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黄禹锡指望护身符翻身 民族英雄还原本来面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00:11 环球时报

  

黄禹锡指望护身符翻身民族英雄还原本来面目

             去年12月,身处造假丑闻风波中的黄禹锡

     历经4个月的艰苦调查后,韩国检察机关12日公布了对前首尔大学教授黄禹锡课题组干细胞造假事件的最终调查结果:黄禹锡不仅主导编写假论文,还骗取侵吞了28亿韩元(100韩元约合0.83元人民币)科研经费,其用于洗钱的个人账户竟多达6
3个。检察机关决定以欺诈罪、挪用公款罪以及违反《生命伦理法》的罪名起诉黄禹锡。这些惊人的数字和一段时间以来黄禹锡的种种怪异举动,使这位曾经站在神坛之上的“民族英雄”还原了他的本来面目。

  说谎高手和公关专家

  在今年年初首尔大学从学术角度得出黄禹锡课题小组干细胞科研成果纯属造假后,韩国检察机关就开始对黄禹锡造假和巨额研究经费的去向进行司法调查了。这次调查历时120天,传唤证人950次,记录纸多达7万页。随着黄禹锡造假案的细节一一浮出水面,人们发现,这位曾经的“科技先锋”竟然是个说谎高手和公关专家。

  检察机关认为,黄禹锡指使手下编造论文,捏造干细胞个数、DNA分析结果等关键实验数据。当发现1号干细胞照片的清晰度不好后,他直接给下属打电话,要求提供质量好的其他干细胞照片。就这样,编造的论文赢得了国民对他的莫大信任和希望,黄禹锡也有了众多冠冕堂皇的“集资”理由:他向企业夸大干细胞技术的商业实用性,分两次从两个不同单位骗来20亿韩元;他打着“买牛”、“买猪”的幌子要来近8亿韩元。此外,他用虚假增值税发票侵吞了近2.5亿韩元,还通过境外洗钱吃掉2亿。据调查,在政府和民间提供的350亿韩元科研经费中,黄禹锡先后侵占和挪用了28亿,这些钱被分别存在他的63个私人账户里,户名从其妹夫、高中前辈到研究组成员,可谓五花八门。据说,他的亲戚曾在一天内拿着装钱的大包奔波在不同银行之间,替黄禹锡洗钱。

  这些巨额资金多数被黄禹锡用来公关拉拢政客、媒体和同僚。去年年底“卵子风波”沸沸扬扬之际,他用5490万韩元收买数十位韩政界人士,向赞助干细胞研究的企业高层赠送1400多万韩元的礼物。为堵住下属的嘴,他还从存折中拿出2.9亿韩元给研究员发红包。就连他妻子的小轿车,也由黄禹锡用2688万韩元的研究经费来埋单。

  相信谣言担心中毒

  据韩国媒体透露,在长达数月的调查中,黄禹锡表现得非常镇定,连测谎仪也没什么特别反应,并总能以其出色的辩论技巧回避尖锐问题。不过,检察人员还是发现了他内心的不安。

  从3月末起,在黄禹锡的支持者中间和相关网站上就开始流传“检察机关要毒杀黄禹锡”的荒唐谣言。谁都能看出这纯属无稽之谈,黄禹锡却偏偏信以为真。此前,他去检察厅接受问讯时还常与调查人员一起吃比萨饼,但从那以后,他就只吃从家里带来的饭,连检察厅的一杯水都不喝。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黄禹锡从一开始接受问讯起,就将一把小小的桃木剑挂在脖子上。当检察官问其缘由时,他很直率地回答说,这是一位高僧送给他的,可以在对峙中压倒检察官的气势。一位科学家竟然如此毫无科学精神,真是让人哭笑不得,韩国媒体也连称此事“荒唐”。

  其实,黄禹锡与佛教界的特别渊源早就引起了韩国媒体的关注和猜测。据他说,自己年轻时不信佛,但18年前的一场大病使他成了一名虔诚的佛教徒。18年来,他坚持每月去韩国江华岛的传灯寺拜佛,有时甚至为此改变出差日程。据说,今年年初以来,黄禹锡一直躲在一处寺院,躲避外界干扰。

  竟然还想东山再起

  调查结果的最终公布,让大部分韩国民众从对黄禹锡的狂热支持中冷静了下来,他们纷纷表达失望和愤怒,反思之声遍及全国。但也有些黄禹锡的支持者至今不肯接受这个现实,一些极端的支持者甚至给检察机关带来不少负担。

  在黄禹锡接受调查期间,其支持者、网络组织“我爱黄禹锡”、“母亲爱国团”等就在网站上列出了检察官的子女姓名和就读学校,威胁之意不言自明。还有一些支持者每天在首尔大学门前示威,甚至还曾打伤过该校的行政干部。调查结果公布后,又有数百名支持者在首尔及韩国其他大城市举行烛光守夜或者绝食抗议活动,要求为黄禹锡“平反昭雪”。

  调查结果公布前几天,韩国一个佛教寺院的住持守正法师还曾宣布,他和其他两位佛教信徒已筹款600亿韩元,要无条件资助黄禹锡建立一座实验室,继续从事干细胞研究。黄禹锡的一位“知己”也向媒体透露,尽管目前难以重新开始研究,但黄禹锡仍然希望今后能继续从事这方面的工作。

  但正如韩国媒体所说,黄禹锡已在人们心里深深打下了“骗子”的烙印,道德问题成了其致命伤,更何况他还逾越了法律的红线。事到如今,黄禹锡想东山再起,怕是不可能了,摆在他面前最实际的问题,恐怕是难以避免的牢狱之灾。▲

本报特约记者 方亦可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