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经济半小时》专题 > 正文

洗脑:无时不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4:45 CCTV《经济半小时》
洗脑:无时不洗

传销的洗脑课就在这个20多平方米的屋子里讲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洗脑:无时不洗

给新来的人吃迷魂药的才是传销


洗脑:无时不洗

这就是传销成员的宿舍


  

  在刘煜晨打进传销组织的10天里,每天除了吃饭、睡觉,绝大部分时间都在听传销课,讲课的都是刚交了钱上了线的人,每天无论谁来讲,内容都一模一样,而且无论讲课的还是听课的都要一字不落,把课堂内容背下了,晚上还专门安排补课,如此高强度的所谓上课,说穿了就是给你洗脑,不光在课堂上洗,吃饭的时候也洗。

  下午3点15分,终于要吃午饭了,吃饭在男寝室进行,这里铺着塑料地板转,吃饭时再铺上一条半米宽、四五米长的防水布,这样,晚上睡觉的地铺就成了白天的饭桌了。

  “中午好领导。”

  大家分列两行,背手而立,等待领导到来,因为每顿饭前有一个仪式,先得有人去请领导,而且得请两三遍。

  “领导请吃饭,领导请吃饭,下午好领导。”

  “大家下午好,大家坐下吃饭吧。”

  “领导吃饭,各位老板吃饭,主任辛苦了。”

  和每天一样,这顿吃的是米饭,只有一样菜,就是盐水煮土豆片,土豆就堆放在厨房门口,个头很小,有的像鸟蛋那么大,不过,每当有新人来的时候,会加一道菜,就是喝鱼汤,这天有新人,就是这个女孩,她来自广西,是王家军的姐姐,鱼汤先由领导喝第一口。

  “领导请喝汤。”

  “谁做的鱼汤啊,加那么多盐干吗,太咸了。”

  毛毛喝完鱼汤很严肃,说盐放多了,汤太咸,大家轮流喝,记者端起来一喝,发现是凉水,但在场的十几个人喝完之后都煞有介事,有的说汤咸,有的说被鱼刺扎着了,还有的说鱼头好吃,那么,新来的广西女孩喝了这个所谓的鱼汤之后会是什么反应呢?

  “啥味儿,很好喝。”

  “好喝再来一口。”

  明明是凉水,为什么大家都说是鱼汤呢?吃完饭,记者找到机会去领导寝室,想问毛毛喝鱼汤究竟是什么意思,记者敲开门发现,领导屋子里除了毛毛还有一位四十多岁的女士,她是毛毛的母亲,名叫刘闯,平常很少露面,也从没和大家一起吃过饭。

  “就是凉水,就是凉水嘛,给自来水直接接了就喝了,就逗开心,看新朋友敢不敢喝,他不敢喝他以前绝对接触过(传销),可能你以前没接触过,就像那传销,吃迷魂药、打迷魂针,传销一般都给你喝迷魂药打迷魂针,你说咱们喝了有吗?“

  毛毛和母亲都说,给新来的人吃迷魂药的才是传销,这里喝的鱼汤里没有迷魂药,所以不是传销。

  刚才这喝鱼汤的情节,让记者想到了一个成语:“指鹿为马”,在这个传销组织里,明明喝的是水,却说是鱼汤,明明干的是非法传销,却说是什么网络直销,按理说,干传销的最怕人提传销两个字,因为他心虚,但刚才这位母女为什么毫不讳言“传销”这两个字呢?其实,这正是这个传销组织洗脑的一种手法,每一天,毛毛和她母亲利用种种场合给寝室里的人洗脑,这引起了记者的好奇,这对母女自己相信这些谎言吗?她们怎么会陷入传销组织里的呢?记者刘煜晨近距离接触了寝室领导毛毛和她的母亲。

  传销:美其名曰为善意的谎言

  记者进入这个传销组织时,是答应“浪子”帮助他解救她的妹妹毛毛,没想到毛毛已经当上了寝室领导,成了传销组织的基层头目,更没想到毛毛的母亲也加入了这个传销组织,他们母女怎么会双双陷入传销组织呢?由于他们母女都住在领导寝室,一般人不能轻易进入,所以,在取得了他们的充分信任之后,记者才终于走进了这间神秘的卧室。

