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三峡大坝全面建成专题 > 正文

三峡大坝为防围堰爆破飞石威胁披上软猬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05:57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三峡大坝为防围堰爆破飞石威胁披上软猬甲(图)

即将爆破的三期围堰 记者 李辉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记者 王成琛 陈希) 6日下午4时,长江三峡,“天下第一爆”将炸响。昨日傍晚,记者在三期围堰上看到,106条“软猬甲”正在铺设,以防止爆破中产生的飞石威胁大坝安全。

  中国三峡总公司厂坝项目部副主任马善才介绍说,堰内的水位已超过135米,并在以每小时30厘米的速度向上爬升,今晨可达到设计的139米高程,届时堰内外水位落差可达4米
。这样设计的目的是为了在爆破时,水体在落差的作用下,对围堰向上游倾倒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并减少水对大坝的冲击。

  在堰顶上,施工人员正在将一条条黑色的橡胶带铺到堰顶表面。据介绍,这些橡胶带是普通的传送带,此次共铺设了106条长18米的这种传送带,铺设的部位是需炸碎的两个堰段,全长80米。铺设传送带的目的是为了防止在爆破过程中产生飞石,威胁到大坝和人员的安全,其作用相当于“软猬甲”。

  两道高41米、宽600米的“气帘”

  爆破瞬间“护卫”大坝

  记者 王成琛 陈希

  昨日,记者在围堰上看到,紧贴大坝脚下的水面,不断冒出串串气泡,为缓冲爆破冲击而设置的“安全气囊”正在进行着最后调试。

  为何要配备“安全气囊”呢?中国三峡总公司厂坝项目部副主任马善才解释,围堰爆破时产生的水击波,会对大坝产生冲击,而16道闸门\(12台机组4个排沙孔的闸门\的抗压能力在坝体中最为薄弱,如不加保护,可能产生安全隐患。

  当记者问及“安全气囊”怎样形成保护时,马善才介绍说,该技术就是在坝前25米处设置2排、16组水下气泡发射装置,爆破时坝顶空气压力站通过气泡发射装置连续不断地将高压空气注入水中,在坝前形成两道高41米、宽600米的“气帘”,可有效削减50%-70%的冲击力。马善才称,水下气泡帷幕曾在其他工程中启用,但这次的规模堪称之最。

  12.888秒,2508个“数码雷管”将让围堰化灰而逝

  记者 王成琛 陈希

  记者昨日获悉,“天下第一爆”将耗时12.888秒。如此精确的爆破时间,是因为中国爆破工程中,首次使用了“数码雷管”。

  小小一根雷管何以冠上“数码”之名?据爆破监理负责人吕邦华介绍,每根“数码雷管”内部都有一芯片,可通过电脑逐个设定引爆时间,误差小到万分之一秒,几乎为零。不仅如此,雷管内部的芯片都有唯一的ID地址,也就是说,每个雷管都有自己的“身份证”,第一无二。

  正是因为科技含量高,如香烟一样大小的数码雷管,单根价格高达800元,是普通雷管的800倍。

  据了解,本次爆破共安装了2508个“数码雷管”,其作用如同鞭炮的“引子”。每个雷管直接安装在炸药内,其通过脚线与编码器、起爆器相连,在发出起爆指令,300毫秒后第一个雷管起爆,从而点响天下第一爆。

  相关专题:三峡大坝全面建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