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张洁:媒体应在转型期的中国守护正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20:59 新浪嘉宾访谈

  网友:经营开发商跟业主的矛盾纠纷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了,为什么《新闻调查》这种名牌栏目却迟迟没有做针砭时弊的调查?

  杨春:实际上我们刚刚做过一期这样的节目,做的是业主和开发商之间的矛盾,以及现在面临的一些政策上、法律上有缺陷性的一些问题。这个节目更多是从理论上探讨,当时我们也说要选择一个典型的案例来做,但是全国各地这种事情,一个首先是太多了。二一个
很难选一个特别典型的东西,哪个能作为真正的代表。这是我们关注的方向,而且以后肯定会做一期这样的节目。

  主持人:《新闻调查》栏目的成员很多人愿意把自己称为“理想主义者”,先问问杨春,杨春是理想主义者吗?

  杨春:对,首先因为张洁就是理想主义者,他手下的人肯定也是这样,人以类聚。二一个,很多人会把理想主义者当做一个不太好的名称冠给某人,觉得这个人有点幼稚或者是有点傻,是傻乎乎的意思。但是我觉得理想主义者首先是纯粹的现实主义者,才会有自己的理想存在,他对这个现实有不满才会有理想。另外,理想主义者是真正有追求的人。我相信在这个社会中应该有这样一群人存在,我们《新闻调查》就聚集了这样一批人。

  张洁:我想对“理想主义者”做一点阐述。

  其实我觉得每一个人都是理想主义者,为什么说每个人都是理想主义者呢?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越来越好,都希望自己周边的环境、人越来越好。这是肯定的,没有人希望自己越来越糟糕,希望自己周边的环境越来越糟糕,从这个意义来讲每个人都是理想主义者。但是我们说的理想主义者跟每个人都是理想主义者区别在哪儿呢?我们所尊敬和信奉的理想主义者,不仅希望自己好,同时也希望别人好,是这样一种东西。如果整体的大的,比如我做的工作,不仅仅是对我自己有帮助,而是对更多的人有帮助,这可能是《新闻调查》的团队特征,我们希望由我们的努力,使更多的状况得到改善。

  主持人:张老师有句个人感言:在转型期的中国做一名调查记者,是我们的荣幸。瞭望与守护,我们将竭尽所能,不辱使命。瞭望什么?守护什么?

  张洁:一些新闻人、老前辈说,新闻就像在大海上的一艘船,新闻应该是告诉你前面的航线上有哪些暗礁,我们不能触礁,有哪些危险。如果把社会丑闻现象比作危险,能够使得社会大船能够顺利前进,而不让暗礁对大船造成危险。比如说我们面对某些不公正的社会现象,新闻记者就应该发现这样的东西,把它公诸于世,让社会方方面面警示它,重视这个问题,这是瞭望。守护就是守护正义,守护良知,守护我们有价值的精神含量的东西。而且特别是在转型期的中国,这种瞭望与守护可能就显得更加弥足珍贵。因为这20多年的改革开放使中国进入一个转型期,所谓转型期是什么?转型期就是什么样的东西都出现,从思想到物质文化,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这种转型期,可能好的东西也出现了,很多不好的东西也出现了。在这么一个利益所带来的价值多元化的情况下,我们就要分析哪些东西对于我们的国家,对于我们的民族来说是好的,我们就要去守护他;哪些东西是不好的,是有可能把我们这个国家引到不好的那个方向,我们就要去揭露它、阻止它。所以,瞭望与守护可能更多承担这个功能。而且现在中国也在一步一步走向民主和法制,在这个过程当中媒介对于这样一种功能的承接,应该是义不容辞,应该是铁肩担道义。

  网友:作为一个调查类新闻节目的记者应该具备的素质是什么?

  张洁:杨春是一个标本。

  杨春:有很多学生爱问这个问题,怎么能够成为好的调查性记者。大的范围来说每个人都能成为,只要你对这个社会有充分的好奇心,同时愿意把自己的发现传递给别人。但是从一个特殊的角度来说,从我们的专业角度来说能不能让你的采访对象坐下来,听你的话,而且让他说出他不愿意说的话。就是这么一个短短的过程,但其实最难的也在这儿。刚才你不是问我什么是最难的吗?就是在这儿,当一个采访对象不愿意坐下来说,你让他坐下来,听你说话,同时说出他不愿意说的话。你想我们平时这样交流、聊天,你让一个做了亏心事的人,他不愿意说出来,你让他说出来,已经是挺难的事。另外在电视屏幕上,他知道他的话一出来,他的形象一出来,全国观众都能看出来,这时你让他说话这是多么大的事情,这恐怕是调查性记者最难的,就在这儿,你要说服他。最需要的首先是你对这个社会深入理解。第二,你对人性的深刻判断,你应该让他觉得你这个记者他能够信任,他觉得他告诉你这些话,他说出以后对他来讲是一种释放、解脱,这是最重要。所以,调查性报道,无论是题材还是从人的角度来说,最重要的恐怕是你对人性的理解,可能这是最重要的。

  张洁:其实做一个好的调查记者,往理论上说可以说得很深。但是我想我们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比如我在《新闻调查》强调什么呢?非常简单,首先我们做一个好人。什么叫好人,我每个人的常识里都有,有良知,有责任感,能够宽容,能够包容,坚定、刚强等等。首先你在生活中做一个好人,然后做一个好记者。社会对好记者的要求是什么?廉洁公正,我想这是起码的。而且我觉得我们做记者应该维护这个职业的尊严,我们应该让所有的跟《新闻调查》记者打交道的人都觉得《新闻调查》的记者不错,是这种感觉。我们把很高的东西放得很低端来看,好记者、好人,做一个好栏目,一个有公信力的栏目。好栏目的标准是什么呢?你传达一个有价值的信息。另外,你以公正、平等、理性的方式,而不是炒作新闻的方式来做新闻。

