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文广集团巅峰之旅专题 > 正文

昨天的终点 明天的起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0:10 SMG

  因修建青藏公路而诞生的城市格尔木素有“小上海”之称,因为青藏铁路的即将全线贯通,这座新兴的城市又将焕发出勃勃生机。

  格尔木虽然不是青海的省会,但它却更多的被人记住,因为它是进入西藏的门户。格尔木原本仅仅是个地名,没有具体方位,蒙古语的意思是“河流汇聚的地方”。半个世纪前,“青藏公路之父”慕生忠将军为寻找一条更好的前往拉萨的路线,带领着一大

  批官兵来到这片河流密集的戈壁滩,把手中铁锹往地上一戳,说,“不要再找了,这就是格尔木”,从此一座新的城市诞生了,第一条通往世界屋脊的公路也就以此为起点。

  作为进出西藏物资人员重要的中转站,半个世纪来,格尔木得到了跳跃式的发展。今天的格尔木总能给初来乍到的人以惊喜,因为就在这茫茫无边的大戈壁滩突然冒出了许多高楼、商厦、大路、广场,这些现代城市的元素。这吸引了许多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他们移民到这里,成为新格尔木人。今年28岁的四川售货员吴婷说,这里本地人很少,全国各地的都有,不少人习惯把格尔木称作“小上海”,觉得这座城市充满了希望。

  然而,有一种遗憾困扰了格尔木几十年,作为门户,尽管格尔木和西藏已联通公路、航空、通讯、管道“四条线”,但格尔木到拉萨的铁路这“第五线”始终没能开通,目前

青藏铁路的概念实际上仅仅是西宁到格尔木的铁路,就在青海境内,和西藏无关。尽管毛主席说过,“青藏铁路一天不修通,一天睡不踏实”,但限于当时的条件,中国无力将到格尔木的铁路继续延伸到拉萨,当年的青藏铁路只能仰望昆仑、遥望西藏。

  在我们脚下这条崭新的铁轨蜿蜒着伸向南方,消失在远处的群山之中。这里的海拔是3080米,然而,在这之后的短短120公里内,铁路海拔将一下子抬升到4700多米,然后,穿越被称为万山之父的昆仑山。

  负责青藏铁路铺轨工程的中铁一局项目负责人樊卫勋说,曾有外国专家放言,只要有昆仑山横着,青藏铁路就到不了拉萨。但中国人最终用事实来回应了所有的说法。

  孙中山先生曾有两个心愿,一是中国能建成三峡大坝,另一个就是能贯通青藏铁路,如今这两个梦想都将变成现实。还有不到一个月,青藏铁路就将试通车,格尔木也将从青藏铁路的终点变成了新的起点。

  选稿:吴晨 来源:SMG

  相关专题:上海文广集团巅峰之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