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题 > 正文

楚天广播电台《小镇风流》:谁说吴楚不飞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5:21 楚天广播电台《事事关心》
楚天广播电台《小镇风流》:谁说吴楚不飞歌

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为九宫山题写的牌楼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楚天广播电台《小镇风流》:谁说吴楚不飞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左二)在九宫调研


楚天广播电台《小镇风流》:谁说吴楚不飞歌

明朝正德年九宫籍京都左布政使陶铸


楚天广播电台《小镇风流》:谁说吴楚不飞歌

乐建舜(中)与记者在畈中葡萄园


  登上九宫山镇墩头山,正是初春的一个傍晚。昔日吴楚的版图之上,斜阳、烟柳、落霞,还有那波光粼粼、自西而东的横石河水,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下仿佛成了一幅天然的水墨画。

  从山头眺望,山下的八大景观苞凤冲霄、天马朝堂、岩石丹霞、石潭秋月、濯港春波、沙堤绿椰、旗鼓高拥、日月照临尽收眼底:

  “夕阳斜射碧岩中,掩映霞光对面红。每到晚晴常眺望,山容点缀夺天工。”

  记者不禁感慨万千,是什么样的山与水,能造就《岩石丹霞》如此美妙的晚景,让人流连忘返?侧过身去,映入眼帘的《纱堤绿椰》更是引人入胜,浮想联翩:

  “沙堤彷拂古隋堤,一路春风椰正齐。几阵风来摇树杪,条条金线任东西。”

  这就是九宫山镇,一个记载着传说与历史,培育着英杰与人才的小镇。

  相传东晋年间,有一位修炼的法师想找个“世外桃源”落脚安身。于是带着徒弟驾一叶轻舟来到通山,一直划到山里头。当船行至一座高山之下,突然间狂风大作,暴雨倾盆。船不偏不斜地撞在河中心的一块石头上,顿时船底朝天。说时迟那时快,法师一把拉住徒弟跳上岸来。谁想到两人刚上岸来,只不过眨眼功夫,天也明了,雨也停了。师徒二人见河水不深就下河去打捞沉船,那知忙碌了半日,船在水底怎么也翻不转来。仔细一看,原来木船成石船了。后来此地便取名为“船覆”,即如今的“船埠”。可石船还沉在水底呀!一到枯水季节,船底就露出水面。法师不甘心,又重新打造了一只木船,施用法术,带着徒弟往对面那座高山飞去,飞到半山腰时,船却与石山连成一体粘着不动了。法师终于明白:莫非这是一块风水宝地,有意留住来客?从此,师徒二人索性在山上居住下来,并先后修了九座宫宇,这便是今天的“九宫山”。

  据史料记载,九宫山是因南朝晋安王陈但恭等兄弟九人因避战乱而建的九座行宫得名。道士张道清至此开辟道场后,香火旺盛,进而演绎成为全国五大道场之一。

  “富川三百叠山中,秀出东南第一峰。势接匡庐分紫翠,地连吴楚压鸿蒙。从龙云气来沧海,集凤朝阳老碧桐。深幸承平黎庶乐,耕桑鼓舞自醇风。”

  这是明朝洪武年(1372年)九宫籍湖州知府韩衡题写的一首诗。诗中既有始任知府的韩衡内心体恤黎民百姓的壮怀与抱负,更将九宫山川的磅礴气势、如画山川、英杰辈出刻画得淋漓尽致。

  九宫山镇,因明末农民起义领袖李自成在这里遇害殉难留下千古悲壮;因墩头山上发现新

石器时代的原始石刀、石斧、陶鼎等文物成为华夏文明的永恒;因深山一隅走出京都左布政使、翰林院太史、大理寺和民国第一清官而为中外感叹;因彭德怀老总、何长工、何功伟等现代大家在这里战斗、生活引世人瞩目。

