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三峡大坝全面建成专题 > 正文

三峡工程:盛世丰碑—写在三峡大坝全线建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7:3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5月20日下午2点,世人的目光聚焦在位于湖北宜昌的三峡大坝坝顶右1号坝段施工现场。

  随着最后浇灌的停止,中国三峡总公司经理李永安宣布:长江三峡大坝最后一个仓面混凝土浇筑胜利收仓。

  三峡大坝设计全长2309米、坝顶海拔高程185米、混凝土浇筑总量1610万立方米,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钢筋混凝土大坝。

  整个三峡工程分为前期施工期、围堰挡水期、初期运行期和后期运行期四个阶段。

  一位专家说:“从今天开始,三峡工程将从施工建设阶段进入初期运行期。”三峡工程创造了世界水电史上的奇迹

  三峡工程规模巨大、技术复杂,号称“全球一号水电工程”。从1994年正式开工至2005年底,三峡工程建设者们创造了100多项“世界之最”,其中有14项科技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省部级科技成果奖200多项,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应用和申请的发明专利超过700项。国务院三峡枢纽工程验收组组长、两院院士潘家铮说:“三峡工程完全能实现防洪、发电和通航三大效应,甚至能够超过设计要求。三峡工程建设验证了中华民族的能力。”

  从耸立在长江天堑的三峡大坝和其中众多科技成果中,深深地拨动人们心弦的是那些建设者,是他们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将中国人近一个世纪的三峡梦想变为现实,把滔滔长江拦腰截断,使东方巨龙化为

能源巨人,绵绵不绝,造福子孙后代。

  上世纪七十年代初,5万名来自丹江口、马家河等水电站的水电职工抛家别子,奔赴葛洲坝水库,这项工程就是今天三峡工程的前身和预演,它的建成为三峡工程上马提供了坚实的人力和技术支撑。

  几天来,在三峡工地,记者随机采访的许多建设者都是第二代葛洲坝人,他们当年随父辈进驻葛洲坝时仅是五六岁的孩童。一位38岁的建设者回忆说:“那时我们家分两处,父亲带着我和姐姐在葛洲坝住在干打垒的土房中。南方多雨,常常外面下大雨,屋内用盆接着。妈妈每年带着另外两个兄妹从四川农村来探亲,每次离别我都伤心地大哭。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快退休的父亲才把母亲接过来。父亲曾是单位总工,常常我们睡了他还没回来,等醒了,他已经上工地了。”

  当年,高音喇叭遍布葛洲坝,所有职工和家属每天早中晚都可以随时听到厂里新闻。因而,水库建设进度、先进人物事迹等、全厂男女老幼无人不知。在潜移默化的熏陶中,许多第二代继承了父辈的事业,以能够成为三峡工程的建设者光荣。

  4月3日到7日,国务院三峡工程质量检查专家组第15次检查三峡工程后评价说,三峡三期工程质量完全处于受控状态。两院院士、组长潘家铮说:“世界上没有无缝的大坝,但三峡右岸混凝土大坝是没有裂缝的混凝土重力高坝。”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水利委员会总工程师郑守仁评价:“三峡工程创造了世界水电建设史的奇迹。”

