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美国公布2006中国军力报告专题 > 正文

外交部驳斥美国指责中国军费不透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20:5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5日电 (记者 李忠发 谭晶晶) 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25日驳斥了美国对“中国军费不透明”的指责,认为美方不应用“冷战思维”对中国军费预算“说三道四”。

  刘建超说,中方在军事预算以及加强国防互信方面的态度是真诚的,愿同世界各国就国防和军事问题相互沟通和交流。中国不接受“中国军费不透明”的指责。

  美国国防部23日公布了关于中国军力情况的最新年度报告,继续散布“中国威胁论”。报告称,中国与军事有关的总开支是中国公布的军事预算的“两到三倍”。

  “中国已明确公布依法制定的国防领域预算,并且依法执行预算。如果认为中国军费预算不准确,依据何来?”刘建超说。

  他说,世界各国把实现国防现代化作为加强综合国力的重要内容。中国国土面积大,边界长,面临着维护国家主权和实现国家统一的任务。“中国适当增加军费开支、推进国防现代化完全正常,这不仅符合本国利益,也有利于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刘建超对“中国的发展处于‘十字路口’的说法也予以反驳。他说,中国发展道路没有所谓的“十字路口”,只有一条通途,即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

  关于中美关系定位问题,刘建超说,中美双方不论在双边还是国际问题上均有广泛的战略意义。美方称中国为“利益攸关方”有一定道理,但中方更倾向于把中美关系定位为建设性合作关系,以共同致力于推进中美关系。

  刘建超认为三个联合公报是中美关系的法律和政治基础,双方在

台湾问题上的认识是一致的。他说,美方多次承诺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希望美方切实履行承诺,不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共同维护台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完)

  相关专题:美国公布2006中国军力报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