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台风“珍珠”将登陆东南沿海专题 > 正文

台风“珍珠”强力奔袭粤闽浙严阵以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02:01 第一财经日报

  今年第1号强台风“珍珠”昨日上午7时已移到深圳偏南方约650公里的海面上,有可能于17日下午到18日早晨在深圳到饶平一带沿海地区登陆,也不排除擦着广东东部沿海移向福建沿海或台湾海峡。

  专家称,“珍珠”很有可能成为历史上5月袭粤的最大台风。目前可能受到影响的广东、福建、浙江等省已作出大量应对准备。

  “珍珠”或从深圳登陆

  广东省气象局昨日上午8时预报,强台风“珍珠”未来24小时内将以15~20公里/小时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逐渐靠近珠江口及其以东的广东省沿海。

  受“珍珠”影响,广东中部和东部海面风力将逐渐加大到8~10级,阵风12级;17日白天起,广东中部和东部沿海地区风力也将逐渐加大到6~9级,阵风11级,其中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和地区旋转风12~13级。16日夜间~18日广东东南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广东东北部和珠江三角洲南部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广州市南部地区也有6~8级、阵风10级的大风,并可能有大雨到暴雨。

  广州远洋船队岸上的一名工作人员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此次“珍珠”台风有两个特点:一是走向和路径飘忽不定;二是在5月份出现风力这么大的台风比较少见。

  三省积极应对

  广东省委副书记欧广源、副省长李容根指示该省应对台风工作时表示,要重点确保危险区域的人员安全,及时通知并督促出海船员回港或就近港口避风,并做好回港避风渔船人员和海上水产养殖人员核查及上岸避险工作。要做好对危房、土坯房、简易工棚、低洼地以及学校、医院等危险和重点区域人员的转移、防护工作。

  广东省政府海上搜救中心办公室主任段戈生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搜救中心已经要求全省各级救助部门和汕头深圳珠海湛江四个分中心做好准备,并且通知了中海油深圳和湛江两个海上作业平台做好预防和抗击强台风的相关工作。

  据新华社报道,“珍珠”预计于5月17日在广东登陆后进入福建境内,很可能对福建造成严重影响。为此,15日下午,福建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紧急会议,全面部署各地防台风措施,并启动了防台风预案。

  台风入境福建时,正值福州市第八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第三届中国福建商品交易会开幕,来自海内外各界人士1万多人将与会。福州市气象部门每日分上下午进行天气会商,并按要求从5月15日开始加密汇报未来的天气状况,及时做好防范。另据新华社报道,台风“珍珠”登陆后很可能转向东北,穿越福建和浙江。昨日,浙江省气象局宣布全省气象部门进入Ⅳ级应急响应状态。这是浙江省政府正式实施《浙江省气象灾害应急预案》以来,第一次启动部门服务工作预案。(本报记者熊剑锋发自广州)

  相关专题:台风“珍珠”将登陆东南沿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