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国人的中国饭局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6:39 新周刊

  谢飞:在饭桌上了解中国

  中国的饭局好玩多了。在他眼里,饭局本身就是一种很好的社交方式。

  文/吴睿 图/王旭华

  谢飞的很多朋友都不把他当外国人,这不但因为他有一口流利的汉语,还因为他深谙中国的人情世故。

  谢飞的饭局很多,每周至少4次。他刚到北京不久,新搬的家还没收拾好就忙着奔赴新的饭局。因为是老外,朋友们为了热闹,喜欢带他一起参加。他目前任职于大益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从事普洱茶的文化推广。

  饭局上喝酒是少不了的。谢飞有个很聪明的诀窍,他经常会带

普洱茶给在座的宾客,一方面普洱茶是昂贵的茶叶,深受大家喜欢,另一方面,大家一起品茶、讲茶文化,不但有趣,更重要的是茶喝多了,酒自然就少了。

  但即使这样,他被灌醉的事情也是时有发生。曾经有次在中甸,当地政府欢迎他们举行了一个200人的饭局,他和每桌都要碰杯,一些人还要单独喝,而且必须干杯的。所以他找服务员要了一个酒壶,其中一半雪碧、一半

葡萄酒,并叮嘱她不要告诉别人。当他转到一半时,被一个朋友发现了,朋友偷偷把酒壶换成特别烈的葡萄酒。这下没有退路了,他只得硬着头皮,当他到了这个朋友跟前,朋友开玩笑说:哥们你搞些假酒在骗我们,结果他被罚跟这桌的每一个人干了一杯白酒。

  原本学国际关系的谢飞对中国饭局社交方式运用得游刃有余,这样使得他在外国朋友圈里成了老大。当他们一起和中国朋友吃饭时,那些新来的老外总是很紧张,害怕犯错误,都瞪着谢飞,看他怎么喝就怎么喝,他怎么做就怎么做。谢飞经常对他的朋友传授经验:“这不是日本,只要你对人好,随意一些没关系”。他的饭局经验有两点:第一,不要单独喝酒,每次喝酒要和别人碰杯,老外生怕酒喝多了,谢飞的方法是边喝边用眼斜瞄着对方,对方喝多少自己就喝多少;另外,端出来的菜,再难吃都要吃一口。

  这种饭局与美国的饭局完全不同,在美国喝酒通常是一次性的,主人站起来举杯,致欢迎辞,然后大家一起举杯就完了。即使喝酒,也是小范围的,几个人坐一起安静地喝。有次谢飞随行云南的农村艺人到美国巡回演出,很多城市都有欢迎活动,设一些饭局。美国人都是安静地吃,慢慢地谈。而这些云南人特别高兴,觉得这是一个很高贵的地方,于是他们用自己表达友情的方式:站起来到每个桌子唱一首歌、干杯,当他们一开口唱时,美国人大吃一惊,但不久后美国的学者、教授也开始唱,这个饭局一下子变成中国式的饭局。

  他父母来中国玩时也发生不少有意思的事。一次饭局中,中国翻译自告奋勇却闹了笑话,他想给这位外国老先生敬白酒,于是说:“Would you like some white wine?”在英语里white wine是指白葡萄酒,老先生一听很高兴,欣然同意,喝到嘴里面才发现其中有重大误会。谢飞父亲是做IT的,当地一个IT业老总非要请他们吃饭。第二天去了,老总带了一帮小姑娘出现。“我爸已经66岁了,更别提我妈妈还在旁边”,真让人汗呐……

  谢飞在中国6年,大多数时间是在云南度过的。他最快乐的饭局也是在云南和少数民族一起的饭局。他曾经到云南的藏区,当地的文化馆艺人与他们一起吃饭,每一次喝酒的时候都要站起来唱歌、跳舞。相比美国正式的饭局,他觉得中国的饭局好玩多了。

  《新周刊》:饭局是什么?

  谢飞:有目的的吃饭。(坏笑)

  《新周刊》:你对中国酒桌上的人情如何理解?

