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三峡大坝全面建成专题 > 正文

三峡工程助推长江成为世界货运量最大通航内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9:53 新华网

  新华网宜昌6月5日电(记者房宁张琴皮曙初)年近五十的易孟雄在长江上跑船已有几十年,从最初的简易小货船到如今的新型标准化滚装船,易孟雄对长江航运的巨大变化感慨万千。

  自“乔泰17号”滚装船今年初下水后,船长易孟雄繁忙地奔波于重庆和湖北宜昌市的各个港口码头之间。他说,三峡工程蓄水改变了以往长江多险滩、多急流的航运状况,这
是连他们这些老船长做梦都没想到的好日子。

  中国交通部最新研究成果显示,长江沿江七省二市集聚了中国41%以上的经济总量,水运量占中国内河水运总量的80%,水运货运量占流域全社会运量的20%以上。长江水运货运量目前已超过了美国的密西西比河和欧洲的莱茵河,是世界上内河运输最繁忙、运量最大的通航河流。

  三峡工程蓄水前,虽然历来被称为黄金水道,但由于中间段航行条件较差,航道深度最浅处只有2.9米,限制了高吨位船舶航行,长江年通航能力只有700万吨。葛洲坝水利枢纽建成后,长江通航能力提高到900万吨,2002年三峡蓄水前最高峰达到1800万吨。

  三峡蓄水几年间,“乔泰17号”所属的重庆乔泰船务运输有限公司也从一个只有一条旧船的小企业发展为拥有22条大中型船舶的企业。公司副总经理何长江说,因为看好长江航运的良好形势和巨大发展空间,公司近年来打造了三艘平均造价上千万元的新型标准化滚装船,去年黄金期每艘船每月最多要跑8个航次(往返)。

  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副总经理曹广晶介绍,三峡水库蓄水通航以来,三峡坝区货运量连续三年保持增长态势,2003年、2004年、2005年分别达到1475万吨、4308万吨和4400万吨,去年过坝货运量是三峡工程蓄水前葛洲坝多年平均货运总量958万吨的4.6倍,航运效益实际达到的水平已经远远超出原来预期。

  三峡总公司枢纽管理部主任冯正鹏介绍,目前在长江主要行驶的是3000吨级的船队,蓄水156米后,长江航道航行宽度将至少在150米以上,转弯半径不小于1000米,航深3.5米以上。这一航道条件足以满足万吨级船队分航道从上海一直通行到重庆朝天门码头,实现江海联运,重庆目前已有一艘适应长江航道新条件的7000吨级巨轮。

  “这样不仅行船更安全,速度还比原来提高20%左右,长江航运成本也将在每吨公里5分钱基础上再降低30%左右。三峡工程建成以后,长江年通航能力将升至5000万吨,运输成本可降低四成左右,大型轮船从宜昌至重庆的航程可缩短约6小时。届时长江航运还将出现更加繁荣的景象,”冯正鹏说。(完)

  相关专题:三峡大坝全面建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