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台“国安报告”引发争议 “务实台独”意图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07:51 环球时报
台“国安报告”引发争议“务实台独”意图明显

图为训练中的台军士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历时一年修订、备受外界关注的台湾第一份“国家安全报告”5月20日正式通过互联网对外发布。报告内容以“大陆威胁”为主轴,着重描写了台湾在“国防”、“外交”、两岸、非传统威胁等方面所遭遇到的“国安危机”。分析人士指出,这一极具挑衅性的报告将给两岸关系带来新的考验,但同时不可能改变两岸间的根本态势。

  报告修改了很多次

  分析人士指出,该报告自去年5月即开始研拟,原定去年夏天公布,但一再延迟发布,这其中有陈水扁自己的目的。据台高层透露,报告多次修改,仅结构修正就达10次以上。而最大的一次修改在今年1月,“几乎重头再写了一次”。这表明,面对岛内变化了的局势特别是去年以来偏向“蓝营”的政治趋势,被强调应当成为“全民共识”及未来“政府”施政方向的“国安报告”实际上已经成为陈水扁牵制岛内政治力量的工具,并使陈水扁的政治理念延伸为下任“政府”的政策思路,从而使自己成为凌驾于“政府”之上的“太上皇”。

  此外,陈水扁此时公布报告也有打破“宪改僵局”的考虑。按陈水扁的计划,“第二阶段宪改”最迟应在今年6月通过“立法院”审定,年底进行全民表决。但面对来自泛蓝的阻力和民众的冷淡态度,陈水扁已意识到这几乎成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此该报告围绕推动“宪改”做足了文章,事实上是想借此化解阻力,为“修宪”铺路。

  “大陆威胁”是主轴

  据透露,报告分为5章22小节,从台湾所处的安全环境入手,列出了台湾面临的传统和非传统威胁,进而提出了台湾将采取的安全策略。

  报告以大量篇幅描绘了大陆对台的各种“威胁”。报告显示,大陆通过“军事威胁”、“经济统战”、“三战攻势”对台“主权独立、民主确保与军事安全”构成重大威胁。报告从“解放军战力快速成长、国防预算持续攀升、

能源争夺引发国际紧张、导弹的远距离精准打击、新战争模式及特战斩首、敏感科技的窃取”等9方面详细描述了大陆对台军事威胁,除此以外,报告还列出了来自大陆的“外交封锁、强化资讯、经济吸附、三战攻势”等多方面的威胁。有媒体形容,这几乎就是一部“大陆威胁论百科全书”。

  要推动“务实台独”

  对于“国安报告”中有关“台湾国家认同”的论述,有专家指出,这表明陈水扁处心积虑推动的“务实台独”进入了重要的新阶段。去年陈水扁抛出了“中华民国四阶段论”,构建了“中华民国是台湾”的“务实台独”理论架构。报告中陈水扁以“大陆威胁”为幌子,明确提出建立“国家认同”的方向,强行将各界对“务实台独”的不满和抗争进行整合,把“务实台独”以法律的形式强加给台湾民众。此外,“国安报告”还公然提出“台湾的国土面积”为3.6万平方公里,这实际上是将陈水扁平时不敢提、美国不许提的“国土界定”公文化,为陈水扁下阶段的“新宪”埋下伏笔。

  各界纷纷关注

  这份所谓的“国安报告”一经公布,立即在岛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

  国民党“立委”林郁方表示,报告通篇搞“台独”只会让“大陆紧张、美国不快”。亲民党“立法院”党团干事长李鸿钧强调,这份“国安报告”从公布前就争议不断,甚至有“凌驾于立法权”的态势,其可信度令人质疑。民进党“立委”林浊水表示,陈水扁在声望低迷之际推出这份极具争议的报告,恐怕不是明智之举。只有“台联党”完全同意与支持“国安报告”中提出的"国家认同"议题。

  而对于台湾首份“国安报告”,美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杨苏棣表示,“我们欢迎此报告的出版”。报告延后几次才发布,表明台方“谨慎行事”,“美国与台湾之间一直针对‘国安’的问题有非常活跃的对话”。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表示,美国不对这份报告采取任何立场,但他强调美国鼓励台湾增加“国防”支出,特别是在强化军力及维持支撑力量方面。同时重申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湾独立及反对台海两岸任何一方片面改变现状”的立场。日本《经济新闻》也发表评论,称台当局首次推出的“国家安全报告”,表明台湾在向国际社会宣扬其“民主体制”的同时更加强了对大陆的“戒备”。

  台湾《中国时报》发表评论称,陈水扁的首份“国安”报告内容“让人大失所望”,连“国安会秘书长”邱义仁都坦言,我都不想看,你们(指媒体)要(索取)这干吗?岛内其他媒体则认为,陈水扁强调“行政院”必须以“国安报告”做政策指导纲领,不仅违反“宪政”的基本精神,凌驾于“行政院”之上,严重侵犯“立法院”的职权,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陈水扁与“行政院长”苏贞昌之间的“微妙关系”,使台湾“总统府”与“行政院”的矛盾公开化、激烈化。本报特约记者 李纪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