  谢飞:我更多把人情理解成尊重,你尊重人家,人家才会尊重你。他有些话要说,你就好好听。你有一些想法也要好好说,不要太过分,不要在别人面前批评他。特别是他请客的时候,要客气一些,玩得开心就可以了。有时候人们要找各种各样的方式表示自己的尊重。比如喝酒时,酒杯碰杯比对方低。如果对方要比我低,我就非得比你更低,表示我把你看作哥们,最后低到桌子下面去了。

  《新周刊》:中国和美国的饭局有什么不同?

  谢飞:我们平常饭局开得少一些。一般饯行或商业交往不一定非要吃饭,和官员见面肯定会有一个饭局,但也简单多了。最大的不同是,在西方吃东西每个人有自己的一份,放在自己的盘子里。喝酒几个人到旁边坐一起慢慢喝,很安静。另外西方是AA制的。

  《新周刊》:刚开始来中国有没有什么不适应?

  谢飞:我刚到昆明时,昆明没有多少外国人,一些朋友经常带我们出来,我们又不懂这些,觉得很无聊。现在就觉得很正常了。其实饭局是个很好的社交方式。很多人有特定的职位,上下关系不好说话,在饭局上老板不在,可以轻松一下,说很多平常不能说的话。

  吃饭事小,出局事大

  没人带你玩,是一种比失业、失恋和失明更令人恐惧的事,这意味着你成了社会的弃儿,圈子外的人。

  文/山鸡哥 图/钱东升

  饭局是个黑社会。有组织,有派系,有巴结,有结交,有承诺,有阴谋,有称兄道弟,有采阴补阳,有大哥的女人和新加盟的生面孔,有切口,有一起大碗喝酒大块吃肉,有真心话与大冒险。中国式社交的主场在此,饭后作鸟兽散,臭味相投的则直落下半场。

  中国的传统文化丢得差不多了?不信。至少饭局文化得到了传承。在这一点上,中国人可从未退化过,但也从未进化过。

  中国人的荷尔蒙,三分在床上分泌,倒有七分在饭局上迸发。激情万丈唾沫横飞的饭局上,貌似喧哗的大多数,你真以为他们情投意合肝胆相照?NO,NO,NO,其实他们是不甘寂寞和害怕寂寞的大多数,在频频交杯与争先恐后的买单争夺战中得到一种共犯的安慰。

  饭局的意义在哪里?吃饭事小,出局事大。一个人的饭局很多,意味着几个潜台词:他是有很多朋友的人;他是重要的人;他是受欢迎的人;他是事业有成的人。没人带你玩,是一种比失业、失恋和失明更令人恐惧的事,这意味着你成了社会的弃儿,圈子外边的人。对大多数人而言,他们的内心并不足够强大,需要不断被貌似融洽的人际关系认同。所谓人脉,所谓圈子,所谓社会关系,所谓资源,所谓一个人的能量,所谓友谊,所谓生意和交易,最后通通绕不开饭局。酒肉穿肠过,交情心中留,一场饭局下来,各人得到了一张透支金额不等的社会关系信用卡,平添了一份阿Q式的满足和信心。

  EMAIL、MSN、Q Q、BBS、SHALL WE TALK、FLASH、BLOG、SPACE、SKAPE、MOBILE、SMS、MMS、AD、TV、NEWSPAPER、MAGZINE,枉科技进步、资讯发达、通讯自由,全都败给了饭局,或成为饭局的工具与谈资。饭局之后,合不来的人依然拧巴,寂寞的依然寂寞,得胃病的依然有胃病,醉倒的人会有机会再醉的,家庭不和的依然无望改善,该花的钱依然得花,收获的新名片基本不会去联络,但总算——那场有目的的或无因的饭局,让寂寞的大多数找到了浪费时间的正确方式。

  无数场饭局造旺了“兄弟在,四海一”的繁荣景象,拉高了GDP,催生了食品安全法;无数场饭局吸引人在城中拔足投奔,像是吃饱了还觉得饿,尿完了还觉得急,无休无止;饭局之后,喧哗死了,寂寞还在。

  所以,最重要的,是就着五花八门的局,好好吃饭。

[上一页] [1] [2] [3] [4] [5]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