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齐齐哈尔第二制药公司生产假药专题 > 正文

齐二药五涉案人员受调查 查封三百万支涉案药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01:56 北京娱乐信报

  近日,广东省公安厅及广州市公安局前往齐齐哈尔市调查假药事件的14名办案人员已返回广州,涉及本次药品造假事件的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的采购员、总经理、技术副厂长、供应副厂长和检验室主任等5名责任人也一同被带往广州接受进一步调查。

  截至目前,广东、江苏、安徽等省已经查封“齐二药”生产的药品300多万支。

  最新进展

  沈阳接到首例投诉

  今年4月19日,沈阳市苏家屯区城郊街道办事处的周姓消费者在苏家屯益众医院检查后,觉得在医院买药贵,就凭借处方在东北大药房苏家屯店购买了三盒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葛根素注射液,之后分10次进行了注射。

  这位消费者说,他在注射之后病情非但没有好转,还出现了胸闷、气短等症状,而且小便频繁。不久前他在电视上看到了“齐二药”生产假药的新闻后,随即到药房索赔,但药房只退还了他购药的121元钱,没有满足他进一步索赔的要求。

  沈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一分局副局长张冰介绍,由于20日和21日这两天不是工作日,且这位周姓消费者不肯在药房填写《药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表》,因此事情还没有进一步的处理意见。但周一上班后会派专人到其家中进行调查了解,并将其情况上报给沈阳市不良反应中心。

  据了解,目前沈阳市已经查清流入沈阳的25000支葛根素注射液的全部流向,查封和返还厂家14200余支,对1200支亮菌甲素注射液进行了全部查封,同时对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其他23个品种、近100万支药品进行了查封。

  陕西查获一批涉案药

  据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统计,截至20日下午4点,陕西省共出动执法人员11256人次,检查药品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共16053家,查封和扣押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涉案药品22种,共359395支。其中包括亮菌甲素注射液3475支,葛根素注射液640支,盐酸奈福泮注射液1365支,倍他米松磷酸注射液13740支,小儿对乙酰氨基酚灌肠液1262支。据新华社

  真相追踪

  假药贩子已被刑拘

  经药监部门调查确认,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亮菌甲素注射液里的工业“二甘醇”来自江苏泰兴一个叫王桂平的人。目前王桂平已经被刑事拘留。最近,中央电视台每周质量报告栏目记者赶往江苏对王桂平进行了独家采访。

  原来,从2005年1月起,王桂平先后以每吨12000元和7000元左右的低价购买工业丙二醇和二甘醇,然后伪造各种手续,冒充中国地质矿业总公司泰兴化工总厂的产品,假冒药用丙二醇,以每吨14500元的高价卖给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

  记者:你知道制药厂把这些丙二醇买回去是做药用的吗?

  王桂平:这个我肯定知道,他对我讲是药用的。这个我知道。

  记者:那你跟他们说是工业用的还是药用的呢?

  王桂平:我跟他们(制药企业)说是药用的,就是我欺骗了他们。

  采购员是个老职工

  经当地有关部门允许,央视记者进入了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的厂区。

  5月9日,其厂区已被当地药监部门全面查封,当时成品仓库内库存药品总共有31个品种121个批次的产品。

  记者注意到,在一个生产车间里共有4台机器,其生产能力为每小时12000支,工人介绍说,亮菌甲素分2毫升和10毫升两种规格。所以他们有两个生产亮菌甲素的车间。总共有8台机器,也就是说,这个厂每小时能够生产出24000支亮菌甲素。

  从表面上看,这个厂的硬件设备完备,也有相应的检测环节。根据有关规定,药品原料进厂应当进行检验,但是工业级的丙二醇和二甘醇却先后被当做药品级的丙二醇进了厂,上了生产线并最终制成了假亮菌甲素注射液销往

医院

  根据警方提供的资料,经手购进工业原料二甘醇的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采购员名叫钮忠仁,现年55周岁。他在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工作已有几十年,早年是设备部工人,后转任公司药品采购员。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照部署,目前各地药监部门仍然在对各地经营和使用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药品的单位进行全面排查,以确保该厂的药品不再流入医院和市场。据央视每周质量报告

  相关专题:齐齐哈尔第二制药公司生产假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