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大兴网络文明之风专题 > 正文

网络传播低俗信息盈利与人类文明潮流不吻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3:50 千龙新闻网
网络传播低俗信息盈利与人类文明潮流不吻合

人大新闻学院副院长高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网络传播低俗信息盈利与人类文明潮流不吻合

人大新闻学院副院长高钢


网络传播低俗信息盈利与人类文明潮流不吻合

人大新闻学院副院长高钢


  记者:这个话题可以分成两个方面来谈,

  从文明办网这个角度来讲,网络媒体从业人员的要求您认为在道德上在职业道德上对他们有什么希望吗?

  高钢:职业网络信息的传播工作者,我觉得他们一定有自己的职业道德准则,并且应
该遵守自己的职业工作原则,这是我们大家不会有什么争论的事情。我们也看到,中国网络新闻传播的发展速度是很快的,造成一个现象就是大量的没有经过新闻职业训练的人员进入了这个行业,应该说对中国传播业,特别对中国传播也都是很好的事情,各种专业人员投入新闻信息传播工作,对新闻信息传播的专业质量的提高,推动传播技术的发展,都是非常有意义的。但是我们也看到这支队伍需要更加职业化,需要进行新闻职业训练。

  记者:现在很多网站,他说发布信息具有商业色彩的网站,对于网编来说,承担的责任非常大,往往成为他的网络,甚至有一些网站的导向趋势,你可能认为这个网络商业化,以及这个我们现在所说的文明上网,有直接关系,往往一些比较不良的稿件,或者一些非常积极健康的,往往不会被受众认可,而且一些所谓的“擦边球”让人非常感兴趣,对这方面有什么要求?

  高钢:媒体是一个产业,任何媒体都要考虑他们的经济效益,这个事情本身没有错,但是我们讲媒体的传播影响力,甚至说对于受众的直接吸引力,恐怕并不见得一定要通过传播那些低俗的信息才能实现。那种盈利方法我相信与整个人类文明的大潮流是不吻合的。我们处在一个极剧的变革时代,人们需要了解对他们的生存现状和未来发展有重要作用的信息。而目前我们对这些重要信息的报道,是不充分的。

  记者:针对这次“文明办网、上网”的活动,千龙网首先进行了倡议,北京市有14家网络以及相关单位组织随后加入,也得到了非常广泛的响应,各级的媒体和地方媒体非常响应,现在广播媒体针对“文明办网”的问题有一些举措,比如说一个大网站都在进行自救自查,也查出很多稿件和不良标题,您认为这种网站的自我反省是根本上能够实现文明办网的途径吗?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大兴网络文明之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