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委内瑞拉购买18艘中国油轮 希望摆脱对美依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5:33 青年参考

  委内瑞拉官员表示,希望到2012年将委内瑞拉全部石油及石化产品的45%出口到中国。

  委内瑞拉日前与中国签署协议,斥资13亿美元从中国购买18艘油轮,以增加对亚洲市场(主要是中国)的原油供应,从而摆脱对美国市场的过分依赖。消息传出,立刻引来美国政界人士的关注。

  向中国购买18艘超级油轮,打造远洋船队

  13亿美元买超级油轮

  英国广播公司(BBC)5月12日报道,委内瑞拉国营石油公司(PDVS)的发言人说,其管理人士在近期访问中国时,与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和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签署了这份油轮购买协议。据悉,委内瑞拉向中国所购18艘油轮的级别处于超大型油轮(VLCC)和阿芙拉型油轮(Aframax)之间,前者运载量为30万吨,而后者运载量为10 万吨左右。尽管有巴西船厂参与竞标,但最后合同还是落入中国企业手上。

  除了购买18艘油轮,中委协议内容还包括技术转让,由中方负责培训委方人员和扩建委内瑞拉一所国有造船厂等。此外,委内瑞拉国营石油公司可能还会与中国石油

天然气集团公司建立合资营销公司,负责委内瑞拉石油和精炼油产品在亚洲的运输及销售事宜。

  舍近求远主打中国市场

  委内瑞拉是世界第五大原油出口国,也是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中惟一的拉美国家,每天生产大约300万桶原油。在总统查韦斯执政下,委内瑞拉一直致力于培养与中国更紧密的关系,以便于在其头号石油出口国美国之外寻求新的市场。自2004 年以来,委内瑞拉对华石油(含原油和成品油)出口量一路飙升,日出口量从原来的1.2万桶猛增到目前的16万桶,到今年底有望达到30万桶。委内瑞拉官员曾表示,到2012年希望将委内瑞拉全部石油及石化产品的45%出口到中国。但是,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下属的PDV海运公司,目前只拥有22艘油轮。

  委内瑞拉传统的石油出口市场过分集中在美国,目前其石油产量的一半以上出口到美国。出现这种局面的主因是运输成本。从委内瑞拉油田至美国南部墨西哥湾油轮码头,海上航程不超过两天,即使直接运到美国东北部海岸的纽约等港口,海上航程也不超过4天;相比之下,委内瑞拉到亚洲的海上最短航程也需要10天左右。

  不过,在美委关系持续紧张之际,为了减少对美国石油市场的依赖,委内瑞拉大力推行石油出口多元化战略,逐步增加对亚洲、尤其是石油需求增长迅速的中国市场的供应。能源问题分析人士大卫·沃特认为,委内瑞拉向中国购买18艘油轮,足以保证对中国输送石油的稳定性。

  美国政界大受刺激

  中国在美国“后院”做成的这笔大生意,再次触动了美国的神经。位于纽约的哥伦比亚大学能源、海运与公共政策中心教授罗伊·纳瑟希安说:“这是一笔大交易。这意味着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真的想与中国走得更近点,并疏远美国。而这笔交易也真的能帮他达到这一目的。”纳瑟希安估计,委内瑞拉10天的产油量就足以支付18艘油轮的价钱。中国与委内瑞拉的良好关系,引起了美国的强烈关注。

  有美国议员警告,中委能源合作的发展“可能最终影响美国的石油市场”。意识到美国在拉美的影响力渐弱,布什政府一方面积极弥补与拉美多数国家的传统盟友关系,另一方面也试图对中国的拉美政策施加压力。

  美国的担忧纯属过虑

  其实,中国与委内瑞拉的这种贸易纯属正常的经济往来,中国对拉美政策的重心一直只是贸易和经济。

  5月3日,中国驻美大使周文重在美国国务院召开的美洲委员会会议上说,中国在拉美地区的投资仅为40亿美元,而美国的投资为3000亿美元。因此,美国没有必要担心中国在拉美地区的投资对美国形成竞争。他强调说,中国在拉美地区的投资促进了这些国家的发展。中美两国在该地区完全能够互相合作,双方都希望拉美地区得到持续的发展、繁荣与和平。 特约撰稿陶蹊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