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大兴网络文明之风专题 > 正文

网络新闻工作者必须了解社会发展需要何种信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3:50 千龙新闻网
网络新闻工作者必须了解社会发展需要何种信息

人大新闻学院副院长高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网络新闻工作者必须了解社会发展需要何种信息

人大新闻学院副院长高钢做客千龙网


网络新闻工作者必须了解社会发展需要何种信息

人大新闻学院副院长高钢


  高钢:起码是重要途径之一,我觉得这是中国互联网传播走向成熟的标志之一,这说明媒体从业者开始感知自己的社会责任,在中国互联网的早期发展时,大家对这个问题的认识没有这么清楚、这么深刻。可是今天中国网络媒体不只是所谓有着职业媒体背景的网络媒体,有的可能是商业媒体,大家在这个领域达成这样一个共识,是非常重要的。可以说互联网的虚拟世界使人类的文明获得了另一个存在空间。我相信现实社会当中所具有的一切我们称之为不文明的东西、丑陋的东西在这个虚拟空间,也一定是存在的。我看了一下最近的中
国互联网网民状况调查,24岁到18岁的中国网民应该占到了中国网民总数的35.1%,而18岁以下的网民,占了中国互联网总数的16.6%,也就是说24岁以下的中国网民已经超过了中国网民总数的一半,面对这样一个群体,他们本身社会经历并没有那么丰富,正在处于接受教育的时期,因此对于为他们提供网络信息就非常重要,我觉得网络信息的职业从业者是担负着重要责任。

  记者:但是除了网络从业者的自律以外,一些有效的纪律更加畅顺地保证我们环境净化的实现?

  高钢:这非常重要,从国家相关的法律规定,到行业组织的自律,从媒体管理方式到记者自身的专业素质,这应该成为一个体系,以保证网络媒体对自己传播的信息担负社会责任。现在的互联网的信息发布方式与传统媒体有很多的差别,比如说每一个人可以发布,比如博客。实际上任何一个科学技术的发明,都有两重属性。应该说互联网给个人意见的表达提供了充分的机会。《共产党宣言》讲过这样一句话,“共产主义”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这个联合体内每一个社会成员的自由发展,将是其他社会成员自由发展的前提条件。每一个生命将被尊重,每一个生命价值潜能的开掘,这是人类的理想。博客对每一个人思想的自由表达,每一个生命思维潜能的释放,提供了技术性平台,这是件好事。但同时每一个人对自己的言行担负社会责任,也面临着复杂问题。

  记者:前一段时间博客有一个消息说“巴林后”的携手,

  应该说一个文学作者与博客之间产生了一些冲突,您对这个冲突怎么看?

  高钢:冲突太频繁了。

  记者:在文字当中骂人,说一些非常不文明的话,这样一些人强烈的恶性张扬,现在提起的“文明网络”,您怎么看待这个现象?

  高钢:我想每一个人想确切地表达自己的思想和意愿,应该用大家能够接受的语言,我觉得在表达的过程当中语言要文明,这个恐怕是最基本的一个要求,就像你不能在公众场所吐痰一样,这是一个基本的要求,但是人的生命会有各种形态,受到各种因素的制约。我觉得人一定是千差万异的,我们不可能规范每一个人的表达思想和意愿的内容和形式,但是作为网络媒体职业人员发布的信息一定要文明。

  记者:现在网络上面论坛也是经常灌水,你有没有这个习惯?

  高钢:我在网络论坛上表达过自己的想法,但是不太多。现在工作太忙了,忙于我的课堂,忙于我的行政工作,所以现在论坛只是看,很少写什么了。

  记者:可能大多数的平常的网民,非常繁忙的网民有自己的兴趣所在,您作为一个普通的网民应该如何在论坛上建立自己的形象,因为这是一个虚拟世界的形成。

  高钢:我不能给人家建立什么形象提建议吧,因为世界充满差异的,正是这种每一个生命的差异性,造成人类社会丰富的景观,要保护这种差异性,就像保护我们的自然界物种的多样性一样。我想说的是人们通过网络信息公开传播平台表达自己的想法,跟你和朋友之间的交谈不一样,因为你已经介入了一个公众信息的交流领域。对自己的言论、对自己的行为担负起社会责任,这是一个生命成熟的过程,也是一个生命社会净化的过程。

  记者:您认为“文明办网、文明上网”活动应该体现在哪些方面,或者换言之,我们网上没有不文明的信息了,没有黄色图片了,没有网络垃圾了,我们网络就是文明的吗?

  高钢:这是一个让我们深入思考的问题。网上信息的文明度不应该是一个静态的标准,而是动态的标准,这个动态的标准我认为是一个趋向,跟我们整个国家设定的物质文明进程、精神文明进程和政治文明进程的大方向应该是一致的,应该是推动中国社会的进步。中国的网络信息传播应该有助于推动中国社会的文明进程,顺从于这个进程,如果我们这样做了,我们就可以说我们传播的信息是文明的。反之,恐怕我们是不文明的了。

  网络新闻工作者必须了解中国社会发展需要什么样的信息传播,我们的人民需要了解什么样的信息,这些问题是极其复杂的,需要我们更加细致的思考和和更加专业性的工作。

  记者:我们刚才讲了,主要是您作为一个新闻从业者、新闻工作者来看待我们网络媒体从业人员的状况,同时您的身份是一个教育者,据说您在人大讲课的时候基本上是场场爆满,您讲的很生动、很有经验,来给大家演示网络教育这方面的意识,您对国内传播的教育是怎么看待的?

  高钢:新闻学院场场爆满的课堂绝不只是我的课堂。你问的问题也是我们正在认真考虑的问题。现在我们除了交给孩子们一些目前互联网的信息传播的前沿技术,我们更要告诉他们这一领域的发展趋势,这对于他们面向未来培养起不断创新的专业工作能力是非常重要的。在这里我也可以告诉你,我们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专门有新媒体教研室,实际上我们在考虑网络数字化信息传播环境下未来信息传播新特点、新趋势,由此设计我们的新闻教育框架。

  记者:新媒体教研室是一个新的名词。

  高钢:我们不是把互联网仅仅看成一个媒体,而是看作是未来人类信息传播所依据一个基础平台。今天的印刷媒体、广播媒体、电视媒体恐怕在未来都会融合于这样一个平台的基础之上,我们也正是在这样的一种认识前提下,思考着我们的教学改革。

  记者:这应该说在新闻教学方面的一些新思考。各位网友您现在正在科博会的网络媒体直播间,这里是北京网络媒体协会和千龙网合作的在直播间现场,这样跟您交流的一个平台,今天请到教授是高老师,高老师今天非常感谢您跟我们媒体进行交流。

  高钢:谢谢。

[上一页] [1] [2] [3]

  相关专题:大兴网络文明之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