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东帝汶骚乱专题 > 正文

中国政府派飞机从东帝汶撤走242名侨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21:23 新华网

  新华网帝力5月29日电 通讯:中国政府派飞机从东帝汶撤走242名侨民

  记者 夏林

  242名中国侨民29日当地时间下午3点半左右,乘坐由中国国务院安排的两架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包机离开帝力,回国前往厦门。在机场,很多侨民手执五星红旗,场面十分热烈

  飞机于下午1点半抵达帝力机场,中国外交部领事司副司长黄屏一行四人从中国赶来接侨民回国,中国驻东帝汶大使苏健到机场送行。

  在机场外等候两个多小时后,侨民分成两部分先后登机。负责机场安全的

澳大利亚士兵纷纷向中国侨民挥手,祝大家一路平安。

  苏健介绍说,这次撤侨行动规模较大、难度较高,显示了中国政府对侨民的关心和爱护。他说,考虑到侨民中的大多数来自福建,所以包机将在厦门降落,有关省份的侨办将派员前往迎接。

  来自福建闽清的50岁中国公民刘来炎说,这次骚乱使自己囊空如洗,“如果中国政府不管我们,那就真没办法了”。

  来自福建平潭的45岁中国公民周建文说,自己经营的商店被当地人烧毁,已经走投无路,“救我们回去,这个恩情要记一辈子”。

  42岁的杭州人吴炳新对记者说,他来东帝汶三年,一年打工,两年开店,刚刚生计看好,却被一把火烧个精光。好在中国大使馆在勘查有关情况后,向每位受损失的中国公民发放了200美元生活金,使大家度过了难关。

  据了解,东帝汶共有中国侨民500多人,其中有200多人此前已通过多种渠道离开东帝汶。在29日的撤侨行动结束后,逗留在东帝汶的中国侨民将屈指可数。这些人之所以留下来,主要是因为在此经营多年,拥有了产业,不忍心弃产业而去。

  在登机之前,这242名侨民已在中国大使馆逗留了两天两夜。使馆将侨民分为18个组,定时提供一日三餐,最后给每个人一个号码,以求登机方便,并确保秩序和没有遗漏。

  为保证侨民在路上的安全,使馆特地联系了联合国维和部队,对方派出四辆吉普车,分两批将侨民护送到机场。

  29日当天,帝力又发生零星的烧抢和枪击事件,烧抢范围扩展至山顶的高级住宅,这些住宅多为政府官员所有。

  东帝汶政府当天召开了军政领导人会议,对整体局势进行评估。会议迄今仍无结果。有部分群众在总统府前示威要求总理辞职,由总统接管政府。此外还发生了群众争抢大米事件,造成两人受伤。

  另据报道,28日,数百名联合国工作人员已撤离东帝汶,同时有数千名当地居民逃离帝力。

  今年3月,大约600名士兵因抗议服役条件恶劣而被东帝汶军方遣散。4月底,这些被遣散的士兵在首都帝力发动骚乱,随后东帝汶局势逐步恶化。澳大利亚、葡萄牙、新西兰和

马来西亚先后接受东帝汶政府的请求,派出部队协助东帝汶政府恢复社会秩序。(完)

  相关专题:东帝汶骚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