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山西发生特大矿难瞒报事件专题 > 正文

山西左云特大矿难被困矿工人数仍在核对之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05:39 第一财经日报

  截至昨天下午5时,山西左云新井煤矿井下被困人数仍为22日初步认定的57名。目前,左云县公安部门仍在核对井下被困人员具体数字。

  据新华社报道,事故抢险指挥部新闻发言人白玉龙说,初步确定:这是一起性质恶劣、损失严重、影响极坏、特别重大的煤矿透水和瞒报事故。白玉龙介绍说,根据事故初步分析与核查,新井煤矿存在四大问题。一是非法生产。国土资源部门批准该矿开采4号层,实际
该矿几年来一直在非法开采8号层、14-1号层、14-2号层。二是严重的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组织生产。新井煤矿的核定能力为年产9万吨,发包方也只允许其每年生产9万吨。但经过初步核查有关资料,实际这个矿年产量超出核定能力的数倍。去年下半年新井煤矿就生产煤炭14万吨,今年仅两个月就生产5万多吨。矿主在丧心病狂、疯狂地掠夺资源。三是严重违反安全规定组织生产。核定能力年产9万吨的新井煤矿,竟然组织200多人下井。根据资料看,这个矿一个班下井人员最多时曾高达300多人,且矿主层层转包,严重违反了国家有关规定。四是矿主蓄意瞒报事故,而且在事故发生后,矿主转移家属、转移账上资金,性质恶劣,影响极坏。

  同日,山西左云“5·18”透水事故抢险指挥部召开了第三次新闻发布会。会上介绍说,截至当日中午12时,公安机关已经批准对11人进行刑事拘留,实际拘留9人,但安全生产矿长等2人仍在逃。井下57人?

  22日下午,“5·18”透水事故抢险指挥部在初步审核后,确定被困井下人数为57人。

  事故抢险指挥部发言人白玉龙当日表示,因为矿方有关责任人逃逸、企业管理混乱、资料不全、有人蓄意破坏调度牌、转移家属等原因,这使核定人数的工作遭遇了严重困难。

  目前井下到底有多少矿工?左云县公安局谢局长昨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目前还不清楚。”

  事实上,早在15日就曾出现透水征兆,但包工头说“这没事”,如果坚持不下井就每人每天罚款500元。

  昨天,被困矿工家属陆续赶到现场。来自昨天新闻发布会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昨天中午12时,57名被困人员中,已有54名被困矿工的家属来到了事故现场。

  57名被困矿工以四川籍居多,其余则分别安排来自云南、重庆和山西本地等9个省、市。

  目前,事故善后组将被困矿工家属,分别住在新井煤矿附近的燕子山矿、左云县城、大同市等地。排水工作遭遇挫折

  按照抢险指挥部22日确定的工作方案,排水设备要更换大功率、大口径水泵,排水分主井、副井和燕子山矿3个地方同时进行,共安装主水泵9台。然而,最终因作业条件限制,到昨天下午只安装了8台,其中6台开始正常排水,排水能力为每小时800立方米。

  截至昨天中午12时,已经排水11000立方米,水位下降50厘米。

  国家安监总局一位高层官员昨天向本报记者介绍,新井煤矿是个体煤矿,其巷道非常狭窄低矮,救援人员只能跪在里面铺设管道,难免影响进度。此外,由于管道线路长、管道加固困难,容易出现漏水;井下地质条件差、安全隐患多、施工作业难度很大;水的酸度较高,容易对管道设备造成腐蚀;随着水面逐步下移,还要不时停止运行进行追水等。

  昨天18时30分左右,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赵铁锤中断了在河南平顶山参加的全国矿山应急救援技术比武之后,匆匆奔赴左云事故抢险现场。(本报记者侯利红赵杰发自山西左云)

  相关专题:山西发生特大矿难瞒报事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