  刘女士:“我们娘儿俩一起来的,同时来的、同一天来的,不过我来的时候真是的,我是被我的亲儿子给我邀约过来的,邀约我过来玩来。”

  毛毛的母亲告诉记者,她的儿子到莱阳很长时间了,一直说自己做生意,去年8月,儿子邀请她和毛毛到莱阳旅游,她过来后,儿子却请她和毛毛加入贵州红跃做直销。

  “就说为什么要骗来。”

  “为什么骗我来呢,因为我儿子如果说,老妈,我搞的是直销业,那我在家没过来看,我肯定说,完了,肯定是传销。”

  刘女士说,儿子当初是被他亲叔叔给骗来的,儿子加入后又骗了自己和毛毛加入,现在儿子是她和毛毛的上线,也就是直接领导,儿子今年只有20岁,但是已经做到了业务经理级别,每个月至少能拿到七八万元,所以,刘女士总结这个行业最大的特点就是骗,不过,美其名曰“善意的谎言”。

  “不是说分善意的骗和恶意的骗。”

  刘女士说,贵州红跃做网络的骗是善意的骗,因为被骗的人花3900元买一件产品加入组织后,可以骗亲朋好友加入,做自己的下线,下线越多,自己的级别也就越高,挣的钱也就越多,当然,被骗来的下线要想挣钱就得继续发展他的下线,为了说服记者尽快加入,毛毛的母亲举同一个寝室的江鹏做例子,21岁的黑龙江男孩江鹏,在记者进入这个寝室的第九天,江鹏的母亲从老家赶来了。

  “他给他妈邀约来的,他也是给他妈骗来的,那个谁没上线啊。”

  “江鹏不是让他妈把钱给带来了吗?”

  “钱带过来了。”

  “他妈是带了一个人的钱还是两份钱?”

  “那肯定是给他儿子带来的,江鹏说在这做生意做买卖开饭店吗,让他妈过来看,就来了一瞅没开饭店,嗷嗷骂。”

  刘女士非常得意,因为江鹏交了3900元钱之后,极有可能把自己的母亲发展为下线,说到底,也会是刘女士的下线,就在记者进入的10天时间里,这个寝室里又增加了四个新人,但令人奇怪的是,记者始终没有在这个寝室里看到那套3900元的

保健品,经打听,宿舍里交了3900元的人,没有一个拿到产品。

  “我是问了,没拿到产品,已经上线很久了,没拿到产品。”

  “那他自己没要,要是要的话上面会给你往下拿。”

  “就放在哪儿呢?”

  “在公司里头,放在公司里边。”

  大家交了3900元,买的产品却存放在贵州红跃的仓库里,看来,卖产品不过是个幌子,拉人头骗钱才是这个组织的本质,而毛毛和她母亲却已经痴迷上这个行业,一时很难让她们离开,调查结束后,记者希望和“浪子”一起离开这个传销组织,令人意外的是,他不愿意离开,一是为了留下来陪妹妹,二因为是他的思想已经发生了变化。

  浪子:“来了以后,我的思想慢慢也在转变,因为我发现这里面没有过去别人讨论传销时说的那种什么这不好、那不好,伤天害理,我没感觉,我感觉到的只是人的改变,变化和大家那种热情和客气,还有一些很穷的人在这里,在他们眼里,他们感觉找到希望了。”

  记者:“那现在你觉得你自己对传销这种看法的转变,你觉得是为什么呢?是不是因为你被洗脑了?”

  浪子:“怎么说呢,肯定是有这方面因素。”

  网友浪子的选择让记者出乎意料,心里也很不是滋味,他冒着危险打入这个传销组织本来是要救妹妹出去,没想到,人没救出来,自己却陷进去了,记者刘煜晨说,在他卧底的10天时间里,每天都有十几个新人从全国各地来到莱阳,加入到贵州红跃的传销队伍,而这些正暴露了传销经济邪教的本质,通过“洗脑”控制人的思想,人骗人,让少数人牟取了暴利,大多数人血本无归,我们看到在传销队伍里有不少是年轻人,他们在利益的驱使下欺骗亲人、欺骗朋友,难以自拔,而打击传销也是一个任重道远的过程。主编:梁 军  记者:刘煜晨 摄像:李 慧

[上一页] [1] [2]

  相关专题:央视《经济半小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