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印尼爪哇岛地震专题 > 正文

清晨睡梦中 死神突然降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7:01 华商网-华商报

  

清晨睡梦中 死神突然降临(图)

  当地居民运送遇难者遗体

  

清晨睡梦中 死神突然降临(图)

  失去亲人的妇女放声大哭

  

清晨睡梦中 死神突然降临(图)

  当地居民抢救伤者中新社

清晨睡梦中 死神突然降临(图)
5月27日5时53分(北京时间6时53分),一场里氏6.2级的强震袭击了印尼中爪哇省人口稠密的日惹市及周边地区,截至今日凌晨1时,已造成至少3068人丧生。这是2004年印度洋大海啸之后,印尼遭遇的最大自然灾难

  胡锦涛主席致电印尼总统

  表示深切同情和诚挚慰问

  国家主席胡锦涛27日就印尼日惹地区发生强烈地震导致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向印尼总统苏西洛发去慰问电。

  胡锦涛主席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个人名义,向苏西洛总统并通过他向印尼政府和人民,表示深切同情和诚挚慰问。胡锦涛主席表示,相信在苏西洛总统的领导下,印尼政府和人民一定能够克服这次地震灾害造成的困难,重建美好家园。

  背景新闻

  日惹印尼最有历史的文化名城

  日惹市是印尼最著名的旅游城市之一,对于到印度尼西亚尤其是爪哇的旅游者,日惹是必选。这个城市有100万人口,位于爪哇岛中心,位于西部的雅加达和万隆以及东面的苏腊巴亚中间。日惹是印尼最有历史的城市,是爪哇文化的摇篮。从这里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婆罗浮屠佛塔、普兰巴南神庙和日惹王宫都很方便。日惹现在是爪哇最大的城市,也是该岛重要的经济和教育中心。

  夺命强震

  医院太平间被尸体淹没

  据当地气象和地质部门说,此次地震发生在日惹以南37公里处的班图尔县,震中位于东经110.23度、南纬8.826度,震源在海平面以下33公里处。地震发生后,印尼爪哇岛上一片惶恐,平时生机勃勃的日惹市,顿时陷入了死亡的阴影当中。

  睡梦中被压在废墟之下

  地震发生时,大多数人还没起床,大量的民众没有能逃出他们的住所,瞬间倾倒的建筑将许多人压在废墟之下,四处坠落的建筑碎片也杀伤了许多逃散的群众。一名50岁的幸存者表示:“我刚刚逃出家门,就被从天而降的一块混凝土打中。”他目前仍然躺在医院门外等待救援,他身边还有数百名同样在地震中受伤的居民。除此之外,大街上、空地上还有无数伤了胳膊或者腿的人,许多人头破血流。

  一名46岁的幸存男子表示:“我一生中从来没有经历过这样的地震,身边没有任何安全的地方,连墙壁都在不断破裂。我要感谢上帝给了我多一点时间,终于我才能够活命。”

  成排尸体暴露阳光下

  印尼社会事务部表示,目前地震死亡人数至少3068人。遭地震袭击的地区被夷为平地,现场一片狼藉。成排的尸体暴露在炙热的阳光下,等待当地官员清点,以统计最终的地震遇难者人数。

  受灾地区数家医院已经人满为患,但死伤者仍源源不断被送来。医院外面,数以百计的伤者躺在塑料布、草垫甚至报纸上,一些伤者的输液瓶挂在树枝上。

  在距离震中最近的穆罕默迪亚医院,由于担心余震,病房也搬到了室外。找不到亲人的孩子在啼哭着,不断送来的伤员和尸体的鲜血染红了地板。

  许多尸体堆在医院走廊

  距离震中最近的穆罕默迪亚医院官员库斯马万托在接受采访时说:“请告诉中央政府赶紧提供援助,我们这里需要帮助,有大量人员伤亡,房屋被夷为平地,许多人需要疏散。”贝斯西达医院管理太平间的工作人员苏班迪则说:“我们已经被尸体淹没。”萨尔多吉托医院官员说,紧急医疗队已应接不暇,许多尸体堆在医院的走廊里,有些尸体尚未被官方统计在册,已被亲属收走。

