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文广集团巅峰之旅专题 > 正文

在可可西里追寻藏羚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1:13 东方网
在可可西里追寻藏羚羊(图)

正在迁徙的藏羚羊群。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到可可西里,自然不能错过看藏羚羊。而没想到,为了追寻藏羚羊,我被队友扔在了青藏公路上。专题:揭开青藏天路的神秘面纱 SMG打造"巅峰之旅"

  下午1点30分,我们穿过海拔4767米的昆仑山口进入

  可可西里。同车的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副所长刘小汉教授很有把握地告诉我
,在这个季节应该能看到藏羚羊。果然,没多久,在他的指点下,我看到了草原上零零星星的藏羚羊,只是都隔得太远,就看到一小点黄色,不过瘾。

  经过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时,“巅峰之旅”项目策划人吴钧从站长处得知,这几天正有一群藏

羚羊在青藏公路3800公里左右迁徙。

  大家立即兴奋起来。一路驱车来到青藏公路3800多公里处,刘小汉教授忽然指着右前方告诉我:“快看,那是正在迁徙的藏羚羊群!”远远地,距离我们大约两三公里外,出现一藏羚羊群。刘教授说,它们是从黄河源一带长途跋涉而来,正打算穿越这条青藏公路去可可西里的卓乃湖边产仔。

  一辆警车停在路边。司机是个26岁的藏族小伙,名叫耿嘎,是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森林公安分局的一名警察。耿嘎的任务就是守在路边,当藏羚羊群过公路时,他把车流截断,让羊群安全过公路。

  据耿嘎介绍,昨天下午5点左右已有一队藏羚羊成功穿越了青藏公路,今天这一群大概有160多只,大多为母藏羚羊,出现在他们视野里已有五六个小时,但一直没有靠近路边。因为,正在迁徙的这群藏羚羊后边跟着三只狼,所以羊群走得很小心,时走时停。“藏羚羊每年六七月都会沿着差不多固定的线路,迁徙到水草丰美的卓乃湖边养育下一代,到秋天再带着小宝宝们离开,回到黄河源巴颜喀拉山一带。”

  正说着,藏羚羊开始往我们移动。我兴奋地拿起相机走下公路去拍照片。等我拍得心满意足重新走上公路,发现我乘座的三号车竟然不见了,更可怕的是——我们整个车队都不见了。

  远处,至少一两公里以外,隐隐看到有几辆车停在路边。手机没有信号,我无法确认前方的车辆是否为我们的车队,也无法通知他们来接我。那一刹那,我真正明白什么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

  没有其他出路,我只好沿着青藏公路往前走,希望停在前方的车辆就是我们的车队。一路上,我一个劲地在心里祈祷,不要让车开走,不要丢下我。

  路上不时有大吨位的卡车飞驰而过,我只好走在路基外。从玉珠峰开始的青藏公路都是冻土地段,土很软,一脚深一脚浅,像走在沼泽地,很费力。

  我所在的地方已是海拔4600多米,没走几步路就开始气喘,只觉得挂在脖子上的相机越来越重,自己的喘气声越来越粗,走几步就有眩晕的感觉,必须停下来歇歇。

  大约走了半个多小时,终于看到前方的车辆,果然是我们的车队。司机告诉我,我大概走了一两公里的路,要在平地,这可能十分钟就走完了,但在这里,我觉得比我走一天路还累。

  队医陈大夫帮我测了心率,竟然已达140多。他严正警告我,千万不要在高原劳累。

  我说,嘿嘿,这就是为藏羚羊付出的代价吧!

  选稿:王斌 来源:东方网 作者:姚莉莉

  相关专题:上海文广集团巅峰之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