  这项工程主体施工由葛洲坝集团三峡指挥部完成的,专家评价说,这主要是得益于三峡工程的精细化管理。建设者的讲述让听者对粗黑的水泥有了细腻的认识与感动———

  由石、人和工三个字组成的“砼”字,是土建行业人创造的字,发“铜”音,意思是人造石头,业内叫“混凝土”。在大坝工地的简易指挥工棚,葛洲坝集团三峡指挥部44岁的常务副指挥周建华说:“在我们父辈修建葛洲坝和三峡一、二期工程的基础上,我们对混凝土的认识已有了质的飞跃。”过去水泥从生产基地运到工地,配好沙石自然搅拌后,就近浇筑。业内有个说法:“无坝不裂”,即有坝即有裂缝,但我们在三期260万方混凝土浇注施工中打破了这个说法。经过大量科学试验,我们发现,温度差异是引起大坝修建后出现裂缝的重要原因。在三峡三期施工中,采取精细化管理,对混凝土原材料优化配比,施工的每一步骤,都有严格的保温控湿要求,对混凝土进行精心养护。水泥自身的温度是56℃,长途运输到工地已达80℃,我们通过加冰等方式进行冷却,使浇筑时温度控制在18℃,保证了浇筑成型后不产生裂缝,从传统粗放型施工到科学的定量与固化使用的改变,使水泥功效发生革命变化。

  亲历13年三峡工程建设的八旬老专家潘家铮说:“实践证明,我国科技水平能够胜任这一历史性的工程。”

  抚今追昔,当年十万人大会战的情景对当年葛洲坝的老人们来说还历历在目。资金缺乏、技术落后,就采用肩挑背扛,挖山填沟靠的是人海战术,办公楼和工地常常灯火通明。现在,三峡大坝上参观的游人不少惊呼:“真不像工地,干净,人少。”

  周建华指挥长介绍,目前技术在工程中所占比例已高达60%~70%,三期总用工四千多人,仅有过去人数的10%,技术工程难度并没有下降,技术进步使效率成倍提高。

  右岸大坝原计划2007年3月完成施工,现在最后部分提前近10个月完工。周指挥长说:“今天的提前完工绝非盲目赶工期,我们所有计划在三年前就做好,细致到每周的工程进度,以周计划完善确保月计划正常,以月计划准时,推动年计划如期完工。一切都是在严格质量管理的前提下按部就班进行的,是计划严谨、管理到位,工作扎实的结果。”三峡工程由技术过硬的职工队伍作支撑

  在葛洲坝集团三峡指挥部和三峡青云公司这两支三峡工程基建主体职工队伍中,记者发现,劳模和先进人物比比皆是,受过中专及以上教育的占90%以上。

  由美国和法国两家公司针对三峡工程联合研制的塔带机是专门用于混凝土运输及浇筑的大型专业机械,送料的过程被比喻为舞龙,看似简单,但从头到尾如果有一环稍弱,“腾龙”就变会成“爬虫”了。这种机器在三峡一期工程时刚刚研制出来,在试用期;在三峡二期,由美国人来操作,浇筑4.3万立方/日;到三峡三期交给中方操作时,已是旧机器,虽然美国人一再保密,但聪明的中国工人不仅掌握了操作技术,并且把它发挥到极致,达到最高设计性能,浇筑6.14万方/日。美国客商参观后,从心里表示由衷的佩服。

  13年的三峡建设,高峰时有近3万名工人,现在仍有近8000人轮班工作,其中有20%以上是农民工。三峡工程对于技术和质量要求高于国家和部颁标准,经历过三峡施工的技术工人,在全国各种建筑工程招聘中广受雇主欢迎。三峡工人不仅技术过硬,而且有很强的质量责任心。

  葛洲坝集团三峡指挥部下辖的企业,对每位员工的每道工序都进行3到6个月的培训。周指挥长指出:如果事前投入培训是提高企业效率,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事后返工的成本太高,而且还严重损害企业形象,这样的错误我们犯不起。

  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说,三峡工程汇集了世界最先进的技术设备,让中国的技术工人在施工中消化吸收国际一流的建筑技术。

  葛洲坝集团三峡公司编制了17套职工培训教材,内容涉及质量安全、施工技术、经营管理。三期工程施工以来,对农民工培训4737次。在两年时间培养了200名技师和高级技师及1000名高级工,涌现出一大批“精一会二懂三”的技术岗位能手。工人们说:以前在施工中,别人安排什么干什么,经常出现差错,干返工活,受累不讨好。通过学习,自己知道怎么干活了,效率提高了,也自信了。(本报三峡工地5月20日电)

  相关专题:三峡大坝全面建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