  浑身是血哭喊求助

  在地震现场,灾民一片恐慌,纷纷卷起铺盖准备逃命。一些老弱妇孺成了逃难队伍中最无助的人。失去亲人的痛苦让很多幸存者疯狂,一个年长的妇女遍体鳞伤、满身是血,哭得像个孩子,她拼命呼喊着“姐姐!姐姐!”努力挖掘着废墟,寻找自己的姐姐,在别人的帮助下,她终于挖出了姐姐的身体,但是姐姐早已死去了。此外还有一些满身鲜血或淤青的孩子哭喊着,景象甚是悲惨。

  世界著名文化遗产受损

  日惹市上空警报声救护车的鸣笛此起彼伏,响成一片,交通秩序更是混乱不堪。目前当地官员们还不清楚,日惹市内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婆罗浮屠佛塔是否还完好无恙。据报道称,婆罗浮屠佛塔、日惹王宫等举世闻名的一些古建筑也在地震中受到轻微损伤。

  艰难救援

  整个城市几乎瘫痪

  ■机场关闭火车拟停运

  印尼交通部部长哈塔·拉加萨称,日惹当地机场因为跑道和塔台严重受损将关闭至当地时间晚上9时,所有国际国内航班将改落60公里外的索罗机场。航空救援因此难以顺利展开,救援飞机也只能在附近城市的机场降落。拉加萨部长称,因为担心发生山体滑坡,建议所有开往日惹的火车停止运行。

  ■道路全毁通信中断

  地震发生在人口密集地区,据目击者称,地震使建筑物被夷为平地。震区有数百栋房屋倒塌,当地两个大型综合商业设施也已经在地震中倒塌,日惹市当地政府大楼和酒店也倒塌。与此同时,该地区的桥梁和道路全部毁坏,这样让医院的救援工作难上加难。当地电力系统已陷入瘫痪,通信联络中断。

  ■医院被毁建野外医院

  当地医院一位发言人称,医院已经人满为患,仍有越来越多的伤者被用巴士和卡车运抵日惹的主要医院,死亡数字还可能继续上升。从电视画面上可以看到,伤者中有各个年龄段的人,他们躺在地上,混身是血,要么腿或胳膊折了,要么面部青肿,正在等待接受治疗。而已经死了的人的尸体只是用床单简单盖了一下。

  灾民们目前急需药品、帐篷和毯子,政府官员说他们已经准备派来更多的救援人员,送来更多的救援物资,非政府组织也在不遗余力地向灾民提供帮助。由于当地的一所医院在地震中被毁,加之人们担心有新的地震发生,目前救援人员正准备搭建一座野外医院。

  震后乱象

  害怕发生海啸数千人冲向高地

  2004年12月26日,印尼苏门答腊岛附近海域发生里氏7.9级强烈地震并引发海啸,波及印度洋沿岸十几个国家,造成20多万人死亡或失踪,其中印尼有近17万人死亡或失踪。

  昨日地震发生后,因为担心海啸将很快发生,岛上的数千位居民乘汽车和摩托车冲向海拔更高的地区。同时,当地警方已紧急出动,组织居民疏散,不过也有一些灾民仍然留守家乡。18岁的中学生巴吉特满脸都是淤青,他认为如果灾难真的来临,跑到哪里都是一样,与其逃跑,还不如留下来帮家乡的人做一些事情。这些没有逃命的灾民迅速在墓地里挖坑将遇难者的尸体埋葬了。

  总统下令速查是否会发生海啸

  地震发生后,印尼总统苏西洛立刻发表讲话对灾民表示慰问,并于当天下午紧急赶赴灾区,部署救灾工作。他还命令军队和警察紧急出动,积极参加当地的救灾行动,把灾民尽快转移到临时避难所。他同时要求卫生部门紧急调拨物资,在灾区建立临时露天医院,抢救受伤者。但据当地官员说,由于缺少药品和救援人员,救灾工作目前进展缓慢。苏西洛说:“我听说因为有不确切的消息说会发生海啸,因此日惹的居民处在恐慌中……因此,我已经致电地方政府要求他们继续提供准确的消息。”

  地震原因火山喷发是祸首?

