯定先自己出。”李爱明说。记者问:会不会找陈红再要钱?他沉吟了一会儿说:“有可能。”

  网上两篇报道“严重失实”?

  李爱明:(报道)说地方政府不管不顾,实在让我们失望

  在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日前公开批评《无极》剧组损坏碧沽天池自然环境之前,4月21日,迪庆州委宣传部上书云南省委宣传部,对在网上引起强烈舆论的两篇报道提出批评,认为有些表述“张冠李戴”、“严重失实”。

  其中有报道说,碧沽天池附近的村民廖诚俊在剧组走后义务打扫了近一个月的垃圾,并说“大概捡了一卡车垃圾,全烧了”。李爱明对此表示气愤,说他刚刚去找了这个人,在众村民面前当面对质,根本不是这么回事。“还有报道说村民家的牛吃了剧组留下的塑料垃圾就死了,也没这回事,要不他早就找政府了,可是没人找过来。”

  这两篇报道的记者来碧沽天池采访时,都值3月底4月初,“山上积雪,尚无法施工,当时我建议是否雪化完之后、清理结束了,再作采访报道,但他们自顾着就发了,等于是说地方政府不管不顾,加上网络转载,由此产生的后果和影响,是极为严重而又无法预测的,这种只要效果、不计后果的做法,实在让我们失望。”

  让李爱明表示诧异的是,“《无极》在天池拍摄的时候,那么多记者来探营,有的还走小路,或请当地村民带路,生怕进不来,那时候大家没有注意到环境污染吗?剧组撤走时,记者也都知道啊,为什么那时不报道,偏偏1年多过去才报道呢?”

  一个事实是,电影《无极》在2005年12月上映后,获得的骂声完全颠覆了此前宣传攻略中的形象。

  “我看过电影《无极》,也看过网上胡戈的《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但我对此不表评论,对陈凯歌、陈红夫妇也不发表看法,”李爱明说,不管是陈导,还是领导,“我不崇拜任何人,但尊重任何人。”

  他还表示,欢迎各影视剧组来香格里拉采风拍片,但得在保护环境的前提下。

  采写:本报特派记者袁小兵

  (

南方都市报

  相关专题:无极剧组破坏香格里拉环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