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中国修建日本人公墓感动日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0:23 国际先驱导报

  中国修建“日本人公墓”的做法,赢得了日本部分民众和学者的称赞和感激

  国际先驱导报实习记者李晓晖、驻哈尔滨记者颜秉光、崔峰报道“这座公墓在日本有相当的知名度,20世纪80年代以来每年都有二十余个日本政府和民间团体到方正旅游观光、祭扫公墓。进入90年代以来,日本政府及民间的一些友好团体也为支持‘日本人公墓’的配套建设提供了资金援助。近几年,每年都有三四十个日本旅行团来这里参观,最多的一个
团人数达1290人。”方正县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王伟新对《国际先驱导报》说。

  曾有一个来自于日本山形县的旅游团,给原方正县外事办副主任陈福堂留下深刻印象。他记得一个日本国会议员以顾问身份参与其中,此人曾官至日本官防长官,该议员看过公墓后给予了高度评价,对中国人的博大胸怀极为佩服。

  中国修建“日本人公墓”的做法,赢得了部分日本民众和学者的称赞和感激。

  “迟到”的援建

  根据日本学术振兴会特别研究员、京都大学的坂部晶子的报告——《围绕“满洲”移民的宽容记忆——黑龙江省方正县日本人公墓的建立》,“日本人公墓参观团”开始于80年代,参加的有日本遗孤家属、日中友好团体、各地的和平团体等。

  除了参观访问外,在日本也出现了各种友好协会,它们在日本国内宣传和支持“日本人公墓”的建设和管理。1994年7月,以日本琦玉县秩文、荒川日中友好协会副理事长铃木武雄为团长的友好访问团来到方正县,对“日本人公墓”及附近道路进行了调查。回国后,铃木武雄在日本各地通过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对“日本人公墓”进行宣传报道,号召日本人对公墓的主体修建、纪念陈列馆、墓地道路的维修做贡献。琦玉县日中友好协会还和其他日本对华友好人士共同出资,修建了纪念陈列馆——成为中日友好园林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所日式建筑中,讲述了日军侵略罪行、军民奋起备战、中日友好往来的历史。

  中日友好园林的纪念碑林大多是日本友好团体援建,甚至还包括宗教类团体,如佛教的立正佼成会。佼正会总会长听说“日本人公墓”的事情后,对中国人宽广的胸怀十分佩服,决定要来方正县拜祭并准备用会费帮助方正人民。该会在1987年8月第一次组织“日中友好亲善交流访中团”,到方正县日本人公墓祭奠、访问。1992年,该会捐款解决了公墓照明用电问题。2002年8月15日,日本立正佼成会和哈尔滨市方正县人民政府,在中日友好园林内举行了由立正佼成会捐助的“中日友好、世界和平塔”落成仪式。

  将真相告诉更多的日本人

  中日友好园林负责人王伟新说,近年来,到园林参观的日本人呈增加趋势,他们中很多人了解到日本军国主义罪行和中国人收养日本遗孤的事情后,都表示要将这段历史告诉更多国人。

  日本“方正友好交流会”就是一个例子,该协会1993年成立,并于2005年6月重新组建。该会事务局的大类善启解释说,这座公墓的存在,除了一部分与此事相关的人之外,鲜为人知。为了使中国人超越民族憎恨而建立并维持管理的公墓的行为,能被更多的人了解,而且促进日本在维持管理方面作出相应协助,所以成立了“方正友好交流会”。

  大类善启认为,在现在中日关系冷淡的时候,“方正”更应该发挥作用。他认为作为一个日本人,应该思考“日本人公墓告诉我们什么?”“在中日恢复邦交以前的1963年,哈尔滨方正县建立日本人公墓,正是存在有包容力的领导的结果。1963年是邦交恢复前的9年,在中国,对日本侵略的憎恨并没有衰减。尽管如此,中国人民将死亡的日本同胞也视为日本军国主义的牺牲品,在方正掩埋。3年后的文化大革命席卷中国,同外国文化和旧传统有关的事物遭到破坏,而方正地区的‘日本人公墓’则得到了中国人的保护。可以说,日中关系无论在怎样的时代,‘日本人公墓’都是追寻友好回忆的最适合的‘圣地’。在思考今后的日中关系时,超越民族主义的国际友好精神而诞生的‘日本人公墓’将给予我们很大的启示。”

  此外,日本媒体对方正日本人公墓也有一些介绍。《朝日新闻》曾在2002年连载小田实所著《亚洲纪行》,其中也涉及公墓。小田实指出,日本人应该努力树立对自己的过去“不忘”的意志。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