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山西发生特大矿难瞒报事件专题 > 正文

山西左云矿难瞒报真相初步揭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9:28 新华网

  新华网山西左云5月26日电(记者张羽 高风) 已进入第9天的山西左云矿难仍在紧张抢险中,57名被困井下的矿工至今下落不明,但有关这起矿难被瞒报的“盖子”已被初步揭开。

  5月18日晚8时30分,左云县张家场乡新井煤矿发生透水事故。20日下午,安监等有关部门接到群众举报,称18日左云新井煤矿透水事故井下被困人数可能不止5人,矿方有瞒报
行为。有关方面高度重视,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省长于幼军相继赶到现场指挥抢险等工作。有关方面对事故原因展开调查。

  随着核查的深入,井下被困人数从5人升至44人、57人,矿方瞒报的“盖子”被一步步揭开。

  最新的事故调查表明,矿主李付元事发后曾与两个包工头达成“5人被困”的“攻守同盟”,商定按统一口径上报入井、出井和被困人数:

  一个包工队入井8人,出井6人,被困2人;另一个包工队入井11人,出井8人,被困3人。加上其他包工队,“出笼”了“下井42人,升井37人,被困5人”的事故情况报告。

  而据初步核查统计,两个包工队当班实际入井79人,出井23人,仅这两个队实际被困人数就达56人,而煤矿仅仅上报了5人。

  为了达到瞒报目的,事故发生后,矿方将井下工人的上岗证全部拿走,只留下5个证件,企图制造假象配合“5人被困”的谎言,随后几名责任人相继逃匿。

  一直在左云

矿难现场指挥抢险的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说,这是一起性质恶劣、损失严重、影响极坏、特别重大的煤矿透水和瞒报事故。矿主蓄意瞒报事故,而且在事故发生后,矿主转移家属、转移账户资金。

  他说,矿方在第一时间不仅不及时上报,却置被困矿工生死于不顾,直接贻误了抢救时机,不仅如此,矿主还雇人雇车转移家属和生还矿工,实属罕见,性质极其恶劣。

  一位在左云矿难现场负责抢险的专家分析说,矿主在发生事故后,选择瞒报事故、转移家属而不去积极抢救,除了利欲熏心、道德沦丧外,企图倚仗财大气粗的经济实力,通过“私了”达到掩人耳目、继续开矿发财,则是刺激矿主铤而走险的直接原因。

  李毅中在抢险现场表示,事故调查组还将重点围绕是否有渎职失职、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等问题展开调查。

  记者最新从左云县了解到,张家场乡党委书记、乡长、乡人大主席团主席等三人已被地方党委的纪律检查部门调查,煤矿承包人李付元等15名事故及瞒报责任人被警方刑事拘留,当地警方已经成立专案组,继续调查瞒报问题。山西省高层官员表示,瞒报不论牵扯到谁,都将一查到底。(完)

  相关专题:山西发生特大矿难瞒报事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