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三峡大坝全面建成专题 > 正文

三峡大坝建成不搞盛典的举措更伟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15:43 新华网

  艾琳

  三峡大坝最后一仓混凝土于20日14时浇筑完毕,有关部门和建设者代表随即在坝顶举行了简单而又热烈的庆祝仪式,整个仪式仅用了8分钟。 (5月0日新华网报道)

  三峡大坝是一项了不起的工程,三峡大坝建成不举行盛大庆典,更加了不起。

  在这个热衷于举行庆典,利用庆典为地方造势、为单位造势、为个人造势的疯狂年代,三峡大坝建成不举行盛大庆典的做法让很多人瞠目结舌。要知道,“大坝浇筑到顶举行盛大庆典是世界水电界通行的做法。”世界通行的做法,也就是说,大坝浇筑到顶举行盛大庆典,已经成为惯例,一种被广泛接受的惯例,到了三峡大坝,竟然被破例了,而且是在热衷于搞庆典的国度里。

  如果有部门或者单位认真了解一下,春夏秋冬四个季节,每一个月的所谓“好”日子,什么8号,18号,28号,什么黄道吉日,什么吉祥日等等,哪一天没有个若干场庆典活动?有大事大做特做的,有小事大做的,还有无事生出事来做的,只要可能与庆典搭上一点边的,都要找出诸多理由来举行一个什么庆典仪式,有些地方更是把一个在他人看来根本不算工程的项目,做了若干次的庆典仪式,开工有搞典基,竣工搞庆典,有的甚至在中间还搞什么阶段仪式,劳民伤财,群众议论纷纷,影响非常不好。

  比起其他工程,比起其他地方已经进行过的庆典仪式,三峡大坝建成这样举世瞩目的浩大工程,在浇筑到顶时举行一个盛大的庆典仪式,大家应该都能理解,不太可能不会有人指责,倒是有人还有可能对不举行盛大庆典有不同的看法。然而,大坝建成不举行盛典的理由,却让我们肃然起敬。建设者们认为,“大坝建成只是三峡工程建设的阶段性成果,工程建设、移民、环保等任务依然十分艰巨,我们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后期工作上。”

  建设者们之所以把原计划的盛大庆典调整为举行一个简单的仪式,而且参加者主要是建设单位和各方专家代表,不仅花费从上百万元大大减少,更重要的是建设者们已经把眼光盯在了后期工作上,把三峡工程的“伟大”放在工程建设、移民、环保等方面,把建设者的的目标放在未来、放在群众、放在人与自然的和谐上,把建设者的精神与思想放在为世世代代造福上。正如建设者们所说的,“仪式虽然简朴,但无碍三峡工程的伟大。”确实,三峡工程是否伟大,真的不在乎庆典仪式有多么盛大,百余项“世界第一”的创举,已经足够让说明其有多伟大了。

  面对如此规模、如此令人关注、如此让人振奋的

建设工程,能够在世界通行、中国风行的情况下,在浇筑到顶的时候不举行盛大庆典,而只是举行一个简朴的仪式,可能又创了一项世界第一了,在百余项“世界第一”的基础上,又增加了更为浓重的一笔。

  面对三峡大坝浇筑到顶不举行盛大庆典的做法,面对建设者们如此低调负责的态度,面对创业者们一丝不苟的精神,那些动辄举行庆典,动辄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举办各种各样仪式的地区或者单位,应该想到些什么呢,应该感悟到些什么呢?

  也许,很多地方所以举行各类庆典,所以无事找事、小事化大,就是想通过庆典造一造势,想通过庆典留下些什么,想通过庆典扩大所谓的影响,想通过庆典让某些功利性极强的人亮一亮相、出一出镜。但是,留下了吗?影响扩大了吗?没有,唯一留下的可能就是群众的议论,唯一的影响可能就是劳命伤财,唯一的结果可能是招致群众的骂声。而三峡大坝建成不举行盛典,把大事化小,把盛大化成简朴,表面看,减少了一次造势、扩大影响的机会,减少了一次建设者们亮相的机会,然而,大坝的伟大一点没有受到影响,建设者们的形象一点没有受到影响,在世界、在广大群众的眼中,大坝的形象更加伟大、建设者们的精神更加伟大。

  简朴带给我们的,是永远也抹不去的敬重和赞叹。

  相关专题:三峡大坝全面建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