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中国国际问题论坛专题 > 正文

岳晓勇:要重视美国独超地位所形成的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8:35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岳晓勇:要重视美国独超地位所形成的影响

岳晓勇在研讨会上发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岳晓勇:谢谢主席,这个有点像做报告了,我觉得这是研讨会,所以我想还是用研讨的方式来发言吧,跟大家共同探讨一些问题。我非常赞同刚才中央外办裘主任和沈大使的观点,我们遇到一个很大的挑战就是国际关系的理论研究和实践的脱节或者是差距。另外一个,实际上即使在操作层面上也有一些研究跟操作的两张皮的问题,这个问题很深刻。从我本人来讲,虽然长期做外交工作,同时进行国际关系的研究,也要对自己提这个问题,尽量把两方的差距缩小。今天本来我是下午的发言,对和平发展道路的发言,那个就算书面的发言了
,现在我想针对上午的题目,大国关系,侧重就是如何看待大国关系谈一点看法。

  我想讲的主要是两个观点,第一个是对当前大国关系特点的看法,第二个是对中国的分量和作用的认识。

  第一个对大国关系的特点,我想要注意这两点:一个是要把动态趋势和静态格局结合起来看,一个是要重视美国独超地位所形成的影响。

  把动态趋势和静态格局结合起来。我们很注意各个学者专家对国际关系的分析,我感觉就是说动态和静态的分割很重要。一方面,相对静态的看,我们当今处于一个什么样的格局,这是一个经典的老问题。从格局来看,就是一个现实力量的对比,还是有一个相对稳定的看法,就是在相当长的时期,美国,一超独霸,其他一些国家和地区力量也有重要影响,我想我们面临是这个状态,虽然这个认识也因为一些国际形势会出现一些摇摆,但这个认识非常重要。在力量上,美国最强,其他国家在实力和影响上都要弱一点。这里对美国力量的认识和定位都非常重要。军事力量,加上科技金融管理实力,这些力量美国在对外上都是领先的,无论美国是处在什么时期,都不会在短期内出现实质性的变化,就是他的地位和他的影响不会出现实质性的变化。当然可能会影响美国对外的方式和策略,例如国内经济形势比较好的时候,他就张扬一点,如果比较不好的时候,他就会收敛一点。只要美国的综合实力,总体国际地位没有实际变化,它保持世界主导地位和领导性力量的对外态势不会根本改编,这是美国利益决定的,也是世界力量基本态势。这是一个问题。

  动态的看,对于国际力量我们也要看到另外一面,就是国际力量对比的发展趋势是在向均匀化发展,这个我没有用多极化,或者多元化这种,因为这个概念用了很多,我觉它的内涵有点慢慢磨损了,还是找一些新的词描绘这个问题比较好。我觉得不仅欧洲,俄罗斯,日本的力量在发展,中国,巴西,南非等其他发展中国家也在发展,各种地区合作在聚集,总的趋势是多种力量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社会的管理。而且这个走向我觉得是趋势性的,是有势头的,从全球化来讲,长期来看,全球化也是促进这个趋势的,当然全球化,主要认为是资方的全球化,从能够对地区事务产生影响的方面看,它有均匀化的发展。

  这就要求我们在应对国际形势变化,促进国际事务进程的时候,要注意这些,更大范围的考虑国际因素。美国方面是注意到这个趋势的,美国学者认为,明智的政策是利用当前的时机构建体制,把美国力量的相对下降看作是更为可能和现实的趋势,这种观点在基辛格也好,布莱尔也好,他们都有这种观点。

  这种趋势会形成怎样的多极世界,哪些力量会保持不断壮大的势头?我觉得还是取决于对各种力量的把握。

  第二点我再谈谈美国独超地位的影响问题。这个主要结合对策来思考,就是刚才讲的美国的独大一时不会改变,这在客观上,使美国对国际秩序公平、客观发展所能做的破坏的潜力都比别人大,取决于美国奉行什么政策和战略,就对外关系上来讲,美国帮助别国,或者打击别国的力量比较强。我们中性的看这个问题就是这样。所以今后某种意义上来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如果美国全面撤出国际上的一些“主导作用”,其他力量可能会来填补,这个状况是不是比现在更稳定,也要看。我们的希望是总体要朝着和平发展的方向发展,同时各国也要不断努力建立全球一体化的机制,对美国也要把它往这个方向引导,使世界有一个稳定的国际秩序框架。正因为如此,国际社会需要美国对维护国际社会和平安全和稳定以及促进发展发挥正面的建设性的作用。美国应该负起应负的责任,关注其他国家的关切,做一个负责任的超级大国。它要别人负责,我们也要对美国提出要求,你不能说当初承担了,现在要卸掉。

