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文广集团巅峰之旅专题 > 正文

才仁闹吾眼中的三座长江第一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17:39 东方网
才仁闹吾眼中的三座长江第一桥(组图)

图片说明:青藏铁路大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才仁闹吾眼中的三座长江第一桥(组图)

图片说明:沱沱河大桥


才仁闹吾眼中的三座长江第一桥(组图)

图片说明:长江源头第一桥


  东方网特派记者姚莉莉6月10日消息:59岁的才仁闹吾住在长江源头——沱沱河。今天下午,遥望着横跨沱沱河的青藏铁路大桥,他向东方网记者讲述了三座长江源头第一桥的变迁史。

  最先在沱沱河兴建的是一座水泥石墩的木头桥。才仁闹吾说,木桥建于上个世纪50年代,那时他还是一个十几岁的小孩,经常跟着父亲骑马过大桥。在儿时的才仁闹吾眼中,
这座木头桥又宽又大,走在上边真是神气。木头桥是当时由青海进入西藏的惟一通道,进藏的物资和人员都要经过木头桥。

  但随着西藏的发展,木桥的承载能力逐渐跟不上需求。于是,1987年,武警部队交通支队在原来的木桥旁边又修建了一座钢筋混凝土大桥,长324米,宽11米,飞架在沱沱河沿。大桥还被冠以“长江源头第一桥”的称号。今天下午,东方网记者还在桥头看到了写着这几个大字的石碑。

  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开始,西藏迎来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进藏的物资和人员比旧日更加频繁,曾经的“长江第一桥”也逐渐跟不上时代发展的步伐。2001年,青藏公路全线铺设柏油时,在原先木桥的上方建了一座新桥,叫“沱沱河大桥”,也就是现在的青藏公路大桥。才仁闹吾说,自从沱沱河大桥建好后,旁边的钢筋混凝土大桥基本就不用了,只有附近水文监测站的工作车有时停在桥上采集水文数据。

  

青藏铁路开始修建后,沱沱河上又出现了一座青藏铁路大桥。从与源头的接近程度看,这才能算得上是现在的“长江源头第一桥”。

  才仁闹吾说,当年走在木桥上的是牦牛和马,而走在“第一桥”和青藏公路大桥上的是大卡车。往后,从青藏铁路大桥上过的是大部分西藏人民从没见过的火车,车上装的东西会越来越多,他们从沱沱河往外走也会越来越方便。

  相关专题:上海文广集团巅峰之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