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西浮山惨重金融灾难是如何酿成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4:4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山西5月15日消息(记者刘天思 岳旭辉 ) 2006年的春天,山西省浮山县的沙尘暴来得比往年似乎更猛烈一些,空旷的大街上,漫天沙土扑面而来,人们顶着烈风,行走很是艰难。

  然而对于浮山县乃至周围的尧都区、洪洞县、霍州市等7、8个县市,数千个家庭来说,自然界的沙尘暴比起他们陷入的浮山县信用合作社掀起的金融漩涡来,根本算不了什么

  浮山,一个人口仅仅13万,年财政收入刚刚突破3亿元,隶属于山西南部临汾市的贫困小县,3年时间衍生出了令人震惊的高息揽储、高利放贷的金融大案,涉案金额达六亿多元,数额之大为建国以来全国农村信用合作系统之最。

  

山西浮山惨重金融灾难是如何酿成的?

  浮山街头的信合社广告

  这场灾难性的金融漩涡破坏力之大,对于浮山县信用合作社乃至临汾市信合系统都是毁灭性的。

   缺少了和气的甄别

  初春的浮山乍暖还寒,3月下旬早晨五点钟的时候,天色依然漆黑。然而,在县交通培训 中心门前,记者看到,二三十人冒着零下几度的严寒,在寒风中排起了长龙。这些人神情紧张严肃,但是目光中却充满了期盼。

  交通培训中心313房间的门上张贴着这样的通知:

  “广大储户朋友:

  自2006年元月份以来,甄别存款工作一直紧张有序进行着。为了进一步提高甄别工作效率,现将有关甄别事项通知如下:

  各位储户来了后先进行排队,即每周三、六排队领取秩序号(秩序号排至后三天),然后按规定的时间和顺序进行存款甄别,甄别后即可正常支取,希望各位储户理解并积极配合。

  同时警告储户在甄别过程中不要轻信他人,谨防社会上个别不法分子投机钻营而上当受骗。

  浮山县甄别信用社存款工作组

  二00六年三月五日”

  记者得知,这些人绝大多数来自几十公里之外的尧都区、洪洞县等周边区县,有的人提前一两天来到这里,有的人已经来过多次。他们的共同目的是为了兑现他们在浮山县一些信用社的存款。

  一位已经来了两趟的中年人告诉记者:要取钱得先排上队,带上本人存单和本人身份证,才能在这里排上号。取钱的人特别多,一天八个号,人多的很,来迟了就领不到号了。领上号后,通过公安甄别,才能取上钱。

  记者随机查看了几位存款人手中的存单,这些存单都是浮山县一些信用社出具的正规存款单,存单金额少的10万元,高的甚至多达到二、三百万元。为什么到期的存单不能兑现?为什么存款人不到当初他们存钱的信用社取钱却要到宾馆排队领号呢?

  

山西浮山惨重金融灾难是如何酿成的?

  张贴在信用社门口的告示

  在北王信用社的窗口,对于甄别有一个确切的说明:

  “凡在我社办理的储蓄存款,我社保证做到随来随办,确保支付。但通过中介人获得了高于国家利率政策规定部分的非合法、不当利益的存款,根据上级精神,在支取前,需先到浮山县信用社非正常存款甄别工作组进行甄别,经甄别,并退出非合法不当得利后,我社将及时给予办理转存、支取业务,请储户予以配合。”

  按照培训中心公安局办案人员的说法,就是对照存单,不光要储户退出自己拿的“非合法不当得利”,中间人拿的好处也要储户先行退出,待中间人归案后,确定真实数额后,由中间人返还。

  由于涉及人数太多,在甄别这件事情上,甚至还出现了找关系、走后门的情况,交通培训中心和另一处甄别的地方浮山宾馆每天都是熙熙攘攘的景象

  “与当初拉存款时的热情不同,现在我们就像是犯了罪。”无奈的储户无奈的说。

  

山西浮山惨重金融灾难是如何酿成的?

  等待甄别的焦急不安的储户

  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