  5月21日,日惹市附近的默拉皮火山发生了喷发,当时给附近村庄居民带来严重的健康问题。目前约3400人因火山灰尘而患肺病、呼吸困难、腹泻等疾病。分析人士认为,不排除火山喷发可能是导致日惹发生地震的原因之一。

  日惹位于默拉皮火山以南18公里,人口100万。很多山坡和山麓的居民在喷发前还依旧照常生活。有些居民对于火山爆发的警告,已习以为常。火山附近一位女性居民说:“我知道有关警告,但我不害怕。我在这里出生,听惯和见惯了火山偶尔发出的轰隆声和浓烟。”本月13日起,默拉皮火山开始喷出滚滚黑烟,并流出炽热岩浆。

  中国国家地震应急救援司的苗副司长介绍:“预计不会引发海啸。”地震爆发前,与震源相距不远的火山喷出了浓烟和灰尘。苗副司长说:“由于地震的相关因素很多,如震源、地下结构等,只能说火山可能引发地震,这次不能说百分之百有联系。”

  印尼一位监控默拉皮火山喷发的地震专家称,日惹市发生的地震加剧了默拉皮火山的运动,火山在地震不久后即出现了一次喷发。

  建筑质量差导致伤亡惨重

  由于地震时很多人还在睡觉,当地房屋的建筑质量又比较差,所以一发生地震好多房屋都倒塌了,造成的伤亡损失就比较大。据受灾最严重的班图尔县统计,该县境内被毁坏的建筑物达3024座。

  泰国国家气象局当天宣称,泰国没有受到印尼新发生的地震的影响,同时,紧急发布声明向公众保证,印尼强震不会引发令人害怕的海啸。

  紧急连线

  中国驻印尼大使馆部署应急工作

  暂无中国公民伤亡报告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新闻官谢先生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印尼爪哇岛日惹市地震发生后,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已紧急部署工作,与前方进行联络。

  日惹当地华人不多

  谢先生说,地震后,日惹市的电讯与交通都中断了,大使馆领事部正在与当地华人社团取得联系,大使馆将第一时间公布最新得到华人华侨伤亡数字。当地华人不多,仅有几个前往当地交流的中国留学生和一些游客。地震中倒塌的多为本地平民居住的一两层简易房屋,留学生不会居住在当地人家中,所以据他个人判断,华人华侨伤亡的可能性不大,暂时没有接到中国人伤亡的报告。

  据他所知,中国国内旅游团去日惹的并不多,使馆驻地、印尼首都雅加达当天早晨没有震感。

  中国援助的海啸预警系统已发挥作用

  谢先生表示,印度尼西亚爪哇岛日惹市地震发生后,中国政府援助印尼的10套海啸预警系统相信已经发挥了作用。他说,日惹市是印尼一个热带旅游城市,本身不临海,但此次地震的震中距离该市较近,该市电讯与交通全部中断,大使馆领事部正在与当地华人社团取得联系,将第一时间公布最新得到华人华侨伤亡数字。

  国际反应

  多支救援队整装待发

  ■联合国:将全力展开救援

  联合国将在印尼灾区全力展开救援行动。目前已经筹备好了向地震灾区运送的救援物资,并已经开始向日惹市派遣救援人员。

  ■欧盟:紧急援助300万欧元

  欧盟宣布提供300万欧元的紧急援助,并准备向印尼派遣医疗、搜救等专业技术人员。

  ■俄罗斯:普京致电哀悼遇难者

  俄罗斯总统普京致电印尼总统,向地震中的遇难者表示哀悼,同时也表示愿意提供帮助。

  ■日本:将向灾区派出医疗队

  日本将向印尼派出一个医疗队以帮助营救印尼地震灾民。日本政府还在最后确定向印尼地震灾区提供救灾物资和财政援助的计划。

  ■马来西亚:派搜救队并提供医疗

  马来西亚政府表示,马来西亚已经收到了印尼的救援请求,该国将向印尼地震灾区爪哇岛派出一支搜救队并提供医疗援助。

  ■澳大利亚:捐款100万美元

  澳大利亚已经通过印尼红十字会等机构向印尼捐款100万美元,以用于救助急需。

  ■英国:搜救小组整装待发

  法国和英国表示愿意帮助重建家园。目前英国搜救小组和协调专家已经整装待发。

  本版稿件均据新华社、央视等

  相关专题:印尼爪哇岛地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