  《新闻调查》之所以这么多年来,我们在观众中还有一些好的口碑,可能就在于首先我们做严肃的新闻,我们做负责任的新闻。这样可能我们媒体的公信力、栏目的公信力就能得到广大观众的认可。

  网友:我很喜欢这个栏目,新闻调查讲的很多节目都是跟老百姓有关的,报道了以后很有作用,但是可能同类的事情以后还会出现。你们的节目播出之后,有关的单位和相应的部门有反馈吗?

  张洁:有。比如上个月播了李文娟,据我们了解最近她的工作问题都已经得到了解决。

  主持人:最后请张老师评价一下你的几位爱将。

  张洁:有人开玩笑,说张洁你很富有,你有“金童玉女”,金童就是杨春,玉女就是柴静,柴静因为出差了,没有机会来,以后可能会来。

  他们的表现都非常优秀,而且我想这个优秀应该来说不由我来说,由观众来说可能更准确,但是我本人对他们的职业表现、新闻理想责任感,我本人是比较满意的。现在还有一名新的记者,他做了3、4期节目,他是《南风窗》的一位文字记者,思考也有很多深度,但是对他来说面临着一个转折,如何从一个优秀的平面记者转到电视记者,因为电视记者和文字记者完全不一样,电视记者是直接面对观众的。我想新闻调查这个团队,就像刚才所说的它是一个理想主义的团队,同时对自己专业品质要求很高的团队。我们很多在社会上引起反响的节目,在节目的内部被批评得一塌糊涂,这种事情经常发生。周一晚上播出,周二上午就是一个讨论,这样一种对做事的精益求精的东西,也是我们非常宝贵的一种团队的文化。

  主持人:杨春也评价一下你的领导。

  杨春:(笑)。

  主持人:不敢说?

  杨春:我觉得《新闻调查》这样一个深度节目是需要引领的,张洁上任以来,他把《新闻调查》引领到了,我觉得是一个正确的方向。别看我说得短,这其实是很高的评价。

  张洁:你赶紧说两句批评,别让新浪网友觉得我们俩老在这儿互相吹捧。

  主持人:你对他的评价满意吗?

  张洁:杨春肯定有他不满意的。但是我觉得作为一个栏目团队还是作为我们每一个员工来讲,我们首先有把一件事情做好的想法,比如我的决策做得不对,他们都有一种包容和谅解,他们认为张洁的心思是想把事情做好,这是我们的共识,我们是为了把事情做好。但具体可能由于个人能力或者是某些原因,不能保证你每一个决策、每一个思考都是正确的。所以,作为我来说,我特别有必要从栏目组内或者是栏目组外,吸取大量的经验、思想。其实这么多年来,我就告诉你,进入《新闻调查》的人,十年已经有三百多人,而且为《新闻调查》献计献策的专家也是将近有上百人。《新闻调查》能够走到今天你不能说是哪个人的功劳,是所有的关注这个栏目的人,包括很多观众给我们长篇大论的观众,指出栏目这样那样的问题。还有大量的观众给我们提供线索。当然我们最感谢的是那些面对我们的镜头,为了维护社会正义,为了维护社会的公共利益站出来,不惜给自己带来麻烦,但是揭开真相的这些采访嘉宾。我们做了十周年特别节目,在后天晚上播出,有兴趣的可以来看。比如把胡姝威、冷风、胡为民、李文娟请到了现场,就想在十周年的时候,我们对这样一些人表达我们的敬意。

  主持人:由于时间的关系,聊天就快要结束了。最后请张老师跟杨春每个人对我们网友说一句话。

  杨春:我经常想起可以说电视新闻的一个先驱爱德华-莫罗说过一句话,如果没有引领和启迪,电视只能是一个不断发出光影的充满各种电子元器件的盒子而已。我们这个时代转型期的中国不缺乏笑声,我们缺的是思考,还有思考后的行动。就像这个社会不缺少记者一样,缺少的是好的、负责任的记者。我希望我能成为这样一个记者,也希望《新闻调查》也能够成为像爱德华-莫罗说的一个电视节目。

  张洁:《新闻调查》有三个关键词或者是三个特征,无论是节目本身还是记者本身,一个是责任意识,我们必须承担我们对国家的责任,对社会的责任。第二是问题意识。我们这种责任感的传递是通过我们对中国问题的发现、揭示来达到我们所要传达的责任感。第三,调查意识。我们问题的发掘是通过调查的手段得来的。所以,对于我们每一个员工来说,这个问题、调查和责任是三位一体的东西。我想《新闻调查》走过了十年的历程,我们经过了很多风风雨雨,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之下,我们走到了今天。下一个十年我们可能更多会希望能够得到网友们的关注。另外,《新闻调查》这个团队现在将近三十多名员工,我们会尽我们最大的努力把这个栏目做好。当然我们首先知道我们离网友的要求,特别是网友都是一些精英人群,还有非常大的差距。我们唯一可以说的是我们尽力去做好,通过我们的努力来捍卫新闻的尊严,塑造新闻的力量。

  主持人:好的,感谢张老师,也感谢杨春。今天我们访谈就到此结束了,感谢各位网友参与,下次再见。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