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山西发生特大矿难瞒报事件专题 > 正文

山西左云518矿难追踪:仍未发现被困人员踪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14:42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赵卫民 本报记者 李明三

  北京报道

  “左云县县长张明生和分管煤炭的副县长施录双双被免职,原因是他们对煤炭安全生产长期监管不力,导致矿难和瞒报事件频发。”5月29日,大同市新闻中心凌建中科长这样
解释两位县长的免职原因。此时,距离山西省左云县张家场乡新井煤矿“5·18”特别重大透水事故已经11天了。

  免职决定是在5月27日晚间召开的中共大同市委常委会上做出的:张明生被免去县委委员、常委、副书记职务,施录被免去县委委员职务,接受调查。

  张明生自2001年10月起代理左云县长,次年4月正式出任县长至今。左云县近年来

矿难频发,当地舆论认为张明生难辞其咎。而左云县委书记张正奎在矿难发生前的5月初调任大同开发区主任,目前由副书记王伟国主持左云县的日常工作。

  5月27日下午,国务院山西大同市左云县张家场新井煤矿“5·18”特别重大透水事故调查组在大同成立。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出任组长,副组长包括山西省省长

于幼军、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赵铁锤、公安部副部长刘金国、监察部副部长陈昌智、
国土资源部
副部长汪民、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兼纪检组组长张鸣起等。

  成立事故调查组的一个主要目的,就是彻底清查事故背后的官煤勾结问题。李毅中表示,要通过细致的调查取证,查清瞒报的每一个细节,进一步核实在瞒报事故中的各种犯罪行为和违法行为,涉及有关工作人员参与瞒报的,要一并查清,严肃处理,决不姑息。

  显然,张明生和施录被免职,只是调查工作开始的第一步。

  调查组已经初步查明,事故发生后,矿主隐瞒不报,煤矿主要管理人员生产副矿长、当班调度员和包工头逃匿;而矿方在公安部门介入调查以后,仍隐瞒实情,谎报人数,转移家属,破坏调度室出勤牌,抽逃和转移账户资金,转移销毁财务和销售台账,删除计算机数据资料,企图为事故调查设置障碍。

  目前,公安机关已依法刑事拘留19名责任者,而纪检部门也已开始调查张家场乡党委书记常锐、乡长刘永鑫、乡人大主席团主席王永祥等人。

  据事故抢险指挥部一位工作人员透露,从5月27日开始,张家场乡和矿上凡是与生产有关的人员,都集中在左云县宾馆接受事故调查组的问讯调查,这样做是为了节省时间和方便各个执法机关的调查,尽快查出矿难背后的真相。

  截至记者发稿时,矿难现场的救援工作仍然进展不大。抢险指挥部副总指挥王新贵对记者说,截至5月29日凌晨,8台大功率水泵分别从主井、副井和燕子山矿三个排水口,累计排水约6万至8万立方米。

  王新贵是山西省左云县鹊山精煤公司的总经理,矿难发生以后,他受命负责抢险救援的指挥工作。他告诉记者,“井下水位垂直高度已经下降了2.8米,但是仍未发现被困人员的踪迹。”

  相关专题:山西发生特大矿难瞒报事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