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王石、王小丫和曲向东聊重走玄奘路(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7:50 新浪嘉宾访谈
王石、王小丫和曲向东聊重走玄奘路(实录)

著名企业家王石(左)、央视著名主持人王小丫(中)、曲向东做客嘉宾聊天室。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王石、王小丫和曲向东聊重走玄奘路(实录)

著名企业家王石(左二)、央视著名主持人王小丫(右二)、曲向东(右一)和主持人马骧


聊天视频

王石、王小丫和曲向东聊重走玄奘路(实录) 王石王小丫谈玄奘之路体验之旅感受 王石、王小丫和曲向东聊重走玄奘路(实录) 曲向东:今年主题是释放心灵的力量
王石、王小丫和曲向东聊重走玄奘路(实录) 王小丫:我希望能够全程走完 王石、王小丫和曲向东聊重走玄奘路(实录) 王石:玄奘是优秀的探险家和文化使者
王石、王小丫和曲向东聊重走玄奘路(实录) 王小丫:走敦煌时特别佩服王石和玄奘 王石、王小丫和曲向东聊重走玄奘路(实录) 王石谈玄奘对真理的追求
王石、王小丫和曲向东聊重走玄奘路(实录) 曲向东:玄奘凭借自己的智慧取得真经 王石、王小丫和曲向东聊重走玄奘路(实录) 王石:印度文化非常灿烂

  由中央
电视台主办的以重温唐玄奘取经经历,追寻中华民族精神为主题的“玄奘之路”大型文化交流活动,2006年将再掀高潮。5月18日,新浪主持人马骧(blog)特邀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石,央视著名主持人王小丫、曲向东做客嘉宾聊天室,就今年十月重走玄奘路与网友进行交流。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马骧: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主持人马骧向大家问好,欢迎光临新浪聊天室,接下来45分钟时间里我们聊的主题是“玄奘之路”,给大家介绍三位嘉宾,央视著名主持人王小丫。

  王小丫:你好。

  主持人马骧:坐在小丫两边的分别是曲向东,你好。

  曲向东:你好。

  主持人马骧:还有新浪的老朋友了,王总王石先生。

  王石:你好。

  主持人马骧:今天我们请三位谈探险和文化相关的话题,玄奘之路去年走过一遍了,为什么今年还要走,另外你们心中的玄奘是一个什么样人,经过去年的经历?

  王小丫:我是去年11月底,从敦煌附近走了一段,行程大概是四天,当时我觉得是一个很简单的事情,就是去走路,因为在同行的过程当中,有很多精英,其实我更多的不是去走路,更多的我觉得我可以跟他们交流,他们可以对我进行答疑解惑,有一些人生的困惑可以跟他们探讨,因为不像王总他们登珠峰到一个营地马上要休息,是一个戈壁滩上平地的行走,氧气是充足的,我们的后勤供给也是充足的,我们晚上的时候,满天星斗,可以在帐篷里交流很多思想。

  但是没有想到其实是双重的收获,一方面是思想上的收获,另一方面发现通过这种机械的简单行走,其实是对自己进行一个过滤。

  主持人马骧:什么样的过滤?

  王小丫:就是把问题变得简单一些。把很多焦虑可以放下来。

  主持人马骧:两位跟她是不是有相似或者不同的感受,说说。

  王石:因为我经常去探险,这一趟对我来说比较轻松一些。实际上对我来讲,从景观来讲的话,祁连山下面的戈壁滩是非常非常美的,尤其早上太阳光下,石头是五彩缤纷的时候。四天走一百多公里的路,对我来讲,我觉得走得还是蛮辛苦的,辛苦不是两条腿的走路上,实际上是一个心灵之旅。“玄奘之路”嘛,走玄奘法师取经的这条路,一千多年前,我们中国的文化,玄奘如何来弘扬,如何来光大,我们后人沿着他的路再走,不仅仅是一个肉体上的锻炼,一种磨炼,更多的是心灵上的。

  虽然是四天,对我的影响还是很大的,引发很多的思索。当年是贞观之治,也是唐朝鼎盛的一个时期。经济物质基础起来了以后,应该是伴随着文化的复兴,但是能不能复兴不是一个等同的关系,尤其像我们在物质发展这么快的情况下,无论作为一个人,还是作为掌管一个企业的企业家,都是在做一个反思。这四天对我来讲经历是相当相当丰富的,我也非常同意王小丫的说法,不是单独的走,或者也不是一群很熟悉的人,志同道合的人这样一起走,是各行各业的,像王小丫这样的,著名节目主持人,我们过去更多在荧屏上看。现在大家一块走,谈感受,这种经历是蛮特别的,虽然时间很短,但是也意义非常深刻。

  而且感觉四天时间太短了,今年安排还要真正从西安出发,一直到印度,走40天,我非常非常期待,非常非常兴奋,而且这种经历是非常难求的,这么一个机会。

  曲向东:今年的主题是“释放心灵的力量”

  主持人马骧:去年是四天,两位都是四天,曲向东也是吧?

