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台开案”这样将“第一家庭”拖下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16:30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陶蹊

  

  “揭弊祖师爷”连爆猛料

  正当台湾“第一女婿”赵建铭风光无限时,5月10日,国民党籍“立委”邱毅爆出猛料称,2005年7月底,赵 建铭以其母简水绵的名义低价购买了5000张台湾土地开发信托投资公司的股票,每张1000股,当时的市价约为每股3.5 元(新台币,下同)。随后,台湾当局贷款165亿元给台开公司,该公司的股价一度高达每股20元。邱毅称,赵建铭与台 开董事长苏德建及“国票证券”董事蔡清文等人在去年七八月间往来密切,很可能涉及内线交易。

  邱毅现年50岁,是台湾大学毕业的经济学博士,曾担任宋楚瑜2000年竞选“总统”团队的重要幕僚,2001 年和2004年两次当选为台湾“立法委员”。近两年,邱毅以“揭弊”为业,矛头直指陈水扁,接连爆出陈水扁亲信陈哲男 “高捷泰劳腐败案”、陈水扁夫人吴淑珍“收受巨额SOGO礼券案”等丑闻,

国民党主席马英九称他为“揭弊祖师爷”。

  台湾媒体认为,邱毅读博士时曾接受严格的学术训练,能高效率地去伪存真,在台湾各界拥有广泛的“人脉”,他爆 的料往往非常可靠。因此,邱毅此次揭露赵建铭涉嫌内线交易台开

股票,立即引起台湾各大媒体的密切关注。

  

  炒股没花一分钱

  5月12日,台北“地检署”指派检察官许永钦调查“台开案”。赵建铭否认进行“内线交易”,称其母购买台开股 票是长期投资;陈水扁办公室则紧急发出新闻稿,称赵建铭无涉“股票弊案”,并表示要起诉邱毅。

  5月14日,邱毅继续爆料称,两次饭局是“台开案”的关键证据。邱毅称,台湾土地开发信托投资公司因长期亏损 ,其股票于2005年遭证交所下市,台开的大股东彰化银行打算出售24000多张台开股票,接着有了两次重要的饭局, 出席者有赵建铭、台开董事长苏德建、彰化银行董事长张伯欣等,席间谈及彰银要出清台开股票。

  邱毅说,两次饭局均未见简水绵的身影,之后简水绵就买了5000张台开股票,若不是赵建铭叫简买,就是赵建铭 以简的名义购买,赵建铭怎可推说“长辈投资股票,我不清楚”?

  在邱毅的步步紧逼下,5月15日,赵建铭承认购买了台开股票,并称愿将股票的部分获利捐出。

  5月18日,邱毅再度爆料称,赵建铭购买台开股票获取暴利,完全是“空手套白狼”,购买股票所需的1000多 万元完全由国票

证券董事蔡清文找人垫付。当台开公司获得当局贷款,股价从3.5元升到7元时,赵建铭出售了一半股票, 将变现的资金还给了当初的垫付人。如果赵建铭不是陈水扁的女婿,谁会替他付巨资炒股?

  

  赵父“护犊心切”

  5月18日和20日,台湾检调部门拘捕了国票证券董事蔡清文,传唤了赵建铭的母亲简水绵。5月22日,检调部 门前往赵建铭父母赵玉柱与简水绵的住所和弟弟赵建勋夫妇的住所、公司搜查。

  5月24日,台北“地检署”约谈涉嫌“台开案”的赵建铭、其父赵玉柱、其母简水绵、其弟赵建勋夫妇。5人的“ 口径”相当一致,称购买台开股票是赵建铭之父赵玉柱的决定,与其他人无关。检方认为,赵玉柱企图扛下所有罪责,背后有 熟知法律的高人指点,有串供嫌疑。

  

  “第一女婿”被收押

  从5月24日到25日凌晨,“约谈”持续了约15个小时。高度关注此案的台湾各大媒体也摆开阵势,台北“地检 署”和“地方法院”一带停满了电视台的转播车,近百名记者和40多台摄像机穿梭不停,人声鼎沸。民众密切关注此事,甚 至为“赵建铭会不会被收押”下赌注。

  5月25日凌晨6时45分,赵建铭被台北“地方法院”裁定羁押禁见。上午9时50分左右,带着手铐的赵建铭被 带出“地检署”。摄影记者争相拍摄,为了捕捉到好镜头,他们互相推搡,高声怒骂,情绪激动。在押解人员的“护送”下, 赵建铭坐上囚车,直奔台北的土城看守所。

  10时30分,赵建铭乘坐的囚车抵达看守所。在踏入看守所的“戒护区”之前,赵建铭回头向外面的天空张望了一 下,押解人员拍了拍他的肩膀,赵建铭才步入“戒护区”。

  

  在狱中毫无特殊待遇

  赵建铭被收押后,许多台湾媒体开始关心,这位“第一女婿”会不会在看守所内受到特殊礼遇。土城看守所副所长巫 满盈表示,赵建铭没有享受到任何“特殊礼遇”:按照收押入所的程序,先脱光衣服接受检查,下体和肛门都要由管理员目视 检查,随后换上看守所的制服入所;嫌犯没有名字,只有编号,赵建铭也不例外;赵建铭跟另外一些涉及贪污、渎职的服刑人 员同处一间囚室,每天的放风时间只有20分钟。

  台湾媒体报道称,5月25日中午,赵建铭在看守所内吃了第一餐牢饭:油豆腐、卤肉、炒豆芽和排骨汤,菜式相当 “平民”。对于这样的伙食,有些台湾民众认为“过于丰盛”。看守所副所长巫满盈表示,赵建铭移送看守所后的第一餐胃口 并不好,如今,赵建铭遵守所方规定的作息,情绪不错,精神状况稳定。弟弟赵建勋送来的零食及1万元现金,所方已转交, 不过所内不允许嫌犯翻阅有时效性的杂志,以免影响案情侦办,因此将杂志退回。

  

  “驸马”可能坐牢数十年

  赵建铭被收押,“台开案”正在等候法院审理。据台湾《中国时报》5月28日报道,“台开案”检方将密集提讯赵 建铭等在押被告,并安排他们对质。

  据检方透露,蔡清文被收押后,得知办案人员掌握大批关键证据,“颇具悔意”,说出了许多内幕,供词对赵建铭很 不利。检方认为,目前“台开案”的案情已逐渐清晰:2005年7月,苏德建为了巩固自己台开董事长的宝座,希望好友蔡 清文“吃下”台开股票,取得董事席位。蔡清文找好友赵玉柱帮忙,蔡清文即与赵建铭、苏德建会面,苏希望赵帮忙买股票, 并帮助台开获得巨额贷款。台开获得贷款后,赵的股票顺势暴涨。

  此外,检方透露,赵建铭不仅涉嫌“台开案”,还与165亿元的银行联贷案、2000多万元的药商回扣案、300 万元的受贿案以及中介卖官案有关。如果这些指控都成立,赵建铭将至少在狱中度过二三十年。赵建铭原是台大医院的骨科医 生,属于“公务人员”,如果被判刑,将丧失“公务人员”资格。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