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台风“珍珠”将登陆东南沿海专题 > 正文

广东各方面准备应对14级强台风珍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09:19 南方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 严慧芳 田霜月 梁艳燕 任笑一 罗斯丁) 强度达14级的今年第1号强台风“珍珠”昨日继续向偏北方向移动,全省普遍有大到暴雨。未来24小时内,“珍珠”将以20-23公里的时速逼近珠江口及其以东的广东省沿海,并可能于今日中午到夜间在深圳至饶平一带沿海地区登陆,但也不排除擦着广东东部沿海移向福建沿海或台湾海峡。不管出现哪种情况,都将对广东东部造成严重影响。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在批示中说:“希望全省全面落实各项防台风措施,力争把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昨日上午,欧广源、李容根赴省三防办,进一步落实各项防御今年第一号台风“珍珠”的工作。国家防总工作组昨日也抵粤指导。由于目前正值天文半月周期,风暴潮灾害是这次防御“珍珠”的一项重要内容。省水文局昨日预报称,预计“珍珠”登陆前后将在粤东沿海造成比较严重的台风增水,海上船只以及人员安全将受到极大威胁。

  是否停课需看三信号

  今天上学吗?留意 台风信号

  遭遇“珍珠”袭击,广东大、中、小学生及幼儿园的小朋友是否需要停课?昨日,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强调,各地市教育部门必须把师生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最低限度降低台风造成的损失。

  地市教育部门及各校负责人根据地方气象部门所发出的灾难性天气预警信号,及时地作出相对应变。

  【广州】

  学校负责人手机联网气象台

  由于广州市有可能受“珍珠”影响而刮9级大风,并改挂台风信号,因此,广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提醒,各校负责人要密切留意由“广州市学校安全气象预警系统”发到手机上的气象预报短信,对应不同颜色、类别的信号作出预防及应变措施。比如,课间收到“黑色暴雨信号”,学校应把学生和员工留在学校(除非该处会有危险),并安排人员照顾在校学生,直至情况适宜学生回家为止。

  据悉,广州市气象局和广州市教育局于早前共同建立的广州市学校安全气象预警系统,已联网全市12个区(县级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3000多所学校(含幼儿园)负责人,一旦有突发性、灾难性天气发生,就会通过手机短信向他们发布。

  【惠州】

  初中小学今日停课一天

  昨日下午4时,惠州市教育局召开全市教育系统防御“珍珠”台风紧急会议,记者从会上获悉,为了保障学生安全,全市初中、小学、幼儿园今日停课一天,高中是否停课则由学校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决定。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是否延长停课时间将根据天气情况而定。

  据悉,“珍珠”台风今日有可能在惠东县登陆,因此惠东防台风形势将尤为严峻。据悉,惠东县现有高中学校三所,其中惠东中学及平山中学今日均会停课一天。

  广石化已针对台风作出应急供应预案“台风不影响供油”

  广州市柴油供应连日吃紧,而强台风“珍珠”今日登陆广东,这是否会使缺油进入高潮期呢?中国石化广东石油分公司日前称已作出应急供应预案,台风“珍珠”对中石化的到货和供油影响不大。

  今年4月下旬开始,广州市出现柴油持续紧缺的情况,很多车主担心,新一轮的缺油高峰期即将到来。去年8月,广东接连出现三次台风,全省范围出现汽油供应紧张。广东即将进入台风季节,广州会不会进入新一轮的油荒高峰期?广石化有关人士认为,一方面广州地区有一定量的成品油储备,另一方面台风来临会有事先预告的,因此在正常情况下台风季节对供油的影响不大。

  各方影响

  ●14级强台风“珍珠”预计今日在深圳到饶平一带登陆,全省普遍有大到暴雨

  ●广州可能刮9级大风

  广深港十余机场受“珍珠”影响白云机场随时准备关闭,为防滞留旅客可提前致电查询

  强台风“珍珠”预计今天下午5时至18日凌晨2时之间在深圳至饶平间登陆,各方已做好应对台风来袭的各项应急预案。

  机场 广州今取消香港汕头梅县航班

  记者从民航方面了解到,随着台风的登陆,以下民航机场从今天起将陆续受到台风的影响:海口、湛江、珠海、深圳、广州、香港、汕头、梅县、厦门、福州、温州等机场。对此,南方航空已采取措施,积极应对台风“珍珠”正面袭粤。南方航空公司已做好准备解决旅客因台风航班延误滞留广州的住宿就餐问题。

  南航已取消今日广州飞香港、汕头、梅县等地的航班。若台风加大,东南亚航线将视情况考虑从内陆绕飞或取消。白云机场表示,强台风带来的雷暴雨和大风迫使白云机场暂时关闭的可能性非常高。对于极有可能出现的航班延误,白云机场方面建议市民使用手机短信查询,移动用户发到06116116,联通用户发到96818109,便可查询航班起降情况。

  深圳机场启动紧急预防措施迎战“珍珠”,加固飞机防被“珍珠”吹。昨日深圳机场召开“三防”工作会议,部署和安排应对台风的预案和措施。截至昨晚6点钟记者发稿时止,深圳机场并未受台风影响,航班均较正常。

  旅游 省内海滨游或将全线叫停

  “珍珠”逼近,省内游报名人数骤减!接受记者采访的广东几大旅行社负责人表示,省内海滨游或将全线叫停,而福建、海南和香港游也受到影响。据广东铁青介绍,从昨天开始,报名本周出发的省内游团队的市民减少了一半以上,受影响最大的主要是粤西、珠三角沿海一带,此外该社粤东、粤北等地区的团队今日又延期出发6个团队,人数超过250人。

  “本地几乎所有的海滩线路都受到了影响。”南湖国旅有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台风的来袭,该社所有的海滩线将改期或者停止组团。

  港口 150多艘高速客船全部停航

  广东海事局提前于5月14日便下发紧急通知进行了部署,要求各地海事部门及时做好台风动态的发布工作。广东海事局辖区内受台风影响的150多艘高速客船已经全部停航,所有客渡船也全部停航,施工船舶全部停止施工。

  相关专题:台风“珍珠”将登陆东南沿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