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同时出土两大兵法的汉墓 银雀山汉墓竹简博物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22:56 千龙新闻网

同时出土两大兵法的汉墓银雀山汉墓竹简博物馆

孙膑兵法介绍

  千龙网6月12日临沂讯(记者 林海峰)今日上午,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又来到临沂银雀山汉墓竹简博物馆进行采访。在这里,我们真实地看到了同时出土《孙子兵法》、《孙膑兵法》两大兵法书籍的汉墓坑,解开了历史上关于孙子和孙膑其人其书有无的千古之谜
,让在场的记者们激动不已。

  银雀山汉墓竹简发现于1972年4月10日。一号墓出土竹简7500余枚,内容有《孙子兵法》、《孙膑兵法》、《六韬》、《尉缭子》、《守法守令等十三篇》等先秦古籍。二号墓出土的《汉武帝元光元年历谱》是迄今发现最早、最完整的古代历谱。这批珍贵的竹简为研究中国先秦和汉初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哲学、文学、音训、简册、历法等提供了极为重要的文献。特别是《孙子兵法》和失传了1700多年的《孙膑兵法》的同时出土,解开了历史上关于孙子和孙膑其人其书有无的千古之谜。汉简的出土名扬四海,震惊中外,出土伊始,被列为“新中国30年十大考古发现”之一, 21世纪初,评为“中国20世纪(100年)100项重大考古发现之一”。

  银雀山汉墓竹简博物馆1981年动工,1989年正式对外开放,该馆占地15亩,建筑面积2400平方米,为古典宫廷式建筑。馆内松柏花竹、长廊围绕、山水相映,整体设计融仿古建筑与园林风格于一体,具有浓厚的民族特色。博物馆共有4个展厅:银雀山汉墓厅、兵法厅、竹简陈列厅、文物展厅。

  银雀山汉墓厅主要展示1、2号汉墓遗址,展厅周围墙壁为放大的发掘现场和出土竹简的巨幅照片。

  兵法厅,展览《孙子兵法》、《孙膑兵法》竹简及图片,向观众展示了银雀山汉简兵书的出土过程,孙武、孙膑的作战实践,春秋战国兵器。

  银雀山汉墓竹简博物馆是全国第一座遗址性专题竹简博物馆,已接待党和国家领导人、国内外著名专家及参观旅游者100余万人次。目前,这里已成为人们拜谒中国古代军事文化的胜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