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南方周末专题 > 正文

天池污染问题遭遇多方博弈 命运究竟被谁改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0:07 南方新闻网-南方周末

  本报记者由珊珊

  5月中旬,云南香格里拉仍然飘雪。因电影《无极》和“毁容”之说闻名于中国的碧沽天池附近,积雪尚未完全解冻,又被鹅毛覆盖。

  “来的记者太多,惊动了天池,所以天气反常!”一位当地藏民说。他们相信,“圣
湖”不容侵犯,大声喧哗或往湖水中投掷脏物,会激怒“圣湖”,从而降水以示警戒。还有人说,《无极》剧组在碧沽天池边搭建场景之时,是连日降雨。

  缘起

  《无极》剧组的到来,曾让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和香格里拉县很是重视。有了大片的宣传推动,香格里拉的美丽风光必将为更多人所知。为此,迪庆州、香格里拉县成立了“《无极》迪庆协拍领导小组”。

  官方资料称:2004年5月,《无极》摄制组进入碧沽天池。他们投资100多万元,搭建了以下建筑:3个临时工棚、“海棠精舍”,以及一座通往天池湖心岛的简易木桥。一条长120米、宽2.7米的“便道”,也从林区公路尽头直通天池湖边,其材料是沙石和原木。这些建筑共占用草甸及矮灌丛近500平方米。

  做这一切时,没有人提出异议,包括频繁到天池探班的各大媒体的娱乐记者。

  2004年6月初,全钢结构的“海棠精舍”焊接口出现了多次崩裂,当地质量安全检查部门给这个建筑发出了安全隐患通知书。“精舍”完工无望。6月12日,《无极》剧组紧急撤出香格里拉。

  烂尾工程被这样抛弃在原地。6月14日,剧组同迪庆州签定了“代管协议”,声明剧组打算与“海棠精舍”的施工方就质量问题交涉,故希望保留建筑的钢架,其他残留物及湖中栈桥,一并交由迪庆州代管。

  代管期本为一个月。当地政府找了两个牧民住在天池旁,负责看管,直到当年10月撤出。

  第一波关注

  近一年里,曾热闹非凡的碧沽天池又归于平静,人们几乎忘了“精舍”残骸的存在,如果不是一个游客拨通了《南风窗》的新闻热线。

  一个月后,《南风窗》杂志记者尹鸿伟接到游客报料,来到碧沽天池,看到了剧组残留建筑对碧沽天池景观的影响。尹鸿伟称,“我向当地政府询问时,香格里拉有关官员答复他们会高度重视此事,并表示剧组走后,没有及时关注和处理好这些事情,政府有责任。”

  “《无极》迪庆协拍领导小组”负责人、迪庆州委宣传部副部长李爱明向本报记者表示,2005年,他曾给《无极》制片人陈红打过电话,询问对方打算。但由于电影进入后期制作,剧组无暇顾及“海棠精舍”的官司或清理事宜,想暂留残体作为证据。

  2005年8月,《南风窗》刊发了题为“《无极》:凯歌尚未奏响,身后一地垃圾”的报道。同月,《无极》剧组决定拆除“海棠精舍”,并正式委托迪庆州委宣传部拍卖处理剩余物资及清理场地工作,费用由拍卖物资所得资金抵付。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南方周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