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六条调控房地产业专题 > 正文

北京出台拟收回逾期未开发土地等五条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22:0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9日电(记者孙晓胜 )北京市国土资源局29日表示,为调整住房供应结构,控制住房价格过快上涨,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北京市将积极运用土地政策参与调控房地产市场,近期将实施无偿收回逾期未开发土地等五条措施。

  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张维表示,北京将采取的措施是:

  ——推出一批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宅用地。

  北京市近期将推出6个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项目用地,总土地面积约为126公顷,分别位于北京市城市中心区的东、南、西部。这些地块将在限套型、限房价的基础上,采取竞地价、竞房价的办法,以招标的方式确定开发建设单位。目前,正在进行地块上市前的包装和测算工作,这些土地将陆续上市供应。

  ——加大对闲置土地的处理力度,积极推进已供住宅项目进展。

  北京市近期将针对2004年已供地,但未拆迁、正拆迁、拆迁完成未开工项目进行督促,提出加快项目进展的要求。对愿意改为中低价位、中小户型普通商品房项目的,采取延长一年期限,并协助办理相关手续的优惠政策;对不积极推进进展、违反合同造成土地闲置的项目,在查明情况的基础上,经北京市政府同意,收回土地。

  北京市还将加大对已供地住宅项目中闲置土地的处置力度。对超过合同约定动工开发日期满1年未动工开发的,依法从高征收土地闲置费,并责令限期开工、竣工;满两年未动工开发的,无偿收回土地使用权。对虽按照合同约定日期动工建设,但开发建设面积不足三分之一或已投资额不足四分之一,且未经批准中止开发建设连续满1年的,按闲置土地处理。

  ——加强对土地一级开发项目工程进展情况的督促力度。

  据北京市国土局介绍,预计2006年可入市交易的土地共计109宗,土地面积约为1265公顷,其中住宅用地面积约为1021公顷,占81%。

  目前进行的一级开发及收购储备项目土地共计254宗,土地面积8471公顷。其中一级开发项目土地共计239宗,土地面积8093公顷;收购储备项目土地共计15宗,土地面积378公顷。

  对土地一级开发项目工程进展,北京市政府相关部门将采取逐项检查,分类分析情况,督促工程进展的措施,以保证土地有序、梯次供应。

  ——加快、加大经济适用房用地供应。

  2006年,北京市经济适用房项目供计计划为300公顷,截止到4月底已供应经济适用房项目用地约180公顷,约占年度计划的60%。近期,北京市国土局将采取措施,加快、加大经济适用房用地的供应。同时积极筹备其他可供应的经济适用房地块。

  ——增加土地供应透明度。

  北京市国土局近期将采取网上发布等形式,公布北京市2002-2005年住宅项目用地及目前项目进展情况、今年可上市住宅用地情况、目前全市土地一级开发和储备等情况。(完)

  相关专题:国六条调控房地产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