  另外一方面,正因为美国在较长时期有比较稳定的能力,其他国家也有充分的理由对美国表示担心。这个世界虽然有这样那样的秩序,我们题目也是国际秩序,但是大家知道这种秩序不是主权国家国内意义上的秩序。国际社会的安全和平稳定需要平等、善意才能实现,我这里加一个善意就是强调没有强制,没有世界超级大国的强制你。对强权和霸权没有根本的制约能力和机制,因此如果力量超强的国家不能自我约束,倾听各国的要求,依然我行我素,就会有一些麻烦,中小国家就不安全,秩序就不稳定。

  从这个上面来讲,美国关心外交这也是可以理解的。冷战时,美国为促进世界和平做过好事,但是也有失误,有些失误是很大的,特别是听不见国际社会的意见,有时霸道作风明显,美国国内的政治力量对这个也不满意,认为美不恰当地耗费了资源,国家利益受到影响。有时候他的行为,他政府的行为对他自己国家的利益本身是不是有利,也难讲,他可能过分强调了他们强权的利益。

  下面我讲讲正确认识中国的分量和作用。这方面我们论文也有很多了。我想强调两个层次的问题:一个方面就是要看到中国力量的两面,简单的讲一方面强大,一方面我们的问题也很多,我们自己要有清醒的认识,准备长期的艰苦奋斗,这一点中央领导人反复在讲,应该说国内学界也是有共识的,问题是怎么做好。第二方面,我觉得对国际形势判断的变化一定程度上来源于中国自身的变化,还有中国对世界认识的深化。我讲这个观点,就是指有时候世界形势没有很大的变化,但是因为国内对国际社会的参与加深,而不断引起国内不同的部门,不同层次人的感受发生变化。

  以前觉得外交学是象牙塔,是高政治,是精英的东西,现在从天上落到地下,落到每一个公民,每一个部门,而这些部门以前是不太关心的,除了讲故事,一般不真切的关心,现在他会突然跳起来说,国际形势这么复杂啊,遇到这么多问题。所以你可以看到,在我们国家,对国际形势的认识,在各阶层、各部门像波浪一样扩散,扩散到大家认识到,国际形势十分重视,我们跟国际的互动越来越强,他意识到我们人才缺,知识缺了。我们作为国际关系研究这,我们觉得对这个问题也要看清楚,怎么利用,怎么把握。

  我想起拿破仑说的名言:中国是一个狮子,让他沉睡,觉醒起来就不得了。这个觉醒是分层次的,其中一个觉醒就是国际意识的觉醒,现在我们就处在这个过程中。我打个比方,现在不同力量对中国的感觉,比如日本和美国看中国,抛开他们的外交辞令,我觉得美日来看,就是由弱国向强国转变,由内向的国家转变为外向的国家;俄罗斯这个国家看中国,就有点像小伙伴到大伙伴,到平等伙伴,到战略伙伴;欧洲这些老牌帝国主义国家看中国,他觉得以前中国可能是可有可无的、离得遥远的古老的国家,现在觉得中国是不可忽视的竞争合作伙伴。你再看中小国家,中小国家他觉得中国就是从一个大国到强国转变,从穷国向富国转变,所以你碰到中小国家他跟你讨教经验,怎么制度也坚持了,意识形态也坚持了,你跟谁关系都那么好,而且你经济还在发展。当然我们也是要谦虚,处理好国情,处理好政策,各个国家不一样。

  我刚刚讲的这些看法不一定都对,比如国际上产生了中国威胁论,中国不负责任论,中国强化论,挑战论,都是这么来的,我觉得还有一个难得糊涂论,就是中国搞不清楚了,美国有些专家也觉得长期研究中国最后都糊涂了,美国布什也说,中国复杂了,中美关系也复杂了。这个情况下,我们怎么总结,很大的程度上是因为中国的世界意识在深化。

  还有,中国对世界的参与,在我们入世以后有很大的不同,中国对国际社会的参与越来越是刚性的,不是可进可退的,这就加剧了外部形势的对国内的影响。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怎么认识我们的挑战,怎么认识我们的机遇,就更重要了。我就点一下这个题。在外部环境方面,我觉得有几个方面的问题需要一起探讨,一个我们公民更多走出去,海外经济利益扩大,如何提高我们公民的国际意识,在国际范围内维护我们的利益。第二个,我们如何在现有的国际状况下,推进与国际的合作,促进国际的安全,既要保护自己的安全,又要对国际秩序不公正的部分进行改造。第三个,我们如何和各个国家一道应对人类的各种挑战,民生问题,发展问题。第四个,如何警惕单边主义,与各国共同促进多边主义,解决国家间的冲突和分歧,在当前的形式下我们应该怎么做。从建议来看,我总结了七八条,我这里就说一条。

  国际关系要提高,要发展,同时我们对社会公众要有一个普及的作用。从这个层面上讲,人民大学举办的国际论坛的作用是战略性的,是有长远意义的。也是符合我们现在对外工作和政策要求的。在这个意义上,我觉得这个会是应该开好,而且应该继续把它加强的。我就讲这么多,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2006中国国际问题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