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徒步踏访金朝古都遗址专题 > 正文

昔日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今成荒草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2:02 生活报
昔日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今成荒草滩(图)

朝日殿一角 本报记者 王文志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王冠群 张磊

  朝日殿基址遗迹是我国目前已知宋金时期面积最大的古宫殿遗址,被专家称为“宋金第一殿”。它还曾被确定为“200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四年时间匆匆过去,如今的朝日殿遗迹上荒草遍布,不知哪一天还能重见天日。

  3日,踏查一团的记者们进入了被严密看管着的这处遗迹。虽然这座八百年前遗迹的众多疑团已经大白于天下,然而,在采访此地时,我们依然从村民与遗迹看护人的口中,又了解到了这座遗迹的更多传奇。

  被拒墙外30分钟

  清晨的田野露水沉重,在朝阳的照耀下,远远望去,雾气缭绕。徒步的一大好处就是可以尽可能的选择直线路径。走在草地与田垄之中,不多时,所有人的鞋子与裤角便已经湿透,沾在小腿上一片冰凉,潮气顺着裤管上涌。路边村落的数户农家上空早已升起了缕缕炊烟,不时会遇到早起的村民,望着我们这背着大包、扛着龙旗、装备古怪的一行队伍,目露狐疑之色。

  9时15分,高速路桥下的朝日殿遗址已经遥遥在望,走了近两个多小时的路程,这回记者们终于可以轻松一下。走近朝日殿,却发现它被细密的两米高铁丝网团团围住,大铁门紧闭。隔门相望,遗迹上除了满目荒草、数垛玉米秸与一座小红

  房外,实在是找不到一处与大名鼎鼎的朝日殿搭边儿的迹象。记者们意外地发现,大铁门上有几行手写的小字———“朝日殿遗址国家重点

文物保护区管理员王仁海电话1379678xxxx”。按号索人,电话接通后,另一边传来了“我正在耕地,一会儿就到”的好消息。

  踏查队员只好耐心等待,这一等就是半个小时。

  “两垧半”的故事

  9时40分许,面庞黝黑、身材瘦高、挽着衣袖、脚穿高腰雨靴的王仁海,骑着自行车出现了。随后,踏查一团的记者与刚赶过来的亚沟镇干部王春雨,一起走进了遗址。

  质朴的老王很是健谈,据他说,自2003年开设保护区后,他就一直担任这里的管理员。据了解,朝日殿基址为正东南向,由主殿、过廊与后殿组成。主殿两侧与回廊相连,两侧回廊之间距离约为184米,宫门经两侧回廊到主殿建筑布局基本呈正方形结构。其中,主殿中部台基排列有序的44个正方形夯筑磉墩,规格巨大,一般边长4米多,深4至5米,内置多层炭料等以防潮。主殿为面阔九间,进深五间的正殿,完全合乎中国古代建筑制度中历代皇帝所用的至尊等级规模。主殿、过廊与后廊构成“工”字形一体建筑,建筑造型独特,为国内仅见。主殿、过廊与后廊形成“工”字形一体建筑,总面积4668平方米。而当年出土的遗物以灰瓦青砖等建筑构件为大宗,基本不见琉璃制品。较精美与珍贵的,主要是各种建筑饰件,如石璃虎、石龙螭首、灰陶神鸟、人面瓦当等。

  一边讲着,老王一边领着记者们看了看贴在墙上的两份2002年末的报纸。上面记载着有关朝日殿被发现时的内容,早已变得深黄的纸页看上去也颇有文物气息。“这儿当年都是没人要的耕地,主要是地上瓦砾太多。”44岁的王仁海向记者们讲了一段朝日殿被发现前的老故事。据说,这儿当年是刘秀屯的耕地,1960年前后,一位李姓的村民分到了这片地。由于瓦砾太多,实在不好耕种,李姓村民就想搬到长胜二组去,借以摆脱这“两垧半”劣田。可那时人少地多,村里决定,人迁走可以,不过这片地也得“带走”,由李姓村民继续耕种。为这,李姓村民还被大家给取了一个外号,叫做“两垧半”。

  一笑而过之后,老王接着说,现在这块地成了宝地了。不仅被设成了保护区,

高速公路也为它改了道。就连紧挨着的耕地,开春时想由旱田变成水田也得申请,怕变成了水田后,不小心淹了保护区内的朝日殿基址。

  何日君再来

  据金史专家介绍,朝日殿基址遗迹是我国传统礼制建筑的罕见实例,它的发现对研究宋金时期政治体制、宗教信仰、风俗习惯以及建筑风格等,提供了不可多得的资料。据1999年黑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阿城文物管理所对金上京皇城宫殿的调查勘探结果,金上京皇城内的殿址与皇城门之间的中心距离约为七十米,而朝日殿主殿与后殿前后约132米,主殿两侧回廊跨距约184米,其形制远远超出上京皇城内皇帝理政或起居的宫殿规模。金世宗称:“国莫大于祀,祀莫大于天。”可见,金代皇帝对于郊祀规模的重视程度超过了自身的政殿。据有关专家考证,它存在的年限很短,只有18年的历史,原因归结于海陵王的南迁京都。

  朝日殿基址遗迹是我国目前已知宋金时期面积最大的古宫殿遗址,被专家称为“宋金第一殿”。它还曾当选“200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在老王的带领下,记者们从东向西,对基址进行了实地踏查。除了随处可见的破碎砖瓦外,我们只能从地面的隆起,感受所了解到的朝日殿昔日规模。

  据了解,2002年我省考古部门对此进行挖掘后,对遗迹全貌进行了航拍。2003年,将全部遗迹用彩条布苫盖并覆以泥土,以便更好的保护遗迹及日后的挖掘。当年更有专家曾提议建立遗址公园,不过四年时间匆匆过去,如今的朝日殿遗迹上又已经荒草遍布,不知哪一天还能重见天日。

  相关专题:徒步踏访金朝古都遗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