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三峡大坝全面建成专题 > 正文

分析:三峡工程三期围堰爆破难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7:21 新华网

  新华网三峡工地6月5日电 (记者 皮曙初、张先国) 三峡工程三期围堰爆破备受关注,被外界称为“天下第一爆”,不仅因为其爆破的规模巨大,更在于其爆破的技术难度是世界水电建设史上所罕见的。

  承担此次爆破任务的葛洲坝集团三峡指挥部指挥长邢德勇告诉记者,6月6日16时三期围堰爆破拆除,将围堰海拔110米以上部分,即长480米,高30米,总方量达18.67万立方米
的混凝土爆破,前倾式倒入江中。其爆破规模、总装药量、爆破难度均为世界之最,是极具科技含量、高难度的爆破工程。为了保证三峡大坝不受影响,必须保证爆破的整体性、一次性和同方向性。

  --18.67万立方米混凝土定向爆破。爆破炸药实装总量高达191.3吨;爆破孔1022个,其中三类主药室的炸药填充量就高达70多吨。整个爆破过程在12秒钟左右的时间里就要完成,并将18.67万立方米混凝土全部向远离大坝的方向倾倒。有人形容这样大的爆破量相当于要炸掉400个10层楼。

  --围堰与大坝轴线距离仅百米左右,如何确保爆破时大坝等建筑物的安全是本次爆破的最大难点。为了对如此巨大的爆破量进行减震,施工人员将整个堰体分解成971段,就如同将191.3吨的炸药变成一支971响的鞭炮。

  --35米深水下起爆。三期围堰堰体大部分处于水下,所有起爆均在水下进行。炸药需在水中浸泡7天而主要性能不发生改变。拆除工程主要的3个爆破药室均位于35米以下的深水中,且装药完成后,并不是立即引爆。必须考虑深水对这些火工材料爆炸性能与传爆性能的影响。此次爆破拆除均采用最先进的数码雷管。

  --整体拆除,分段爆破。整个爆破实际上由三个爆破网络所组成:左边与纵向围堰连接的部分和右岸坡段部分,是解除围堰两端约束的关键,需要采取破碎性的爆破方式,中间的围堰主体部分则是向上游的倾倒性爆破。由于三段爆破的要求不一样,技术要求很高,施工难度非常大。(完)

  相关专题:三峡大坝全面建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