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法治在线节目实录专题 > 正文

海南公司用特种养殖编织致富神话 两千农户上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9:06 CCTV-法治在线
海南公司用特种养殖编织致富神话两千农户上当

王志忠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海南公司用特种养殖编织致富神话两千农户上当

仙人掌


  5月19日,央视法治在线播出《“毒刺”骗局》,以下是节目实录:

  一纸合同,两千多农户竞相加入

  同期:这个事确实是不错的,再加上利润比较丰厚,我当时有点动心。

  丰收背后,伴随着无尽的烦恼

  同期:赵:扔在这里一年多了,你看看,多厚,全都是。

  敬请收看第一现场 毒刺骗局

  主持人:

  做生意往往要签合同,白纸黑字,对合作的双方都是一种承诺,但骗子总是承诺的是一套,实际做的又是另一套,海南就有一家公司以开发新产品为名,在全国各地与近三千家农户签定了合作协议,到头来,把人骗得是血本无归,他们行骗的道具是什么呢?仙人掌,那行骗的招数是怎样的呢?来看记者对此的调查。

  赵以国,是三亚某农场的工人。一天,赵以国被一则广告吸引,“种上半亩仙人掌,此次有金三百两,一年每亩收入6万元,连续受益15年。”发布广告的是海南锦绣大地公司,这些宣传资料所展示的美好前景,对于赵以国有着不可抵制的诱惑。为慎重起见,他找到位于海口的海南锦绣大地公司进行了咨询.

  通过他们的工作人员介绍,就说这个东西还可以深加工,什么以后加工药,什么搞其他的饮料,还搞其他的

化妆品等等一些事情,那么这然后就说种又那么好种,销他们以后锦绣大地来负责销,这个事确实是不错的,再加上利润比较丰厚,我当时有点动心。

  为了让赵以国眼见为实,这家公司的咨询人员还带他到公司的一个的仙人掌种苗基地实地考察。

  采访:

  七八百亩地,那么个面积,仙人掌长的很好,绿油油的。

  赵以国心里踏实了,他与海南锦绣大地公司很快签了合同,合同约定,他负责仙人掌的种植,等到成熟后公司再来收购,合同一签,赵以国就购买了15万多元的仙人掌种苗。

  赵以国把仙人掌种到了自己的地里,仙人掌一天天长大,赵以国的心里越来越高兴,几个月后,到了该回收仙人掌的时候,赵以国打电话到海南锦绣大地公司,要他们过来收购仙人掌。

  采访:

  他们公司里员工就过来了,过来看了一下以后呢,说你这个太小,达不到它的规格,不要。

  公司的这一说法让赵以国没有想到,这不是白种了么?他转念一想,可能是自己刚开始种没有经验,于是按照公司的新要求把土地沙化,并且施一些农家肥重新种植,等赵以国的6亩地的仙人掌再次长到可以收购的时候,海南锦绣大地公司却一拖再拖,丝毫没有当初签定合同的热情了。

  采访:

  说我们加工厂呢,快建起来了,到那个时候,你一下子就是几十万回来了,你都不用着急,好好种你的吧。

  老实巴交的赵以国仍没有意识到自己已掉进了一个圈套,他又将本来应该出售的仙人掌,作为种苗再次扩种到20亩。看着仙人掌一天天疯长,赵以国忍耐不住,跑到公司要求尽快收购,但公司又以合同过期为借口拒绝收购,看着投资了25万元的仙人掌不能回收,赵以国欲哭无泪,一狠心把仙人掌当荒草全部锄掉了。

  同期:

  记者:这都是吗?

  赵:扔在这里一年多了,你看看,多厚,全都是。

  记者:整个一条沟都是?

  赵:一条沟整个到下面去,这整个150多米,这个长度,150多米,全都是这个。

  赵以国觉得不对劲,为什么达到标准的仙人掌也不回收,为什么白纸黑字签订的合同就不算数了呢,他再次来到了这家公司,在这里,他意外地看到了一张报纸,上面的内容让他感到非常吃惊。

  这是一种带着毒刺的仙人掌,那么谁在操纵着这一切呢?

  赵:他锦绣大地自己办的报纸,报纸其中就是有我的一点报道,说我是一个天涯海角,也就是说中国最南端的一个种植户,种的怎么怎么样,不错,效益很好,然后讲的说我送了锦旗干什么。

  记者:你送了吗?

  赵:没有,说这个事情我说没有呀,然后我就问他们员工,我说写这个以后,报道的人是谁呀,他说现在这个人不在,在北京呢。

  这个时候,赵以国终于明白自己遇到了骗子,他要求要回自己的投资,但遭到公司的拒绝,赵以国于是向警方报了案。

  按照赵以国举报的情况,警方在海口市某大厦找到了海南锦绣大地生物公司,然而公司里偌大一办公室里只有一人看守,据看守人员说,公司的总部已搬到北京,其他情况他也不清楚,在公司的一角,警方注意到,有许多已经签订的合同落满了灰尘。

  同期:

  杜衡:他公司注册地在海南,他在北京成立了所谓的生产经营总部。

  为了掌握更多的情况,警方对海南的其他种植户也进行了走访。

  杜衡:这个反映的情况基本上是一致的,那么就是说公司当时是以订单合同的形式跟他们签合同,销售完种苗以后,那么不予履行或者是少部分的履行合同,不予履行他的收购义务。

  根据掌握的材料和线索,警方初步以涉嫌合同诈骗立案,对海南锦绣大地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和人员组成展开全面调查。

  经查,两个名叫王志忠,车延滨的人,于1999年底在海南澄迈县建立了约600亩的仙人掌种苗栽培基地,在 2000年4月,王志忠,车延滨在海南省工商局注册成立了“海南锦绣大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公司经营范围主要是仙人掌种苗的种植和销售。

  警方进一步发现,海南锦绣大地公司在成立后,很快把总部迁到了北京,而实际上全部的业务也只是炒卖仙人掌种苗,对外宣称的深加工企业只是一个空壳并没有生产能力,他们为什么要这么做呢?

  同期:这样很容易欺骗或者蒙蔽这些老百姓,这些种植户。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法治在线节目实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