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文广集团巅峰之旅专题 > 正文

踏上西藏第二条幸福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0:21 东方网
踏上西藏第二条幸福路(图)

西游记十一:踏上西藏第二条幸福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解放后修建的青藏公路,被西藏人民称为藏区的第一条幸福路,而即将全线开通的青藏铁路,则被称为西藏的第二条幸福路。

  一只脚踩在新铺的“枕木”,另一只脚踩在1979年铺就的老枕木上。今天下午,“巅峰之旅”一行来到青藏铁路新线的起点——青藏铁路南山口站,也是此次“巅峰之旅”启程以来第一次踏上这西藏的第二条幸福路。

  这几天经常见诸媒体的“青藏铁路开通”字样,其实是指格尔木至拉萨段的青藏铁路二期工程,于2001年6月动工,共投资330.9亿元人民币,其中格尔木到南山口一段32公里的铁路早在1979年就建成。在南山口站,这段老铁路和即将开通的南山口到拉萨的1118公里新线实现对接。

  樊卫勋是中

  铁一局

青藏铁路铺架项目部经理,他所工作的这个南山口铺架基地是全国铁路最大的一个基地。

  南山口站位于格尔木以西32公里,海拔3080米。在这里的铺架基地占地面积470多亩有2个桥梁厂、1个材料厂和1个制枕厂等,奋战在这里的工人最多时有3000多人。从格尔木到西藏安多县的“安多段”668公里路段全部的桥梁、轨枕,都是在这里加工的。

  我们蹲下身子,可以看到两边的铁轨枕木明显不一样。樊卫勋说,老的那一段枕木是已经呈深褐色的木头,而新的“枕木”其实是浅灰色的水泥。

  “我们修青藏铁路,面临着多年冻土、高寒缺氧和生态脆弱三大世界难题,能解决真是不容易。”面对即将开通的青藏铁路新线,樊卫勋说话时充满了感慨。

  青藏铁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目前穿越高原、高寒、缺氧及连续性永久冻土地区的最长的铁路。整条铁路约有560公里穿越冻土,全部都在樊卫勋和同事们工作的“安多段”。他来这里工作已经三年半,黝黑的面色刻着经历了严寒和酷暑考验的痕迹。

  事实上,27年前铁路修到南山口戛然而止,正是因为这些问题在当时的技术和经济条件下无法解决。据樊卫勋介绍,从南山口到安多,约120公里的路程海拔要上升近2000米,对工人的体力也是一个严峻的挑战。

  如果说高寒缺氧靠工人的毅力和医疗保障来解决,冻土问题的解决则主要靠技术进步。据樊卫勋介绍,其原理就是利用各种手段保持冻土层的温度恒定,不融化。

  至于生态问题,樊卫勋笑说:“我们铺架项目部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在铺架之后,将工地周边的生态恢复到开工前的状态。”通常,项目组开工前要到当地的环保部门提出申请,用照片和录像记录下开工前的生态植被状况,在完工后进行恢复。

  在青藏铁路新线起点,有这样一幅对联:“高原雪域架金桥,世界屋脊舞铁龙”。在烈日下,蜿蜒向远方的铁轨闪着亮光。远处,是茫茫雪山。

  我想,站是这里的每一个中国人,心中都会充满豪气。

  相关专题:上海文广集团巅峰之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