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齐齐哈尔第二制药公司生产假药专题 > 正文

沈阳出现首个齐二药不良反应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01:45 时代商报

  时代商报讯 (记者赵桂华) “沈阳市苏家屯区一农民在注射了“齐二药”生产的葛根素注射液后,出现了不良反应。”昨日沈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接到消息后,马上派相关人员前往调查了解情况。据介绍,药监部门已经找到该农民,并积极采取相应措施。同时,药监部门再次提醒市民立即停用“齐二药”的药品。如果怀疑自己已经产生药品不良反应,应及时到医疗机构救治并立即上报。

  沈阳市食药监局相关分局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调查,该农民使用的葛根素注射液是从东北大药房苏家屯店购买的。但是5月15日,市食药监局执法人员已经来到该药店,对店内所有的“齐二药”药品进行了就地查封扣押,总计14个品种1490支,其中包括沈阳重点追查的“问题”葛根素注射液150支。

  通过查阅药店的进货记录,执法人员发现,该药店共购进这批葛根素注射液700支,也就是说已经销售了550支。而该农民恰好就是在15日前购买的药品。

  药店负责人说,该农民16日到药店反映,自己在注射了药品后有胸闷气短的症状。葛根素注射液属于处方药,执法人员在药店处方登记簿上发现,该农民共分3次在此药店购买了3盒30支葛根素注射液。

  据了解,“齐二药”事件发生以来,沈阳市食药监局执法人员在查封药品的同时,均要求药店、医疗机构等涉药单位应根据药品销售记录,主动跟踪购买了“问题”药品的顾客,让他们立即停止使用这些药品,尽量避免药品不良反应事故的发生。

  同时,针对上述事件的发生,药监部门提醒广大市民,立即停止使用“齐二药”的药品,并向药监部门汇报。如果怀疑自己已经产生药品不良反应,应及时到医疗机构救治并立即上报。

  如有市民已经使用了这些药品,并怀疑自己已经产生了不良反应,应及时到购买药品的医疗机构或药店,在专业人士的协助下填写药品不良反应病例报告单,这些机构将把这些报告马上汇总到市食药监局,最后汇总到省局再到国家局。同时,市民应马上到

医院赶紧救治,通过医院把治疗过程进行详细地记录,以供药品不良反应监测部门及时进行监测掌握情况。

  沈阳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咨询电话:22935821。

  相关链接 假药事件死者理赔工作开始

  时代商报讯 据新京报报道,假药“亮菌甲素”的理赔工作已经拉开帷幕。尽管目前还没有确定最终由谁来赔款,但“亮菌甲素事件工作进驻小组”负责人表示,鉴定后,理赔将根据患者的损伤程度进行。

  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亮菌甲素事件工作进驻小组”组长廖新波昨日表示,随着调查的深入,已越来越明显地看到,中山三院在此次假药事件中对患者的抢救是积极有效的,假药事件中,中山三院并无直接或间接责任。

  “齐二药”被吊销生产许可证

  据新华社电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日前发出通知,责成黑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依法对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的违法行为严肃查处。目前,黑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作出拟吊销“齐二药”《药品生产许可证》的决定,并于20日凌晨将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送达这家企业。

  另外,包括采购员、总经理、技术副厂长、供应副厂长和检验室主任在内的5名责任人已被广东警方带到广州接受深入调查。

  相关专题:齐齐哈尔第二制药公司生产假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