  “斗雪凌霜别有天,清香绿叶独鲜研。芬芬预占春魁首,爱煞诗人孟浩然。”清乾隆九宫籍诗人石少泉的一首《冬梅》,把我们带回到久远的过去,去翻开一页页九曲回肠、横亘千年的记忆。

  九宫山镇的前身为横石潭,属古代吴楚封地,曾辖九宫、横石、燕厦。这里鄂赣交界,四面环山,林木葱郁,河流纵横,毗邻间驿道乡村通连。虽良田较少,可以说是穷山僻壤,但九宫山人却能田间为马,嘶哮江山。从宋代开始这里一共出了20多位进士,20多位文武举人和200多名秀才。

  记者徜徉在九宫山镇昔日“理学名儒”大学堂的旧址前,穿行于二、三里可见的茶亭、石亭之间,泛舟横石河,心中涌起不尽的情感和思绪。据随行的左布政使二十代世孙、祖父还是清末秀才的陶早旭老人介绍,九宫一地,重教成风。明、清时期就建有文昌阁、大学堂、祠堂、庙宇,当地人利用这些场所和私人堂屋开办经馆、蒙馆之分的“私学”,传道授业解惑。当记者走进白云深处的一些民居时,刻在大门上的 “耕读人家”家训赫然入目,充分体现了当地人耕辍不休的劳动本质和诗书传家的文化底蕴。据当地人讲,当年在这里坐馆的老师通常是地方之业儒,有进士、举人、秀才或返梓之贤达。1848年,为资助贫困学子读书,九宫山人创办了宾兴会,更是把重教育、求发展、为国为民的优良传统一直沿袭到今天。

  天下事何以为乐?国以政通为乐,官以民安为乐,民以福利为乐。九宫山人在朝为官也好,一介布衣也罢,都乐在其中。

  谈起为民请命、乐善好施,通山县委宣传部的副部长宋朝阳津津乐道。

  明史记载,正德年间九宫籍59岁的京都左布政使陶铸奉旨到山东赈灾,见百姓疾苦,断然打开国库开仓放粮。当时的丞相知道后向皇上奏了一本,说是欺君之罪,幸得皇上英明没有治罪,还让他连续工作到79岁退休。在陶铸返乡时皇上特意赏赐“百音钟”,以示鼓励倾听百姓之声音,为我江山稳固。

  在九宫山镇,无论是从教50载培养出3名进士、举人、4名秀才的恩贡程行英、品德为先办幼婴堂的清道光举人知县程雄,还是连修永安、尚书、永济三桥的正五品大夫陈风翥、父子两代乐此不疲的六品同知成礼门;无论是深得皇上赏识赐领戴花翎的甘肃敦煌知县光绪年科进士汪宗翰,还是一生慷慨捐资享有“好善之士”的同治谏议五品大夫成金泉,他们一个共同的信念就是:“善作者不必善成,善始者不必善终”。尤以程许村的贡生程懋德祖孙四代经营修路百年,深深刻在九宫人的心中。程许村西壁、西台两山之间壁立倒悬,深潭湍急,河西为吴楚通衢,却有千米羊肠小道,行人常有“蜀道难”之叹。清嘉庆年间程懋德父子凿山开道以利行人,结果几修几垮。其孙英爵、曾孙才经、才伦几代继承先人之志,父父子子、子子孙孙修路不止,倾家荡产,费资数千金,最后终于把山路变成坦途。现在还流传着“石壁下有才经哥,卖了良田把路修”的民谣,为后人敬仰。

  在九宫,不仅铭史盛况空前,以诗会友也尉然成风,上下千年。现在见诸记载的有一代代儒人数十人、杂咏诗词歌赋数百篇、谚语歌谣近千篇。如女宗师细妹以菜肴联字贤文对句招亲、罗罐钩欺生、神指太婆救“长毛”、六都官司穷、关王庙里唱“关公盘貂”等故事脍炙人口,在民间还流传着闯王李自成的李家铺脱险、闯王送子、马踏官衣、迂夫子朝考、韩婆捡柴等诸多传说。

