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人民币升值未必有利西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2:16 环球时报

  人民币本周再次升值,对美元汇率越过“8”的界限。货币投机者很兴奋,一些西方国家的制造商开始放心了。不仅美国,欧洲国家的贸易部长们也很关心汇率问题。七国集团和世界银行都敦促中国升值人民币。他们的假设是,如果人民币升值,中国出口竞争力将会削弱,巨额贸易逆差将缩小,中国产品价格会提高,欧美和其他地方的消费者将开始购买本国产品。但这只是假设。其背后的动机是,他们希望减缓中国出口,增加西方国家的就业机会。

  然而,

人民币升值并不一定会有助于西方国家。如果某些劳动密集型产业从中国转移出去,获益者将是越南、孟加拉、印尼和泰国等。这些工作机会不会回到欧洲或美国。

  另外,出口占

中国经济的1/3(原文如此),中国不能让贸易减缓下来,中国经济必须快速增长,才能使庞大的人口获得工作机会。随着国营企业关闭和农村收入减少,上百万中国人在全国寻找更好的机会,国内压力不断上升。因此,创造就业对中国来说十分重要,出口的增长不可避免。如果国际上对人民币升值持续加压,将会加速中国向高附加值产业的转移。以后我们将不会听到胸罩或鞋类的贸易战,而是汽车零配件和精密仪器的贸易摩擦。聪明的中国厂商已开始吸取教训,他们正在投资购买更好的机器,来生产高质量的产品。

  可以确定的是,人民币升值将允许中国人购买更多重型机械和软件产品,这对西方有利。这也将使中国制造的T恤、玩具和鞋变得更贵,对西方消费者可不是好消息,特别是对穷人来说。

  人民币升值的另一结果是,中国将能在出国旅游和对外投资上花费更多。到2010年,世界如何为5000万中国游客作准备?更严峻的是,西方是否已准备好迎接中国投资者更多的(国际)并购。

  中国公司还将设法确保资源供给,并且已经开始这么做了,如进行战略矿产储备和

石油储备,这将会加剧中国与西方之间的摩擦。所以,西方国家一定要确定想从中国那里得到什么,否则很可能会自食恶果。▲

  (摘自5月17日《卫报》,原题:警觉即将成真的愿望,作者萨利·特瑞帕西,伊文译)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