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三峡大坝全面建成专题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回应三峡工程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3:05 中国青年报

  本报三峡坝区5月19日电 (记者田文生)“三峡大坝计划将长期使用。”长江水利委员会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守仁今天表示,三峡工程作为混凝土重力坝,靠自身重量抵抗上游水压力及其他外荷载并保持稳定,主要问题是表面碳化,可进行修补解决,“随着科学的发展,后代更会维护好三峡大坝。”

  郑守仁院士是在今天举行的三峡大坝全线到顶新闻媒体见面会上作上述表示的。

  大坝按千年一遇洪水设计,万年一遇洪水加10%的余度进行校核,“三峡工程是安全的,保险又保险。”中国三峡总公司副总经理曹广晶称,库区地震和常规武器袭击不会有任何问题,即使发生核战争,三四天内就可放空水库。

  5月20日下午14时左右,三峡工程右岸大坝将全线达到海拔185米设计高程,“最重要、最核心的建筑物基本建成,这是三峡工程建设中非常重要的里程碑。”曹广晶说。

  有关三峡工程,曾有很多争议。最大的争议主要包括:国力能否承受、百万移民工作能否顺利完成和生态保护这3个方面。郑守仁院士对此作出回应。

  他说,我国的经济总量现在有相当大的增幅,固定资产投资量和以前是不可比的,建设三峡工程,国力是完全可以承受的;目前三峡移民已顺利搬迁112万,总体上很稳定,生活条件有了很大改善;3年蓄水以来,总体说来,生态问题比预期要好。

  “三峡大坝将于5月20日建成,这一工程在几个指标上实现了世界第一。”郑守仁说,三峡工程混凝土浇筑量为2800万立方米,其中三峡大坝浇筑量为2643万立方米,施工规模世界第一;三峡工程完工后,泄洪能力世界第一;三峡大坝有100多个孔洞,增加了工程的复杂性,孔洞数量之多,居世界第一。此外,三峡大坝在施工过程中,浇筑强度多次创造世界第一;明天即宣告完工的右岸大坝,没有裂缝,创造了世界奇迹。

  “现在没有做建设第二船闸的计划。”曹广晶在会上表示,2005年三峡坝区双向货运量为4393万吨,而三峡船闸的设计年单向通过能力为5000万吨,三峡船闸有足够的潜力可挖。按设计,万吨级船队可通过三峡船闸,这一等级无需提高,“制约因素在于三峡工程下游的荆江河段的几个浅滩无法通过更大吨位的船队。”

  曹广晶表示,以后,所有的客船都可借助升船机通过三峡大坝。升船机被称为“电梯船闸”,是目前三峡工程中唯一一个中外合作设计项目,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前结束设计,并开始土建施工。投入使用后,船舶和江水将一并装入一个长120米、宽180米的盛船闸,经过齿轮齿条的带动爬升,箱子里的船就像坐垂直电梯一样通过船闸,快捷又方便。

  国务院三建委副主任、中国三峡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在会上透露,到今年3月,三峡工程累计投入1229亿元,其中资本金约占40%,负债约占60%。他还说,三峡电站今年计划发电540亿度,相当于北京市一年的用电量。

  李永安透露,我国拟对包括三峡移民在内的全国所有大中型水库的全部移民进行后期扶持,原则是谁发电谁补偿,已搬迁的“老”移民将扶持20年,往后的“新”移民将从移民之日起开始扶持。

  相关专题:三峡大坝全面建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