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陈水扁陷入家庭丑闻专题 > 正文

评论:陈水扁身陷困境 “四大天王”各有盘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7:35 中国台湾网

  日前沈富雄表示:“对于陈由豪的政治献金案,很遗憾当时没有说清楚,否则就不会有今天这些事了!”。台湾《中国时报》今天发表评论文章说,对于沈富雄这一句:“当年陈由豪的确有去过扁官邸”的重要证词,不仅是已让台湾人民等的太久了,对于此时的陈水扁一家来说,更是一种落井下石,后见之明的政治伎俩。

  文章指出,在“第一家庭”与陈水扁已经几近崩盘的危机之时,急于对陈水扁行政
治防火的无情切割行为,只是小角色的行径。聪明的政治玩家,会看到此时的陈水扁虽已近强弩之末,但仍是现任“总统”,有其不可取代性,亦有其对于未来权力接班的操作实力。

  文章认为,此时的吕、苏、谢、游“四大天王”,如同一张政治

麻将桌的四只桌脚,任何一个人的异动,都会破坏目前的平衡状态。因此,在面对“第一家庭”的风暴事件时,他们四人所想的将不只是陈水扁的下不下台,而是“何时下台”与“如何下台”,才是对自己最有利的方式。

  吕秀莲——准听牌

  此时依照弊案的雪球越滚越大的情势研判,在野党若以民意之势,祭以罢免陈水扁的行动,其结果则是,若罢免案成功,依“宪法”由“副总统”继任暂行“总统”职权,直至下届“总统”选举。这中间尚有近一年多的时间,以吕秀莲的政治企图心与政治操作力(从吕秀莲暂代民进党党主席事件中便可窥得其野心与力量),对于代表民进党竞选2008“总统”大位的可操控性大增。但碍于政治运作与民众的观感,吕秀莲也只能心中暗自盘算,表面上亦不得不随之高喊“强力巩固领导中心”,以作姿态。

  但相对于苏、谢、游三人,吕秀莲的优势,便成了相当严重的不可掌握变数,因此,苏、谢、游三人当然更要大声疾呼“强力巩固领导中心”,以防止吕秀莲提前出线。

  苏贞昌——还在听牌

  在如今声望不断下挫的民进党中,苏贞昌可谓较具知名度,又不见弊案与丑闻,而且还拥有一定民意支持度的政治人物,同时又站在“行政院院长”的优势位置上,手上握有得以影响民意的政治筹码,对于手上的这一把牌,只要稳扎稳打,不出状况,只要时机成熟,想要打赢吕、谢、游三人,并非难事。

  谢长廷——满手烂牌

  从高捷弊案的未知变数,到台北市长选举的扭捏作态,谢长廷个人对于政治权术的操作实在令人不敢恭维,再加上在短短不到一年的“行政院长”任内,在民进党内不断地与陈水扁相互角力,在政务上,“政院”政策与各执行“部会”间不同调的窘状百出,实在令人难以相信他的施政能力何在?

  如今更因在此次北高市长的选举中,看出谢长廷是如此赤裸裸地在操弄政治权术,在高雄,右打陈菊、左弃管碧玲,只为成就自己在台北的相对必要性与最大胜选机率。无奈陈菊的政治韧性与叶菊兰的政治智慧,破解了谢长廷一厢情愿的政治盘算。如今无论是在党内或是民意上,皆已沦为下风,这一手烂牌要如何起死回生,谢长廷恐怕得大伤脑筋了。

  游锡堃——全程陪打

  “四大天王”之中,最不具卖相的,恐怕非游锡堃莫属了!向来是乖乖牌,对陈水扁言听计从,从来不见游锡堃的个人政治理念与色彩,若真的有昭一日要让他治理台湾,恐怕非全民之福。同时若就目前这“四大天王”的政治实力而论,游锡堃似乎真的只能算是陪大家打牌的角色而已。

  文章讽刺说,因此,聪明如民进党的“四大天王”,在此时共同放出“强力巩固领导中心”的声音。照理说这应是一股来自党内大团结的力量,然而这一股力量的发声,却半点也无法激励人心,令人感动。

  因为,这也是一种,企图达成自我政治目的,彼此勾心斗角,却又要相互拉抬制衡,所衍生政治操作的共犯结构心理。

  文章最后指出,行之至此,民进党若真想要除弊振兴,恢复在野时候的理想与党性,恐怕非要先从目前台面上的这些“天王级”的大佬们率先进行自我改革做起不可,否则以此共同操弄政治权谋的心理结构来看,再多的口号或是表象的“决定与决心”,也无法挽救已经从根腐化的民进党。(海航)

  相关专题:陈水扁陷入家庭丑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