  而关于“皇躲洞”的掌故在这里真可谓家喻户晓 ,传得惟妙惟肖了。1645年春,农民起义军领袖闯王李自成兵败李家铺后,想翻过九宫山重振旗鼓。眼看手下人马折将不少,死的死,伤的伤。闯王凭着一身好武艺,杀出重围。可回头一看,身后几个随从都没有了,满山都是清兵人马、旗号,不敢停留,骑马顺着一条山路,一口气跑了十几里。正想歇一下,听到背后一阵马蹄声,追兵赶来了,紧急之中,李闯王见路边不远处有个山洞,一人来高,几丈深,马不能藏,李闯急得手直搓,这时,马蹄声越来越近,吴三桂的追兵说到就到,跑是跑不脱了,无奈之下,李闯朝马屁股狠拍一掌,把它赶走了,自己一头钻进了黄土洞,躲了起来,是死是活听命去撞。

  黄土洞前一片齐脚踝深的茅草,人一走过,就踩倒长长的一片。李闯怕留下痕迹,正想出洞去扶正,陡然雷轰电闪,下起一阵暴雨,被踩倒的茅草一根根竖了起来,洞口附近的马蹄印,眨眼间被雨水冲得一干二净。

  清兵追到了黄土洞前,见附近没有可疑的迹象,飞马跑过去了。走在后面的一个清兵无意中看见了一个洞口,有点不放心,便走向洞口一看:只见洞口密密麻麻挂着一张蜘蛛网,一只拳头大的蜘蛛在上面来来往往穿梭,忙个不停,料定洞里头是不会躲得有人,转身走了。清兵越走越远,李闯就这样躲过了追兵。后来,当地百姓就把这个黄土洞称为“皇躲洞”。

  九宫山,历史上的吴楚之地,不仅江山代有才人出;清末明初民国初年还出了时称鄂南“三绝”的石匠许广钱、篾匠朱阳春、木匠焦臣运;而如今,担纲《龙票》、《雍正王朝》、《大清卸史》、《倚天钦差》、《走向共和》、《西圣地》等多部电视剧的总策划和制片人、

中央电视台影视部策划高手吴兆龙、部队著名书法家成传榜,不正是九宫历史人脉的延续吗?

  九宫山镇,书写过石器文化的历史,奔驰过班超的车骑,诞生过“程朱理学”的故事,留下过“星星之火”的痕迹。现如今,这个历史名镇正在焕发新的光采。

  农民出身、研究生在读的九宫山镇党委书记、镇长乐建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踌躇满志。近年来他们大胆借梯上楼,引水行舟,先后有上海、福建、浙江、江西、武汉及台湾19家企业落户,一跃成为咸宁市位居第五的经济强镇。2005年财政收入创近十年增幅新高,与上年同比增幅46%。现在,他们按照育龙头、带基地、连农户的思路,用智慧和虔诚盘大了两茶(茶叶、油茶)、两园(畈中葡萄园、大宇盆景园)、两菜(油菜、蔬菜)产业。仅九宫山茶和恒通竹业两个项目分别带动周边三、四个乡镇,惠及农民过万人。前不久,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得知这里大力开展秸杆资源利用后,专程来到由陈新灯7个农民合股投资新建的三阳秸杆燃气公司实地调研,称“九宫镇为全省新

能源开发提供了有益的尝试,是一大亮点。”

  记者采访归来,耳旁还不时萦回九宫小镇的生活画卷:“归航不是大江船,竹筏载回海味鲜,舟子夜来闲煮酒,轻烟散向吊楼边。”这是一幅难以忘怀的休闲与恬静,这是不可远去的回响!愿九宫山镇成为一个跳动的音符,去叩醒希望的明天。 (记者 黄前明)

  相关专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