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法治在线节目实录专题 > 正文

海南公司用特种养殖编织致富神话 两千农户上当(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9:06 CCTV-法治在线
海南公司用特种养殖编织致富神话两千农户上当(2)

王志忠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海南公司用特种养殖编织致富神话两千农户上当(2)

仙人掌


  调查进一步深入,警方发现海南锦绣大地公司存在着越来越多的问题。

  同期:就发现他涉嫌虚报注册资本的问题,他注册资金变成了1000万,那么我们当时查证在他公司帐户查证的情况来看,他实际进入的资金,大概也就400多万。

  然而,就在警方紧张调查的时候,王志中等人却做作出了一个让警方感到意外的举动

  同期:他公司的这个包括种植基地,富山基地,我们也派人去进行了这个秘密的调查,发现他那个这个仙人掌呢,已经全部销毁。

  一面是热热闹闹的炒卖种苗,另一面却是破败的基地,海南锦绣大地表现出了截然相反的两面,警方此时觉得,种苗基地只是他们用来对外造势进行宣传的工具,回收仙人掌看来是无法兑现的诺言,这就意味着老百姓的钱掉进贪婪的陷阱里去了。

  “他们在这个仙人掌这个项目上,他们从这个项目选定这个项目,到具体的策划,具体的实施,完了中间的一系列的过程,都做了很充分的周密的一些应该说是计划。

  此时警方突然获悉,这家公司的副总经理车延滨指使司机翟志军烧毁了会计资料。这一线索引起警方的高度重视。警方随即控制了海南锦绣大地公司财务负责人。

  采访:

  因为所有的东西你要反映在财务上面,你这个资金的,你卖苗的收入,支出情况,以及其他的财务上怎么样做虚假的。

  经讯问,财务人员交待了海南锦绣大地公司设立第二套财务帐目和隐秘资料的下落。

   但就在这时, 一些媒体收到举报,开始对海南锦绣大地公司欺骗种植户的行径进行了曝光。这一突然的变化,很可能要打乱警方的调查步骤了。

  采访:杜衡:他们可能会采取一些防范措施,包括转移财务,包括一些,销毁一些证据,甚至可能人员潜逃。  

  为了防止主要的犯罪嫌疑人王志忠逃跑,警方决定对马上他实施抓捕。(抓捕现场)

  随着王志忠落网,海南锦绣大地公司编织的骗局也逐渐被揭开。(隐黑)

  精心设计的骗局,那么是如何实施的呢?

  同期:我们就开始对这个这一块帐目这一块就开始进行司法审计工作,由此才揭开他这个涉嫌合同诈骗的这个问题的一个真正的面纱,因为财务帐目一审计以后,就发现这里面,你履约的能力,履约的诚意。

  事实上,王志忠是个很有野心的人,但这种野心并没有被他用在正当经营上,为了攫取巨额财富,王志忠先后在全国建立了14家分公司,以收购仙人掌为幌子,采取订单合同的方式发展种植户,合同中明确承诺回收仙人掌,诱使种植户购买仙人掌种苗。对于合同中的回收承诺,王志忠耍了一个手腕,他提出,只要解决好20%的客户就可以了,不用理会那另外的80%,而对于他们20%的客户,采取的也是收小拖大的办法。

  采访:你比如说人家产一万斤,我收个两千斤,另外八千斤就不收了,就拖。

  锦绣大地公司为达到收小拖大目的,自己制定收购仙人掌的规格,设定化肥、农药的含量,来达到减少收购的目的。不仅如此,海南锦绣大地公司在制定合同中也作文章,和种植户签订的合同版本达十几种之多。利用合同的有效期做文章,合同期内不积极履行收购,将合同拖至有效期后不予收购。

  警察:对他们的约束性条款他没有,他只有对种植户有约束性条款,到期如果不收购怎么办,没有,没有约定。

  合同,本应是合作双方诚信的一种体现,但在王志忠那里,却变成了欺诈的工具。

  处长:他的动机其实就是通过一些表面上看来有些好像是合法的一个形式,实际上它隐藏了很大的一个骗局在里面,通过这种手段去骗局全国老百姓的钱,

  历经一年多的艰苦侦查,海南警方最终揭穿了王志忠等人精心设计的骗局。9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为受骗农户挽回经济损失两千多万元。

  非法交易披上合法外衣,诈骗伎俩如何被识破,请继续收看法治聚焦《警惕美丽谎言》

  主持人:王志忠等人用仙人掌为道具,种植基地做幌子精心设计了一场大的骗局使一些种植户损失惨重,但掩卷而思,他们的伎俩并非无懈可击。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海南锦绣大地公司注册地在海南,而在北京成立了所谓的生产经营总部,在全国其他地方发展种植户,但在签合同的时候,约定合同纠纷的解决地是在海南。

  采访:这样的话,就给他分散作案,各个机会创造了一定的条件,农民是个体,他跟你公司发生纠纷以后,你约定在海南,他在青海呢,你说他为了一万多块钱跑到海南,人生地不熟,他怎么办。

  事实上,犯罪嫌疑人通过一个表面上看似一种合法的合同的形式,来销售种苗,通采取一些手段,不履行合同,或者履行一小部分的合同,使有关部门对这个案件的性质的认定也非常难。

  采访:有些律师也跟他们起诉到法院,法院也有些都以民事案件来审理了,因为你对个案来说,好像很难判断他这种合同诈骗。

  针对这种情况,警方建议,在一些经济活动中,为避免上当受骗,就要对每个致富项目做一个很透彻的了解,尤其对一些合同的规定,要找懂法律的人或有关协会咨询一些情况。

  采访:因为毕竟这种协会的话,它肯定是集中了大多数,多数人的一种智慧,并且这种协会呢,它可能有时候还普及法律方面的一些知识,可能对他们这个防范,肯定是有帮助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二十四条规定,合同诈骗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在签订、履行合同过程中,骗取对方当事人财物的行为。

  对于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主持人:近几年,一些不法分子经常利用特种种养殖编织致富

神话,所以我们在一些致富项目上还得擦亮眼睛,三思而后行,以免上当受骗,在经济活动中也应该及时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上一页] [1] [2]

  相关专题:法治在线节目实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