  曲向东:我可能走路走了四天,我开车或者别的比他们多。

  主持人马骧:但是也没有40天那么长吧。

  曲向东:没有,你刚才说去年走过一遍,并不是一遍,而走过一段,我们走过玄奘九死一生,差点殉难丧生的地方。

  主持人马骧:他是骑了一匹瘦马。

  曲向东:是赤色的老马。我们还走了很多,还有罗布泊,这都是开车穿越的,青藏高原都是开车的,那是我们印象很深的一条路。

  主持人马骧:走路过程中除了交谈,感悟之外,还体会到文化复兴的意味,你的感受是什么?

  曲向东:今年开始,我们还有一个“商学院戈壁徒步挑战赛”,就是走去年他们走的这条,去年的主题和今年的主题一个变化,你就会发现我得到的是什么。去年一个字,就是“慢”,最早主题就是“慢”,你生活当中一天30公里,在城市里开车30公里,十分钟就过去了,在戈壁里头你要整整走一天,你要体会从轻松愉快到步履沉重到腰肢松软,最后就是什么感觉都没有了这个状况,你能准确感受到你身上的每次变化,你的生命的存在,在慢当中体会生命的存在,后来这个“慢”的主题,小丫给我找了一句谚语叫“让你的脚步等等你的灵魂”。

  平时我们说走得太快了,脑子跟不上,你的思考跟不上,你对生活的感受跟不上,对生命的体悟也赶不上,去年就是在慢中思考人生的价值在哪儿。

  但是今年的主题是什么?今年的主题是“释放心灵的力量”,我们去年讨论过放下,讨论过慢,讨论过让脚步等等灵魂,最终的目的是什么?是发现心灵的力量,玄奘靠什么走下来的,靠意志力,或者靠心灵走下来的,像王总说的心灵之旅,心灵这么一个柔软的东西,但是有一个强大的力量,这就是我们的问题。今年我们的主题是释放心灵的力量,你会放下,体悟生命,在慢中思考,感悟人生,你就会感觉到人生真正的价值所在。

  因为本身我是主要的操作者之一,从前年开始想,去年开始做,今年开始做成,也是一个很漫长的释放力量和吸收力量的过程,也是这么感受过来的。

  王小丫:我希望能够全程走完

  主持人马骧:我看到很多网友提的问题,网友除了电脑之外,还可以通过手机登陆3g.sina.com.cn跟我们的嘉宾交流,有个提问很有意思,说重走玄奘取经之路,应该体现在走上,其他的交通工具是要摈弃的,应该从头走到尾(笑)。这个网友的问题够狠,你们怎么回馈。

  曲向东:我的回馈就是够狠。

  王石:这次走呢,我们形象上说走,现在已经到了网络信息时代,尤其这条路要经过像阿富汗、巴基斯坦,很多地方,且不说你时间充足不充足,即使有充足的时间也是相当的未知数,我们是巡这条轨迹来完成这条路。尤其是它是央视做的一个节目,本身行走不太适合央视进行制作的。实际上我知道有人在行走,不到一个月之前,有两个和尚,一个大陆的一个台湾的,两个人结伴而行。但是作为这样一个大型的媒体来做的话,实际上我们去年已经选择走了一段,要全程走下来,作为一个文化之旅呢,应该是和现在交通工具结合起来,更适合一些,

  主持人马骧:今年是不是三位都要从头至尾。您是不是这样?

  王石:我是这样。

  主持人马骧:小丫呢?

  王小丫:这个机会特别难得,刚才来的路上,比如阿富汗,巴基斯坦这样的过程,你要穿越行走,很多客观的条件是不具备的,这次可以说是CCTV,甚至是两个国家之间的,相当于一个外事活动这样的,这个机会特别特别难得,我希望我能够全程走。这真是很难得的一次,跟你飞一趟去巴黎,或者去纽约是完全不一样的,你可能想去去不了,因为那个地方很复杂,所以我觉得是很难得的一个机会,我想尽量的走完,要珍惜。

  主持人马骧:这几个国家都去过吗?

  王小丫:都是我特别想去的,但是都没有去过。

  主持人马骧:向东呢?

  曲向东:我是肯定走下来,去年我们走了这四天之后,心态有了一些变化,说以后再怎么走,马上就飞着去。人生无处不道场,上次我们体验的时候,路上聊天的时候,刘德华说了一句话,说不管你做事,还是行走,还是思考,其实都是在修行。我觉得就是道理,怎么走形式不重要,我相信玄奘那时候有喷气式飞机的话,他一定飞过去,不会走过去,所以这个不重要,重要的是一个什么心态做这样的事情。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