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究竟什么才是国内成功院长的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5:00 三联生活周刊

  国内成功的院长标准?

  回想起杨杰的院长生涯,同事陆晴(化名)记得,杨杰的第一件事就要填他的团队的多位特聘教授的表格。“非常谦虚,每天总是在他的办公室里面忙到夜里12点,他不时跑出来问人,这件或那件事情怎么处理。”

  “也由不得他不去问人”,虽然是院长,由于该学院在同济还是个小学院,几乎一切事情都要杨杰自己来处理,在同济领导看来,把杨杰招进来当院长,不仅仅是引进了一个杨杰,更是引进了全世界在细胞凋亡研究方面的一个团队,杨杰的想法是,整个团队都应该给他们特聘教授的职位。可是整个同济大学不过只有20多名特聘教授。所谓特聘教授,待遇一律按照长江学者的待遇,非常优厚,现在杨杰要求的是六七个特聘教授的名额,而且全部集中在他领导的两个实验室,一名教授回想此事,觉得简直不可思议。“虽然同济生命科学学院成长很快,但是比起别的老牌如建筑学院还是‘弱小’的,哪里就能要到这么多名额?”没想到学校的领导给尚在蜜月期的杨杰开了绿灯。协助杨处理各种表格的一位老师说:“别的学院对此事不满,研究生院也不满,觉得为什么一下子给他们学院这么大的优惠?”果然,这些表格两次被研究生院退回重新填写,要求补充更多的材料和证明文件,后来是分管该工作的副校长直接出面,把这些表格拿到研究生院,“办事的人不得已才办了”。

  而同济大学在对杨杰的免职中,提到团队建设等与当初设想有差距,也是指杨杰的这些特聘教授们。生科院一位教授认为,这些特聘教授除了参加过一次同济举办国际性学术会议,其他时间都没有回国,他们每个人按要求都要带几名博士,可是很难指导学生进行研究。“本来同济希望用到这个团队的研究成果,学校这几年的口号是——不为我有,但为我用,但是这批人不仅学校没法用,杨杰自己也调动不了。一年多都没见到人影,只在实验室门口挂着教授名字。”按照他的理解,这批教授虽然是杨的师兄弟,但是在美国都和杨是同等职位,“他未见得指挥得动”。虽然这批教授在美国都有大量成果出来,但是这些成果和同济没什么关系,“没有谁在发表文章时写上同济的名字”。

  不过接触这批教授的学生们难以接受这样的说法,“我们的试剂都非常贵,有的80美元只有10毫克,而且国内没有,都是这些教授从国外直接递回来的”。更多的教授都是直接在网络上和学生联系,“我们通过他们接受到最前沿的信息”。杨杰自己也觉得,这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合作模式,不能因为国内没有,就指责其有问题。

  杨杰非常注重节省资金,他解释说:“主要是生命科学的研究耗资太巨大了,不能指望一两年就出成果。”但是比起学校希望他表现出更强大的人脉关系、申请经费的能力,杨杰的节约似乎显得太过微不足道。

  如果团队问题是慢慢显露出来的,那么迅速暴露的就是杨的行政处理方式与国内院长的差别,一位前任院级领导评价说,“他离开国内有16年了,简直就像是个外国人,表达不清晰,又不听取别人的意见”。同济大学是以行政能力不强为理由撤销杨杰的院长职位的,但是,复杂的行政体系不是杨杰能在短暂时间内弄明白的。

  每周一次的学院办公会议是院长处理各种事物的最好时机,一次杨杰把他精心做的PPT报告拿出来给大家演示,表示学院存在的几方面的问题迫切需要解决,包括人事编制不足、资金不够等等。一位做过学院领导的老师说:“我们都知道,这样的报告如果送到学校处室,一定会被退回来。因为涉及方面太多了,没有一个具体部门能够接受。”可是在会上大家劝说杨时,他觉得这些存在的问题必须要一揽子解决,而这份文件他做了“两天两夜”。果然,这份报告从各个部门间转来转去,没有一个处长肯在上面签字表示意见,“他简直就是不会打报告”。

  当上院领导后,他发现学校要其放弃学术研究确实有必要,“连女职工春游的事情都要来找你。更麻烦的是面对学校层面的各个处”。院长的角色是要在学科建设之外,当好行政长官。“我的学术高潮就那么结束了。”在处世方法上,“因为我们是小学院,必须要夹起尾巴做人,校长也说过,不赚钱的学院要它干什么?但是这些微妙之处,杨杰可能永远都难以理解”。-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